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大众汽车规划大幅裁员 或涉及中国市场

大众汽车规划大幅裁员 或涉及中国市场

2016-03-16 09:41:32 来源:网通社   编译    作者:梁一平   编辑:金超   

大众汽车集团因“尾气排放造假”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将受到超过近150亿欧元的罚款。受此影响,大众集团已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压力。网通社从德新社获悉,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大幅裁员以降低人力成本,到2017年底第一批3,000个办公室岗位会被裁掉。2016年3月初的日内瓦车展“大众之夜”与往年数百人的热闹场面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嘉宾仅限400人,并且规模和场面都小了很多。

在中国大众也开始成本削减计划,由于削减成本控制资金,大众中国进口车业务的新产品投放几乎砍掉了新产品发布会。与2014年北京车展前夕大众之夜在国家体育馆举办、2012年北京的水立方举办大众之夜形成对比的是2016年大众之夜活动的规模将会小得多并且大众汽车集团不再进行包馆展示旗下品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独资业务,或将在大众全球削减成本的范围内,而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作为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两家合资公司,此次裁员不会受到波及。

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已开始在各个领域削减成本,大众要全面降低成本是穆伦出任大众品牌一把手以来一直强调的,一方面大众制造成本高于竞争对手,产品净利润不及丰田;另外大众的人力成本也非常高。网通社特约评论员三联生活周刊主笔李三认为:“大众集团因柴油排放造假事件,企业正在进行整合,裁员一事已基本确定,加上中国车市增速放缓,消化产能对大众中国未来是巨大挑战。”

在亚洲,韩国和印度也对大众集团开出了罚单。韩国政府要求大众召回包括奥迪Q5、奥迪A4和甲壳虫等15款车型在内的12.5万辆柴油车,并对大众开出了987万欧元的罚单。印度政府官员表示,印度将针对排放门事件,向德国大众集团开出3.2亿卢比的巨额罚单。12月1日,大众从印度召回32.4万辆大众、斯柯达和奥迪柴油车,印度政府表示,将根据法律对大众集团处以448万欧元的罚单。

大众“排放门”遭罪 全球大规模裁员/或涉及中国(图1)

大众因“排放门” 经济压力巨大

大众集团在去年因“排放门”在全球众多国家受到巨额处罚,据不完全统计,大众将支付近150亿欧元的罚单,并对千万辆受影响车进行召回维修,这导致大众集 团陷入巨大的资金压力。受此影响,大众股价也随之暴跌,市值缩水高达300亿欧元。2015财年第三季度,大众集团净亏损17.3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比下滑159.7%,这是大众集团十五年来首次出现业绩亏损。

大众“排放门”遭罪 全球大规模裁员/或涉及中国(图2)

2015年,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集团在美销售48.2万辆非法柴油车,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大众集团在美国获将面临138亿欧元的罚款。此外,巴西政府宣布共有1.7万辆大众汽车涉嫌尾气造假,并将对大众处以998万欧元的罚款。

在华削减投资/车展不再“包馆”

大众“排放门”遭罪 全球大规模裁员/或涉及中国(图3)

此外在即将开幕的北京车展,大众中国在过往几届的北京车展场地一直使用独立的E5展馆,这是是大众集团的“独家包馆”。这一方面显示了大众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另外也是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实力体现,其他品牌无法比拟。随着2016年北京车展的临近,网通社从大众汽车(中国)了解到,“2016年北京车展期间大众将不再使用E5包馆,各品牌将会分散到不同的展馆内,同时2016年北京车展前的‘大众汽车集团之夜’活动也与往届不同,规模上会缩小。”2015年以来大众汽车受“排放门”影响已接连接到美国、欧盟的现金处罚,而也有欧洲媒体报道因现金流问题大众集团或将考虑出售商用车品牌和摩托车品牌杜卡迪。

大众“排放门”遭罪 全球大规模裁员/或涉及中国(图4)

大众集团计划在内部对既定的投资项目金额进行削减,包括推迟增持中国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的股份,以节省50亿欧元的开支。大众集团CEO穆伦不久前宣布,大众对已经制定好的投资项目重新进行评估,包括与中国合资企业相关的项目。此外,大众将加快减少开支计划的推进。大众乘用车品牌将在原来减支基础上每年在削减10亿欧元投资,未来还将继续降低采购成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