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丰新一生产线奠基 未来推多款新能源车

一丰新一生产线奠基 未来推多款新能源车

2016-03-30 09:03:17 来源:网通社   编译    作者:佟闻丰   编辑:陈亮   

丰田在新能源领域有着成熟的生产技术,随着卡罗拉双擎的本土化生产,新能源本土化道路已经拉开了序幕。网通社从一汽丰田官方了解到:新一生产线正式在天津泰达工厂开工建设,该生产线设计年产能为20万辆,一期产能将达到10万辆/年,并于2018年6月完成并开始投产新车型。新一生产线将采用TNGA平台(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将先进技术、柔性生产体制、更精益化的生产模式与本土化、实地化相整合,以低污染排放为目标,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等先进技术,降低能源消耗,丰田最具代表性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便诞生于TNGA平台。一汽丰田TNGA平台投产后,未来有望在新能源领域推出更多车型,丰富产品矩阵。

一汽丰田-将投产“电动” 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图1)

一汽丰田-将投产“电动” 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图2)

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平台集成了A0级、A级以及B级(前置前驱)车型,可以实现多级别车型零部件通用,在提升车辆安全性、轻量化程度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此外,使用该平台诞生的车型零部件通用率很高,最初通用比例为20%至30%,最终将达到70%至80%。TNGA平台支持传统燃油车和混合动力系统车型,并且通过轻量化等设计能将能耗降低25%。在能耗减低的同时,新车动力输出与操控性也将有一定进步。到2020年,丰田全球销量占比一半的车型都会使用TNGA平台,新一代YARiS、普锐斯、卡罗拉、凯美瑞、RAV4乃至普瑞维亚等车型都被囊括在TNGA平台计划内。

一汽丰田-将投产“电动” 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图3)

全新一代普锐斯基于TNGA平台打造,外观相比现款更加时尚动感。在尺寸方面,全新普锐斯车身尺寸为4454*1760*1470毫米,轴距为2700毫米。在动力方面,丰田全新普锐斯将搭载一款采用阿特金森循环方式的小排量1.8升引擎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在节油性与动力方面相对平衡,从而在锂离子电池组与2组电动马达的帮助下,最终可产生89千瓦的最大综合功率。

一汽丰田-将投产“电动” 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图4)

2013年11月,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在江苏省常熟市正式成立,随后新中源丰田汽车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以及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也都相继成立。这表明丰田全球研发体系中最大规模的研发中心将在中国正式运营,并将推进混合动力车等环保技术在中国的本土化发展。一汽丰田旗下的卡罗拉双擎成为了丰田新能源本土化的首款车型。

一汽丰田-将投产“电动” 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图5)

目前,一汽丰田天津新一生产线正式奠基建设,设计年产能为20万辆,一期产能将达到10万辆/年,该生产线并于2018年6月完成并开始投产新车型;该工厂还将作为以TNGA为前提的全新工厂,提高整体生产效率,强化生产体制。建成后,一汽丰田天津新工厂将成为中国最先进的丰田工厂,生产线采用生产车型、生产节拍高度柔性可调的设计,能够满足中国的市场需求投产本土化研发车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