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刘同富:自主品牌面临的挑战和破题

刘同富:自主品牌面临的挑战和破题

2016-04-26 16:30:43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硕   编辑:李硕   

刘同富:自主品牌面临的挑战和破题-图1

刘同富:尊敬的各位同仁,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汽车论坛。受时间限制,刚才各位同仁阐述了一些观点,我觉得相同的观点没有必要重复了,简要地做一个发言。

大会的主题是“集智聚力,重铸格局”,这个题目既满怀希望,同时让我们感觉做自主品牌非常沉重,每一个在座的同仁们都会有相同的感受。尽管华晨自己有一个合资企业,经营规模也很大,这两年自主品牌的发展速度也很快,但是不管怎么快,自主品牌总是在规模上赶不上合资品牌,赶不上宝马,利润方面也远远赶不上宝马。这个压力非常巨大,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刚才几位同仁谈了几个事情,我也感同身受。

一是互联网给这些产业既带来了机遇又带来了挑战,往往颠覆汽车产业的是汽车产业之外的,我们也预测是不是互联网企业,包括李总你们就是颠覆的基因?

二是合资品牌为了扩大市场份额,拼命的压价格,自主品牌空间越来越小了,成本压力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在积极推进。

三是国家的政策法规越来越严格,使得我们的产品必须不断升级和改造,这也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

怎么破题呢?我想提三点建议:

第一,还得是总理提的“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 借助“中国制造2025”的大势,汽车产业要积极的推进。这个题目太大了,希望我们汽车企业同仁们一起开放创新、协同创新、攻克一些关键的技术,这样自主品牌才能把“中国制造2025”很好的推进。

第二,产业要延伸,怎么发展呢?一部分精力在整车制造了,另一部分精力要在后市场上,比如说二手车、汽车租赁等业务,这些工作华晨都在进行全面的布局,也在某些领域取得了领先和突破。

第三,加强管理,深化改革。中央提出的改革体制机制,要靠文化、靠制度建设推进。昨天我们祁董谈到“工匠精神”的理解,两个层面,工人层面就是精益求精,企业家层面就是以品质为本。在当下、在汽车产业、在华晨来讲,做企业要有品质,要做优良品质的产品。只有这样,我们自主品牌才能杀出一条血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