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北京奔驰打造中国豪华汽车制造企业标杆

北京奔驰打造中国豪华汽车制造企业标杆

2015-08-25 10:25:5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曹旭   编辑:曹旭   

【8月24日,北京】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奔驰厂区隆重举行。大兴区委书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李长友先生,大兴区委常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言杰先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先生,北汽集团董事长、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先生,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凯先生,梅赛德斯-奔驰动力总成生产体系负责人戴斯先生,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夏博韬先生,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宏良先生,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先生,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先生等出席活动。活动以“筑梦十年  驰向巅峰”为主题,在回顾北京奔驰十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的同时,也开启了北京奔驰以自身发展推动“汽车强国梦”实现的新篇章。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一员,北京奔驰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振兴民族工业和促进北京汽车工业实现国际化、产业化的重任。在北汽集团“践行北汽梦,实现中国梦”宏大战略的引领下,北京奔驰十年来一路开疆拓土,成绩斐然。相比成立初期,北京奔驰厂区面积扩大1.5倍,方圆占地达到5平方公里;在职员工人数扩大3倍,达到近1.2万人。截至2014年底,北京奔驰累计产销量已经超过50万辆;仅以2015年1-7月的数据为基础,与成立之初相比,当年产量增加近6倍,工业总产值增加近8倍,成功实现了高速增长,并发展成为推动北汽集团实现自身战略发展目标的主力军。对此,北汽集团董事长、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先生表示:“十年来,北京奔驰始终坚持‘同一品牌,同一品质’的全球统一标准,通过核心技术的引进,质量体系的建设,管理理念的植入,建立起了集研发、发动机制造与整车生产为一体的、完整的豪华车制造体系,已经成为首都现代制造业的模范窗口,并为带动产业升级、积蓄高端人才、推动首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了中国豪华汽车制造业面向世界的一面旗帜。”

随着企业综合实力的快速增长,北京奔驰产品的销售业绩也逐年提升。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凯先生介绍到:“北京奔驰已经成为戴姆勒在全球主要的生产中心。2014年,有近15万台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在北京奔驰下线,几乎是2006年时的8倍;2015年6月,北京奔驰单月产量首次突破2万台,这已相当于2007年全年的产量。如今的北京奔驰,已成为戴姆勒全球占地面积最大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是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保持强劲势头的核心推动力。”

告别辉煌的第一个十年,走进光明的第二个十年,站在历史潮头的北京奔驰此时展现出开创更广阔未来的信心和决心。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夏博韬先生在纪念活动上正式宣布了企业发展新纪元的新愿景“星徽闪耀@BBAC”和新使命“奔驰车,中国造!”。夏博韬表示:“‘奔驰车,中国造!’体现出北京奔驰仍将致力于为中国用户提供与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标准一致的产品与服务的承诺。在这一新使命指引下,整个北京奔驰团队的目标是继续共同成长,实现北京奔驰的新愿景‘星徽闪耀@BBAC’——在中国树立一个汽车合资企业的标杆。” 

面对新时期社会经济环境下的汽车产业“新常态”,面对中国豪华车领域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北京奔驰目光长远,谋略未来,通过制定科学可行的经营策略,深化企业管理,着力打造一个高端化、国际化、低碳化的首都制造业和中国汽车产业的标杆企业。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宏良先生表示:“站在十年的新起点上,北京奔驰将充分发挥跨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以人才为基础,以精益管理为依托,用最好的品质和最卓越的产品,让三叉星徽的光芒因北京奔驰更加闪耀!”

活动结束前,现场的嘉宾们共同点亮了直径为6米的旋转三叉星徽。这个巨大的梅赛德斯-奔驰标志将成为首都高端制造业崛起和中国豪华车制造产业链升级的标志,而三叉星徽闪耀的光芒也象征着北京奔驰的未来更加光明。

打造坚固的硬实力

近年来,随着中德股东双方战略合作的不断深化,北京奔驰众多战略项目逐步实现落地——从戴姆勒目前除德国本土以外产能最大的总装工厂,到戴姆勒首个德国本土以外的乘用车发动机制造工厂,再到戴姆勒全球最领先的前驱车工厂和戴姆勒合资公司里最大的研发中心,北京奔驰用中国速度打造了一个个拥有德国品质的奇迹,仅用十年便成为了戴姆勒全球,也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前驱车平台、后驱车平台和动力系统平台的豪华汽车合资企业和戴姆勒全球面积最大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

以此为基础,北京奔驰产品阵容也不断丰富,形成了由E级车、C级车、GLK级豪华中型SUV和GLA级高端紧凑型SUV共同构成的产品矩阵,全面覆盖中高级豪华车、行政级豪华车、豪华中型SUV和高端紧凑型SUV四大豪华汽车主流细分市场。更重要的是,得益于产品平台化的成果,目前的北京奔驰已拥有生产更多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畅销车型的实力与能力,这将成为北京奔驰,乃至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未来冲击中国豪华汽车领先位置的重要基础。

品质,体现硬实力,保障竞争力。秉承梅赛德斯-奔驰“The best or nothing”的品牌精神和“同一品牌,同一品质”的原则,北京奔驰通过采用戴姆勒全球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引进世界顶尖的生产设备,打造完全符合戴姆勒全球最高标准的生产线,确保每一辆车都能够为用户提供符合奔驰品牌价值的体验。目前,北京奔驰已完全具备制造拥有与戴姆勒德国本土相同品质产品的能力。特别是在2014年6月,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制造的缸体、缸盖、曲轴三大核心部件成功返销德国,让“中国制造”在世界豪华汽车制造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构建坚韧的软实力

在积极提升企业硬实力的同时,北京奔驰通过在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耕细作,也构建起坚韧的软实力。可以说,软硬实力兼备,造就了一个强大的北京奔驰。

十年来,在不断吸收中德股东双方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北京奔驰通过流程再造、管理改善和精益生产等方式,建立起了一套独有的、卓有成效的经营管理模式——精益管理。同时,以提升管理效率为目标,北京奔驰还建立了“责任经营”的运营体系,并结合特有的企业文化和发展目标,最终形成了“创业行达、责任经营、惟有最好、精益管理”的核心竞争力。而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早在2012年,北京奔驰就颁布了由“客户至上、责任感、诚信”三个要素构成的“核心价值观”,同时签署、颁发了特别强调合规内容的《北京奔驰行为准则》。在新的十年到来之际,北京奔驰颁布了新愿景“星徽闪耀@BBAC”和新使命“奔驰车,中国造!”。卓越的经营管理模式将与北京奔驰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形成合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人才是打造企业软实力的又一构成要素。经过十年的探索,北京奔驰现已建立起由项目培训、技能培训、管理培训三大板块构成的独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从2008年到2015年7月,北京奔驰总共派出近1200人次赴德国参加培训,共计逾1600人月,进而为企业、为中国汽车工业储备了大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此外,在十年发展历程中,北京奔驰还充分发挥党委“引领、助推、凝聚、服务”的作用,并在2015年确定了以“领航工程、先锋工程、阳光工程、素质工程、服务工程和文化工程”为支撑的新党建品牌——“旗映星徽@BBAC”,以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

赢得社会的公信力

十年来,北京奔驰时刻不忘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做一个受尊敬的企业公民。

北京奔驰以“绿色产品、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市场”为环保愿景,秉承“实现绿色制造,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环保理念,在生产经营中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的自我要求。通过不断引进新技术以及对现有工艺技术和设备的改造升级,北京奔驰逐步形成了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同时,北京奔驰也在积极探索新技术、新领域、新模式。2015年 7月,北京奔驰已经完成新能源企业准入审查,成为唯一一家一次性通过审查的合资企业。

此外,北京奔驰以首席赞助商的身份与中国网球公开赛开展了持续9年的合作,成为跨界携手、强强联合的典范;并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合作,联合打造“商业智慧”平台,为中国商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企业管理型人才。

经过十年的积淀,如今的北京奔驰拥有了更加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更加丰富的产品阵容,更高规格的质量标准,更加先进的经营管理体系,更加强大的企业文化和更加卓越的人才队伍,企业综合实力日益强大,不仅努力实现着国人的奔驰梦,也在努力实现着伟大的汽车强国梦。毫无疑问,站在十年成就所建立的坚实基石上,北京奔驰必将继续努力奋进,朝着成为“走向世界的、国际化的中国高端乘用车品牌标杆企业”的目标加速前进,为首都经济发展以及北京汽车工业和中国高端汽车制造工业的进一步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