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娄底车市 »  豪华小型车安全PK 奥迪A3对比宝马2系

豪华小型车安全PK 奥迪A3对比宝马2系

2015-07-19 09:09:46 来源:网通社   转载    作者:王京松   编辑:曾翔   

A3是奥迪品牌面向紧凑豪华车市场所推出的主力产品,自全新一代车型上市以来,受到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宝马在重新整理命名体系后,将1系Coupe命名为宝马2系。全新的2系延续了宝马家族的运动基因,这款车已在华销售。以上两款有着优异的操控感受和驾驶乐趣的德系豪华小车在安全方面有着怎样的表现,值得大家关注。近日网通社从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获悉:奥迪A3和宝马2系在全部5大项碰撞测试中总评成绩均拿到了最高评分,即使在最严苛的小面积碰撞测试中也可以为车内乘员提供了到位的防护,两车因此获得了IIHS “2015 最高等级安全评定+”(2015 Top Safety Pick+)称号。

总体评价

本次参加碰撞测试的车型是美版2015款奥迪A3和2014款宝马2系轿车。两车在正面25%碰撞、正面40%碰撞、侧面碰撞、顶部碰撞和颈部保护这5大项测试中总评均取得了最高评价“G”(良好),这其中后4项是较为温和的碰撞测试项目,而最严苛的考核项目是正面25%碰撞测试,在这项测试中A3和2系均能为车内乘员提供良好的防护,下面我们就为大家解析奥迪A3和宝马2系在正面25%碰撞测试中的表现。(注:在美国参加测试车型的最终碰撞成绩仅供国内消费者参考)

正面25%碰撞测试解读

正面25%碰撞测试是指受测车辆以时速40英里(约64km/h)的速度,用车辆前端驾驶员一侧大约车宽25%的面积撞击一个5英尺高的刚性障碍壁。由于避开了主要的正面吸能区域(前防撞梁+纵梁),所以前部防撞梁和纵梁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障碍物会直接撞到驾驶室上。导致车轮更易侵入驾驶舱以及转向柱仪表盘等部件更容易移位。在同等速度下,25%偏置正面碰撞比40%偏置正面碰撞,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害严重得多,对驾驶舱要求的强度也要远远高于40%偏置碰撞。

奥迪A3/宝马2系正面25%碰撞测试对比

由于正面25%碰撞测试时撞击力集中在车头最左侧约25%的范围内,所以车辆前部吸能溃缩的纵梁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从图片我们可以看出,奥迪A3和宝马2系参试车的A柱受到较大冲击力后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形,不同的是A3变形稍为明显,而2系变形并不太明显。同时两车的左侧前车轮在撞击后已经严重位移变形。此外,奥迪A3和宝马2系左前车门也已变形,但前者的车门变形更为明显。

撞击后奥迪A3和宝马2系的正面、侧面安全气囊、头部安全气帘和驾驶员膝部气囊都能及时弹出,为车内乘员提供较为全面的防护。但因撞击力较为强大,两车的车身结构发生明显变形,车门边框、转向柱、仪表板等部件虽然发生不同程度入侵,但均在安全范围内,所以驾驶舱空间基本保持了良好状态。其中奥迪A3的上端车门铰链柱和仪表板均入侵6cm和7cm,此车转向柱同样也没有发生变形入侵。宝马2系的上端车门铰链柱和仪表板均入侵8cm,而转向柱位置则保持完好,没有发生变形入侵。

奥迪A3的正气囊和头部气帘及时弹出,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在接触正面安全气囊时虽然有反弹现象,但侧气帘有足够的覆盖面与气囊配合将假人头部固定在安全空间内,避免头部碰触车内结构而受到伤害。宝马2系车内模拟假人头部的惯性运动控制得相当好,没有发生过度偏移,同时正面安全气囊及时弹出为头部提供足够的防护;此外,宝马2系的侧气囊也有足够的覆盖面用以提供更完善的侧面防护。撞击后数据读数显示,两车内假人的头部状态良好,均没有受到伤害。

在正面25%撞击后,奥迪A3和宝马2系的驾驶员腿部空间虽然受到车门边框、铰链柱和仪表板部件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入侵,但都在安全范围之内,所以入侵后的腿部空间保持了较为良好的状态。两车配备的驾驶员膝部气囊在碰撞中及时弹出并发挥了积极的防护作用,保护模拟驾驶员假人的膝部和小腿免于碰触到车内结构而产生伤害。在这项测试中,A3和2系车内驾驶员的腿部状态均为良好。

奥迪A3作为基于知名MQB模块化平台打造的新一代豪华车型,能够在最严苛的正面25%碰撞考核中取得良好的成绩,对车内乘员提供到位的防护。宝马2系作为德系豪华运动轿车,不仅集运动的外观、扎实的底盘和优异的操控于一身,并且在碰撞测试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新车在安全性方面同样出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