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博世牵野蛮人 新创车企靠拢零部件巨头

博世牵野蛮人 新创车企靠拢零部件巨头

2016-05-30 17:13:41 来源:   编译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刘晓燕   

忽然冒出的一大批新创整车企业,以及产业链条的变革,触动全球第一个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的一系列变化。5月12日,博世在中国发布了互联网战略。

作为汽车供应商,博世面对“野蛮人”入侵,态度和传统车企完全不一样。“汽车链条本身是专业化分工,而新兴车企定位也很清楚,不会再将精力放在传统零配件技术。对博世而言,我们乐见其成。”5月18日,博世中国副总裁蒋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说。

博世牵野蛮人 新创车企靠拢零部件巨头-图1

“野蛮人”和传统车企是直接竞争关系,而对于博世,则是一个新的合作伙伴,开辟了一个新业务通道。这个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甚至比传统车企更加牢固,合作范围也可能更加广。

因为拥有感应器等核心技术,博世在智能驾驶、工业4.0等发展上具有优势。专业化分工是未来汽车产业的明显趋势,博世为此坚定定位为零部件供应商,永远不会造整车。这和目前国内很多汽车产业链条上的公司进入造车领域不一样。

“博世想得很清楚,经不住造车诱惑,会失去更多。汽车供应商就是如此,一旦依附于某家整车,其他车企就把你当竞争对手,倒是丢掉了原有业务。”蒋健说。

新创车企更依赖零部件巨头

博世拥有130年的发展历史,是全球最老牌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在传统汽车零部件技术上,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但目前汽车发展趋势是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和互联网汽车。

某些技术上,博世依靠广泛的业务链条,在新时代到来时,仍然具有优势。比如智能汽车和工业4.0,博世因为上世纪80年代起就研发感应器,技术领先,促使了目前物联网领域的优势。

据博世称,目前全球3/4的智能手机,都使用了博世的感应器。未来的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一个核心的依据就是感应器+数据处理。实际上,博世目前已经研发出了无人驾驶汽车,计划到2025年推出完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

但博世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其最大的优势,以及目前的主要业务,主要来源于传统汽车配件,比如ABS、汽车转向系统等等。博世以其技术优势,在过去的全球汽车链条中,占有较为稳定的业务量。

不过,博世出现变化的原因是:除了传统的车企外,一大帮新兴的车企忽然冒出来,汽车格局出现变化,博世作为供应商必须警觉;二是汽车产品的新能源化等趋势,原有的内燃机等技术,可能慢慢被电动系统取代。

对于第一种情况的出现,博世认为这是一个利好。原来的主机厂,普遍在传统汽车技术上有一定的积累,即使通过采购获得的零部件,车企往往也掌握了该项技术,来限制零部件企业。

但新兴车企很难做到这样,这意味着有技术的零部件供应商,未来和新型车企的合作,更多倾向于合作伙伴,话语权获得提升。“新兴车企的定位很明确,不会花很多的时间成本来研发传统技术,因为只要采购就能做到了。”

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野蛮人”,有其自身的优势,消费思维上更接近用户,想法更接近用户体验;还有一些公司,比如谷歌百度,在地图上有优势。这类公司造车,只要与各家零部件公司合作,就能发挥自身的优势。

汽车本身还是一个移动的交通工具,ABS、转向系统等无论是电动车,还是无人驾驶汽车,都需要这些基本的部件。“对于新兴公司非常开放,包括国内、国际上的公司,都有各方面的合作。”蒋健说。

趋势决定增量技术

汽车行业的裂变,依赖于汽车产品的裂变。新能源化使得造车门槛更加低,原有的动力系统需要技术积累,未来可能慢慢减少份额,博世这样老牌零部件公司,也可能在某些领域的优势慢慢消退。

“作为一个老牌的制造业公司,在这种趋势下扮演什么,必须定义。”蒋健说。博世最新发布的互联网战略,提到了三个S:分别指传感器、软件和服务,其实应对的就是智能化和互联网化趋势。

博世瞄准的一个方向是汽车软件,比如发动机控制软件。博世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而是汽车零部件和互联网开发结合的公司。目前博世全球的56000名研发人员中,有1/3是软件工程师。“新研发人员软件工程师的比例越来越多,甚至招聘的口号都打出了‘博世作为一个软件的雇主’。”

软件的开发除了汽车电子智能化,还应用到物联网领域。比如,博世的业务范围除了汽车零部件,还有家居产品。博世计划将汽车和家居进行物联,比如在汽车上可以控制家里的安防系统,甚至控制智能家居设备。

在今年北美的CES展上,博世展出的一款智能概念车,就提供了一个生活场景。在无人驾驶汽车的屏幕上,乘员接到信息,一个快递被送到了住所,乘员可以通过汽车系统验证快递,并控制住所门禁,接收快递。

智能软件是拓展博世服务业务的一个工具。目前,博世除了售后服务,还为车企和航空公司提供车主和客户紧急服务,未来博世利用汽车、家居生态化的系统,可能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

汽车动力系统由内燃机向电动化转变,始终是汽车技术的一个核心变革,博世想得很清楚。在电动系统中,电池又是最核心的技术。博世此前确立了引发业内广泛关注的电池战略。

博世提出,到2020年,其可以将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一倍,价格降低一半,重量降低一半。从目前的电池标准看,博世的未来电池可能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博世不止自己研发电池和控制系统,而且在全球寻找领先技术,这是在目前技术基础上做出的判断,届时完全可以达到这个标准。”蒋健表示。

尽管如此,博世认为传统技术优势不能丢弃,比如传统内燃机,在节能效果上,改进的空间至少还有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