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济南车市 »  新能源国五出台,北汽新能源开局已赢

新能源国五出台,北汽新能源开局已赢

2016-03-03 14:58:25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李雪峥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产业结构转型、经济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此次措施的出台,给当前疑虑重重的新能源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不仅提振了行业发展信心,同时也在政策引导上,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建立退出机制等理性举措,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用业内某位大V的话说,随着五项具体措施的逐步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会暴露出众多“裸奔者”,还将迎来强者恒强的局面。

出狠招,新能源“国五”三大看点

新能源汽车,早被寄予了“弯道超车”的厚望,它之于传统汽车产业,就相当于白富美之于屌丝,可以说是备受瞩目。所以,为给产业发展指明正确方向,本次国务院会议共提出了五项措施:一是加快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二是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四是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品质,建立惩罚性赔偿和市场退出等机制,五是完善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督促落实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的要求,破除地方保护,打击“骗补”行为。

从具体内容上看,其囊括的范围不可谓不广,涵盖了从核心技术研发、产品品质、充电设施,到新能源汽车推广、吸引社会力量融入等覆盖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全的政策支持举措。为此有行业分析指出,本次国务院的五大举措相比以往的政策支持有三大看点:一是形成照顾整个产业链的思维,构建良性的产业生态圈,从整体把控产业升级;二是以“结果导向”为原则,支持更有实力、做实事的企业,推动行业迈向中高端;三是建立惩罚性和退出机制,驱动创新增强竞争意识。综合三点来看,可谓直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的痛点。

那么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呢?用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裸奔者比比皆是来形容都不为过。尽管基于国家补贴政策的红利新能源汽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同时也令部分企业竞争意识薄弱、创新不足,导致市场低端化严重。此外,只顾卖车,对充电基础设施重视不足等现象,也为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设置了种种障碍。此次措施的出台,将纠正企业的惯性思维,引导行业发展着重于技术的突破和产业链的布局,加速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与此同时,通过提高准入机制、打击骗补等措施让裸奔者无处遁形,淘汰落后产能,并通过“以奖代补”令精英企业规模化。

占先机,北汽新能源开局已赢

虽然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问题不少,但不可否认的是,经过近几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支持,从中也涌现出了诸多优秀的新能源企业。如专注于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北汽新能源,早于五项措施之前便努力构建“众创、众筹、共享”的市场创新体系,以前瞻性视野率先布局,从技术到产品、从充电设施建设到市场推广、从战略伙伴导入到全球价值链的布局等,展现出纯电动汽车领导者的实力。

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北汽新能源成立之初便坚持开放式的平台化、集成技术创新的策略,与国内外各领域力量展开合作进行技术攻坚,成为屈指可数的掌握世界领先的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不仅如此,北汽新能源还建立了美国硅谷、德国亚琛、美国底特律、巴萨罗那四大研发中心,协助北汽新能源在电池、动力系统、智能化和电动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在“以奖代补”的政策驱动下,北汽新能源无疑占得了先机。

而拥有了强大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撑,北汽新能源不仅产品线丰富,同时产品品质也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旗下产品凭借近3万用户群、累计行驶1.8亿公里的佳绩,荣获了消费者协会评审的“质量金奖”。这些都将为北汽新能源产品不断走向高端奠定基础。

在产业生态链方面,北汽新能源则以客户为导向,与国内外实力伙伴开展战略合作,携手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了充电场桩联盟和分时租赁联盟,构建了一个全新的新能源汽车生态圈。

北汽新能源通过合作特来电、充电吧APP来解决用户的充电难题。北汽特来电不仅充电方式简单便捷,而且可以保证充电过安全和延长电池寿命。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累计完成充电桩建设超过10,000个,成为无可置疑的标杆。不仅如此,北汽新能源是国内首个为用户提供免费安装充电桩服务的企业。而“充电吧” APP则涵盖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青岛、杭州、宁波、南京、常州、无锡等城市的共计341个公共充电站点,为用户提供充电设施查询导航、车辆充电状态查询、充电状态提醒等功能,深受用户喜爱。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基于“互联网+”思维模式率先推出分时租赁业务,为用户提供按需用车、分时计费、异地租还、智能环保的租赁体验,通过合理配置资源,实现出行方式的革新。此外,北汽新能源还和多个部委展开合作,推广公务用车分时租赁运营模式,极大推动了城市公交的出行。

正是有了上述的前瞻性布局,北汽新能源表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实力,2015年其累计销售突破2万辆大关,目标市场占有率扩大到25.8%,继续蝉联了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全球单品牌第四的领先位置。而根据北汽新能源“十三五战略规划”,其在研发战略方面将着力打造1个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具备正向开发能力,构建4层次研发体系,在研发总部建成9大研发中心,整合全球资源,组建更多的海外研发中心,向世界级新能源企业迈进。

我国新能源汽车刚刚走过一个爆发阶段,而2016年伊始,骗补阴霾,锂电纷争 ……也一度让新能源汽车行业充满了不确定性。新能源“国五”的出台,适时的阻止了行业的盲目发展,提振了市场信心,或许也正是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去粗取精的开端。而以创新、技术、责任为发展核心的北汽新能源无疑已抢得先机,相信通过对“十三五规划”的逐步落实,北汽新能源将占据新的制高点,不仅赢在开端,更赢在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济南宝盈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地址:济南市匡山汽车大世界东区一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