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丰田卡罗拉连续2月蝉联中国轿车销量冠军

丰田卡罗拉连续2月蝉联中国轿车销量冠军

2015-09-06 17:18:09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作者:韩天昊   编辑:韩天昊   

今年的车市很惨烈,这是大家所熟知的,但在在整个中级车市场(A级车)同比下滑的态势下,卡罗拉却异军突起, 6月销量25685辆,环比增长11.84%,同比增长216.08%;7月卡罗拉销量继续攀升至27018辆,环比增长5.2%,同比增长53%,1到7月累计销售140597辆,同比增长127%。有人说这是一匹逆势增长的黑马,是奇迹!应该说它就是潮水褪去的那颗闪亮发光的金子,是市场正常价值认知的回归。

1966年诞生的卡罗拉迄今已历经49年,它是丰田的全球战略车型,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款顶梁柱车型,迄今为止,已经发展到了第十一代,算是A级车市场历史最悠久最具传承性的车型。2013年,丰田以998万辆的成绩夺得全球销量第一,而卡罗拉更凭借124.54万辆的销量夺得“全球最畅销车型”桂冠。截至目前,卡罗拉在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已达4100 万辆,成为世界汽车发展史上不可超越的车型品牌。

49年的积淀到底给卡罗拉带来了什么?其实最重要的并不是高人一等的销量,而是无比成熟可靠的品质和化繁为简极其完善合理的人性化设置,这是一种无法被取代的成功阅历。这也让卡罗拉成为了全球价值典范。

低故障率、高节油性、完善的售后服务给车主带来了低使用成本;卡罗拉良好的品牌信誉、高市场保有量、高耐久性和稳定的车型价格则为高残值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购车、使用到置换的整个生命周期,卡罗拉一直呈现着优异的全面价值。而在今年创造奇迹的一汽丰田第11代卡罗拉,在此前十代卡罗拉的基础之上,实际上又增加了新的卖点。

首先是洞察先机的年轻化造型设计。新卡罗拉的造型被业界认为属于相当激进动感的造型,这的确有点反传统,但以丰田的办事风格,一定是经过大量调研,确保是绝大多数用户需求,才会如此设计。第二个新增卖点是超大空间,日系车一向以善于利用空间著称,此前的卡罗拉虽然也有优势,但没有像这一代这样明显。第11代卡罗拉轴距达到2米7,比老款整整加长了100mm,车长超过4米6,配合地面平整化以及一贯善用车内空间的布局给全车带来非常宽裕的前后排乘坐空间体验。第三点是技术的提升,全新的8速S-CVT无级变速器(这个变速器建议大家去科普一下,确实有独到之处)全面取代老款4AT变速器,进步之大毋庸置疑,而原有的技术成熟的1.6L和1.8L双VVT-i发动机,动力性能又表现极佳(1.6L最大功率90kW和1.8L最大功率103kW),最核心的还是省油,其中1.6LS-CVT车型百公里油耗低至 5.9升, 5款车型全部入选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首批“1.6升以下的节能补贴”目录,消费者购买时可获得3000元国家补贴。

另外新卡罗拉的安全性和低保养成本也值得高度肯定,在国内一汽丰田卡罗拉在2014年度第4批C-NCAP测试中也获得了五星安全最高评价,并且达到了58.4分的高分(满分为62分)。

在质保和保养方面,卡罗拉也做得非常到位,其中3年或10万公里的整车质保比起大众的2年或6万公里要更为有担当,而传统印象里日系都是5000公里一保,但事实并非如此,一汽丰田卡罗拉除了首保是5000公里外,其保养间隔为1万公里或6个月,相比其他的5000公里一保养,有优势明显,以6万公里统计相比竞品,卡罗拉的保养是最低的。只需要3704块钱。

在经济大环境不利的当下,一汽丰田也为卡罗拉的准车主们推出了及时的金融促销活动,可谓是一场“及时雨”,让更多家庭的还贷压力降至最低。8月1日-10月31日期间,凡购买卡罗拉的车主均可享受丰富多样的“0利息低利率金融促销政策”,包括首付50%车款,36期超低利率的半价购买卡罗拉的金融政策等,都非常划算。本次活动的贷款金额不限额,购车门槛更低。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任选适合价位的卡罗拉申请贷款。

    当然,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是衡量企业能否踏实造好产品和服务消费者的关键参考因素。比如这次天津爆炸事件发生后,一汽丰田发布了天津工厂受损车辆处置的声明,表示位于爆炸工厂外的商品车停放区共停放有一汽丰田商品车3449台,受冲击波的影响,车顶外观部位及玻璃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这个外人完全无从得知,主动爆料承认绝非一般企业做得到的);由TOYOTA丰田中国进口,通过一汽丰田经销店销售的CBU车辆有28台受到损伤。为了保证向消费者提供完美无暇的产品,一汽丰田郑重承诺,本次受损车辆绝不流入市场。一汽丰田会通过官网公布受损车辆车型及车架号,随时满足消费者查询使用,并自愿接受社会监督。随后,一汽丰田公布了本次爆炸事件后对消费者的补偿措施:凡2015年7月1日至8月13日期间已订车且交车期发生延后的用户,可享受950元交强险特别补贴。不得不说,一汽丰田这种迅速响应、积极补偿的态度,表现出了客户利益为先的企业社会责任感,直接体现了一种值得信赖的品牌态度。

仅凭以上这些就足以使卡罗拉在纷繁的紧凑车市场中脱颖而出了吗?答案是还有一个关键原因:它的颇具革命性的定价——新卡罗拉售价10.78万到15.98万。相比第十代卡罗拉上市的13.28万元起步的价格足足下探了2.5万元,而它的核心竞品速腾起步价13.18万元,朗逸也是10.99万元起,日产新轩逸本田凌派的起步价也分别高达11.90万和11.48万元,而且仔细对比配置的话,也会看出卡罗拉还有优势。这就可以明显看出新卡罗拉的高价值优势,在产品进步巨大的前提下,价格主动下探2万多元,在这个市场是绝无仅有的,很显然卡罗拉将推动整个紧凑型市场回归理性。

一款全球知名的产品,全新换代后,技术更强,设计更强,尺寸更大,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更强大,价格却主动大幅下探,这样的举措在国内只出现过两次,一次是2003年第七代雅阁的上市,当时价格从29.98万元直接下探至25.98万元,降幅13.3%;而另一次则是时隔11年后,2014年6月第十一代卡罗拉上市,价格直接从老款的13.28万元起,下探至10.78万元,降幅18.8%。必须明确的是这两次调价都是洞察先机,主动提前调整,其带来的结果必然是广受消费者青睐,七代雅阁成为当时的B级车冠军,而卡罗拉成就则更高,不仅是细分市场冠军,更在在今年6、7月连续蝉联中国轿车销量冠军。

当然提到卡罗拉的成功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丰田的TPS精益生产方式(被称为改变世界的机器),这也是丰田品牌发展至今别人无法复制的核心优势,这让它的可靠性一致高居业内榜首。一汽丰田也引入了这套TPS精益生产方式,不过既然难以被复制,细节就不是文章能够说的清的。大体上就是,除了机械设备的自动化,丰田还严控人的可变因素并积极鼓励人改善各种生产流程和工艺。丰田认为唯有始终将"客户"放在心中、才能获得真正的、长久的成功,所以丰田始终坚持绝不出不合格产品,绝不把不合格产品带进下道工序的"品质第一、顾客第一",理念。制造流程上,丰田在生产设备上安装"定位停止方式"、"满负荷运转系统"、"错装置"之类的安全装置,允许工人在发现问题时随时让整条生产线停下来,解决发生的质量问题,防止生产不合格产品。正式基于此,从生产源头对产品严格把关,保证产品品质与高价值,采用成熟稳定的技术,铸就了以卡罗拉为代表的丰田产品在品质上的好口碑,这也是丰田汽车成功的保障,也让其能够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物美价廉的汽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