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小排量涡轮机当道 A级车提前进入5升时代

小排量涡轮机当道 A级车提前进入5升时代

2016-03-18 10:21:3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飞机头   编辑:李硕   

还记得新年伊始盛传的 “2016哪些新规将改变你我生活”吗?转眼间,2016已经过去四分之一。那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第四阶段标准》,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限值规定为5升/百公里”政策的红线已经庄严地矗立在那里了,当汽车业界专家质疑很多车企将很难达到这个政策红线要求时,东风雪铁龙c4应用能效更高的小涡轮增压技术,以百公里5升的油耗已经率先引领A级车提前进入了5升时代。那真是:“不管你行不行,反正我已经OK了“ 的时尚新贵领袖风范。

政策红线倒逼   小排量涡轮增压当道

小排量涡轮机当道 A级车提前进入5升时代-图1

这两天,北京的天气想必让大家回忆起去年年底在气象条件不乐观的条件下,全国范围内的大面积雾霾。是的,在环境压力日趋严酷的条件下,国家工信部要求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逐年降低,今年达到6.7L/100km,2020年下降至5L/100km的硬指标就显得十分应景。

另外,在消费侧,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辆按5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刺激以及“地板油价”和经济形势等多重压力的倒逼,也使各大车企加强研发节能技术和推广小排量车型。

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具有同等排量下更好的动力性能与燃油经济性,在多重政策利好下,呈现出一派繁荣昌盛的勃勃生机,不仅销售比例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甚至已经提升为车企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说,目前,一家车企所采用的发动机涡轮增压技术的强与弱,应用范围的大与小,已经决定着它在市场竞争中的成与败。

角逐“T动力战略” 谁是赢家?

小排量涡轮机当道 A级车提前进入5升时代-图2

其实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在全球范围内就已经进入了量产。只是大规模的市场化还是近几年的事情。

近年来,对于发动机的涡轮增压化技术策略和技术路线的大规模市场化,德系、法系、美系、日系等各自有不同的战略考量和推进节奏,这种在企业战略决策上前瞻思维力的差异也导致了今天涡轮增压市场全面成熟时,德系、法系、美系、日系等各自不同的市场地位。正可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其中,法系车企较早确定在中国市场化小涡轮增压技术,也是目前收获最丰、最成功的。2014、2015年法系车在中国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在小涡轮T动力上的发力。

资料显示,2012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开始启动“E动战略”,并逐步在其国产车型上搭载1.6T、1.8T和1.2T等涡轮增压发动机。2014年8月,东风雪铁龙发布“T+STT核芯动力”,其重点就是发展涡轮增压发动机和STT发动机智能启停技术,以期在动力系统领域全面追赶竞争对手。

可以说,东风雪铁龙近年来销量的持续上升趋势、增速远超于其它竞品,其实正是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涡轮增压技术对汽车销量的拉动效果。

相比之下,日系车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失利除了政治因素、民族情节等,其一直固守自然吸气技术、在涡轮增压技术方面迟迟不愿行动也是导致其销量低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直到2015年中,日系车才迫于市场压力不得不“缴械投降”,大量推出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

德系车,虽然是在中国最早尝试涡轮增压技术的首吃螃蟹者,不过因为其早期的DSG质量事件、持续的发动机烧机油问题及断轴等事故的负面影响,使其涡轮增压技术的领导者形象大打折扣,反而让后来的法系车捡了个大便宜。

而美系车,它从来就不像欧系车那样太过专注省油(毕竟人家不缺油),所以在一些调校上不会过于追求极致的节油,而且,小排量涡轮增压的美系车其实是美国车商专门为欧亚市场开发的, 这些车型在美国本土是不会花费资源去研发的,也没有市场需求,卖不动的,所以其节油技术不见得比专门搞涡轮增压的欧洲人成熟。

东风雪铁龙c4 领胜燃油经济时代的底气

东风雪铁龙  1.6L

东风雪铁龙  1.2THP 发动机局部特写

法系车在小排量T动力车型上有突出优势,也有更低的油耗和出色的动力表现。以东风雪铁龙C4世嘉上的1.2THP发动机为例,这台发动机与相同功率的四缸发动机相比,重量减轻了25%,油耗更可节省20%-30%。强劲的动力表现,更具经济性的油耗,这些都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中的“战斗机”。

C4世嘉共搭载了“动力小钢炮”1.2THP、全时高效“八冠王”1.6THP和黄金排量1.6LCVVT发动机。作为斩获“年度国际发动机大奖”的动力总成,1.2THP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00kW,最大扭矩达到230Nm,参数表现颇具竞争力;再搭配上STT智能启停系统,工信部百公里油耗低至5L,直接秒杀朗逸、科鲁兹、昂克赛拉等同级排量车型,节油效果可见非凡。

车型 C4世嘉(2016款 1.2THP 手动舒适型) 科鲁兹(2016款 1.5L 手动精英版) 朗逸(2015款 1.2TSI DSG 蓝驱技术版) 昂科塞拉(2016款 三厢 1.5L 手动舒适型)
售价(厂商指导价) 11.88万 11.99万 14.29万 11.49万
最大功率(kW) 100 84 81 86
最大扭矩(N·m) 230 146 200 148
油耗(L/100km) 5 6.1 7.6 5.9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从数据可以看出,C4世嘉不仅在售价方面最有亲民性,在各项参数方面依旧是遥遥领先。1.2THP发动机‘4缸’变‘3缸’的技术运用,为1.2THP手动档每百公里油耗低至5.0L的出色表现贡献不少。而且C4世嘉拥有更早的涡轮启动、更宽泛的扭矩区间,日常行车轻踩油门转数突破1000转,此时涡轮启动即进入增压模式,动力表现尚可。即使号称可以爆掉同级大部分竞争对手的昂克赛拉遇到C4世嘉,也稍显逊色。

而1.6THP这款发动机属于与宝马共同研发的,连宝马的3系都在用的发动机,装在C4世嘉这样一台小车上,其动力效果不言而喻。1.6THP最大输出功率167马力,峰值扭245牛·米,作为一台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样的恐怖参数我想可能是当你油门到底之后的强烈推背感才能够诠释。

数据显示,2013年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辆在全球销售了900万辆,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10.6%;而在中国,这一比例已接近30%。尼尔森公司预计到2018年,带涡轮增压技术的车辆数量将攀升至2400万辆,而目前超过80%的中国消费者愿意对涡轮增压技术买单。

显然,在小排量涡轮增压盛行的时代,东风雪铁龙c4 以其5升油耗成绩已经领胜燃油经济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