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V-Class在手,郭鹏凯如何打好这张牌?

V-Class在手,郭鹏凯如何打好这张牌?

2016-04-18 02:11:25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吴琰   编辑:吴琰   

4月15日,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鹏凯先生(Guido Krupinski)来到中国的第二天,他与部分中国媒体进行了首次沟通会,畅谈对国内高端MPV市场的想法。在会上,郭鹏凯用中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来向大家打招呼,他还表示中国是一个令他感到兴奋的国家,很开心能够见证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

福建奔驰新任CEO郭鹏凯谋划高端MPV发展-图1

翻看郭鹏凯的履历,他在戴姆勒集团工作了23年,主要担任销售和生产部门的职务,曾在阿根廷、墨西哥、日本、德国等国家供职。无疑,他是一位老奔驰人了,但是来到中国这个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任职,他也坦承这样一个重要的工作岗位变更,会带来很大挑战。

不过,郭鹏凯对此也非常有信心,“我在此前有一些MPV方面的经验,在阿根廷工作的时候就是从事商务车领域,包括生产部门和销售部门的管理层岗位,这些将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很大帮助。”

这种信心,来自于郭鹏凯对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判断,“福建奔驰所处的高端MPV市场正在变得更加宽松有利。中国政府出台了’二孩放开’等政策,更多大家庭将随之涌现。福建奔驰旗下产品以宜商宜家的多功能性见长,这正迎合了未来的市场需要。在全新V级车上市后,福建奔驰有望进一步巩固在中国高端MPV市场上的领军地位。”

事实上,郭鹏凯所接手的福建奔驰正处在波浪起伏之中,2015年,福建奔驰全年销售仅为5753辆,同比下滑了48.9%。针对2015年销量的差强人意,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周青分析道,“2015年是我们新老产品的切换年,我们要完成旧款产品的退出市场的工作,唯雅诺进入了市场生命周期的末期,销售压力非常大,这是非常客观存在的事实。同时我们又要全力准备今年全新V级车的上市,2015年并没有新款产品投放,于是导致了2015年相对其它年份来说销量差强人意。”不过,周青也表示,2016年情况正在好转,今年一季度的数据表明,福建奔驰保持了非常高的增长率。

而对于2016年的预期,周青直言,2016年是蓄力的一年,争取在MPV市场确保5%的占有率。

想要达到5%的占有率,3月份上市的V级车无疑要担负起福建奔驰销量增长的重任。全新V级车将更加突出其宜商宜家的特性,与其他产品有所区分。周青在分析唯雅诺和威霆的用户比例时指出,其私人用户和政府采购的比例大概是1:3,两款车型的主要用途是企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以全新V级车的定位来说,客户群体的结构预计会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他表示。

 也就是说,除了继续专注于政府采购外,福建奔驰在产品打造和产品营销中都将更重视私人用户市场。周青表示,“全新V级车是以乘用车标准设计打造的一款豪华MPV,所以我们在营销策略上,在进行传统营销的同时,会加强圈子营销和口碑营销,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在目标人群圈子里的影响力。同时我们也会和高端的商业机构,包括机场、高档酒店、高端服务机构合作,为目标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

V-Class在手,郭鹏凯如何打好这张牌?-图1

3月份,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福汽集团签署意向协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福建奔驰35%的股权,福汽集团持有15%的股权,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福建奔驰50%的股权。在股权调整之后,福建奔驰在未来的发展将会有什么变化?这也是眼下媒体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不过,郭鹏凯非常谨慎,表示不便对股权变更发表任何言论,在恰当的时机,股东会以合适的方式和大家进行沟通。

据悉,在北汽持有福建奔驰部分股权之后,也给福建奔驰的发展带来一些利好,这体现在经销商网络的扩张上。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张晨宇介绍道,到目前为止,福建奔驰已经拥有87家经销商。“随着全新V级车的到来,我们会继续扩展经销商网络。详细计划随着全新V级车的上市,随着公司管理层对业务表现及市场分析做出相应的策略。”张晨宇说道。

福建奔驰新任CEO郭鹏凯谋划高端MPV发展-图4

力争销量大幅增长,应该是郭鹏凯来到中国的主要任务。舆论普遍认为V级车相较于老款产品竞争力有大幅提升,郭鹏凯手上已握有这张好牌,他也表示:“全新V级车秉承梅赛德斯-奔驰的品牌基因,拥有宜商宜家的卓越性能和品质,相信能它的到来将继续巩固福建奔驰在国内高端MPV市场的领导地位。”而如何强化V级车的家用属性,使其被更多的消费者熟知并接受,这是此款产品市场表现能否成功的关键,郭鹏凯也表示:“但是全新V级车毕竟和之前的产品有很大变化,我将尽快进行调整和适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