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新车报道 »  丰田整合两大车型平台 陆续推出多款新车

丰田整合两大车型平台 陆续推出多款新车

2016-02-23 09:16:00 来源:网通社   编译    作者:陈亮   编辑:陈亮   

全新一代普锐斯的推出,拉开了丰田TNGA平台正式投产使用的序幕,新平台通过整合原有的A0级、A级以及前置前驱B级车三大平台,使零部件通用比例将达到70%-80%,对于企业节约成本,降低研发周期起到关键作用。此外,网通社从丰田官方了解到:丰田针对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打造了全新后驱(GA-L)平台。基于新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LC 500已正式发布,丰田未来基于两大平台将推出更多车型。

丰田整合前/后驱两大车型平台 诞生多款新车(图1)

丰田整合前/后驱两大车型平台 诞生多款新车(图2)

模块化平台凭借在经济性、生产产品灵活性以及提升产品竞争力等诸多优势,被各大汽车厂商所应用,已成为当今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丰田作为最早研发模块化平台的企业,也将重新研发模块化平台,其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平台架构的推出,将使零部件通用比例最初达到20%-30%,最终将达到70%-80%,这对于企业节约成本,降低研发周期起到关键作用。

基于GA-L全新后驱平台打造的车型则可将发动机位置尽量后移,将传动系统安置在前桥之后,类似前中置的动力单元布局有利于车身前后重量的分配。此外,动力单元以及座椅位置都被尽可能地放低,因此整车的重心得到有效降低。以LC 500为例,新车前后重量分配比达到52:48,为出色的运动性和行驶质感奠定了基础。

从目前来看,TNGA平台生产车型为前驱车,适用于丰田和雷克萨斯两大品牌车型的生产,更偏向于家用化,多为家用轿车、SUV以及MPV;GA-L平台生产车型则是后驱车,只针对雷克萨斯品牌,生产车型特点更加运动化,多为运动轿车、轿跑和跑车。

丰田两大平台将诞生多款新车
平台 品牌 车型 级别
GA-L(后驱) 雷克萨斯 IS B级轿车
GS C级轿车
LS D级轿车
RC 轿跑
LC 跑车
TNGA 丰田 普锐斯(首款车型) A级轿车
卡罗拉
雷凌
致炫 A0级轿车
威驰
逸致 MPV
凯美瑞 B级轿车
C-HR量产版 小型SUV
RAV4 紧凑型SUV
汉兰达 中型SUV
雷克萨斯 CT A级轿车
ES C级轿车
NX 中型SUV
RX 中大型SUV
以上部分车型为推测                                                                         制表:网通社

在丰田全球范围内的产品将更新升级的背景下,雷克萨斯全新GA-L后驱平台打造的全新旗舰跑车LC 500在今年北美车展正式发布,丰田内部人士曾明确表示“(雷克萨斯)将从LC500开始采用新平台”。新平台的应用范围包括“IS”、“GS”、“LS”、“RC”和“LC”等轿车和轿跑,未来这些车型的换代版本都将基于GA-L平台打造,并且均有望引入国内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TNGA平台将被引入国内投入运营,一汽丰田将率先使用新平台生产新车型。丰田(中国)官方表示,一汽丰田将在天津建设新生产线,该生产线并于2018年中期开始投产新车型,产能将达到10万辆/年;该工厂还将作为以TNGA为前提的全新工厂,提高整体生产效率,强化生产体制。建成后,一汽丰田天津新工厂将成为中国最先进的丰田工厂,生产线采用生产车型、生产节拍高度柔性可调的设计,能够满足中国的市场需求投产本土化研发车型。丰田执行副总裁加藤光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球车企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TGNA战略将提高丰田的销量,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产品。”

丰田整合前/后驱两大车型平台 诞生多款新车(图3)

丰田全新一代普锐斯作为TNGA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具备低重心设计,发动机热效率提升到40%以上,驱动桥、电机、电池等各总成实现小型轻量化,以及应用丰田主动安全组合套装“Toyota Safety Sense P”等诸多特点。截至2016年1月17日,全新普锐斯自2015年12月上市一个月以来,订单数量达到约10万辆,为原定销售目标1.2万辆/月的8倍以上。

丰田整合前/后驱两大车型平台 诞生多款新车(图4)

全新LC 500旗舰级豪华跑车是基于GA-L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出色的前后重量分配比使得新车运动性更为卓越。作为雷克萨斯未来车型的风向标,LC 500也展现了与以往车型不同的底盘调校风格,在保持高质量行驶质感的同时,也将更犀利而精准的操控性能作为重要的开发目标。此外,LC 500在车身材料上也做出了多样化的选择,新车抗扭力甚至超过了超级跑车LFA,新车混动版本将在3月1日开幕的日内瓦车展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