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4S店五次保养赚一桶机油 车主不知加多少

4S店五次保养赚一桶机油 车主不知加多少

2015-06-04 09:10:41 来源:浙江日报   转载      编辑:高彬   

每次保养都需要换机油,机油大多数是每桶1升或4升装的,但我们的车每次需要加的机油量并不会恰好是整数。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多出来的机油都去哪了?

爱车要加多少机油 大多数车主不知道

记者调查了包括奥迪A3福特福克斯(参配、图片、询价) 、北京现代悦动(参配、图片、询价) 、东风日产逍客(参配、图片、询价) 、斯柯达明锐(参配、图片、询价) 、上海大众途观(参配、图片、询价) 等多个品牌的10位车主——

只有一位车主表示,他知道自己的车只需要3.2升机油,4S店每次会把多余的0.8升放在他的后备厢。

另有一位车主表示,他每次保养都会在旁边看技师工作,并主动讨要多余的机油。下次做保养的时候,他会把上次多余的机油带去,让师傅先加掉,不够再买新的。

剩下的8位车主,有的根本不知道自己买的机油会用不完,4S店也从来没有提醒过;也有车主表示,不会计较这零点几升的机油。

积少成多 每五六次保养就能赚一桶油

“机油多少钱?我从来没仔细看过工单。”“多了那么一点点也没什么用,只要给我车上加满就可以了。”记者采访时发现,车主通常并不清楚自己为机油付了多少钱、有没有花冤枉钱。也许正是车主们的粗心,给了某些4S店赚钱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一般小排量车每次保养需加机油3.2~3.6升,排量大则需4.5升左右。

记者随奥迪A3车主赵先生来到4S店,售后人员告诉记者需加4升机油。当记者提出,说明书上写的1.4T车型只需3.4升机油时,售后人员马上表示,“我可以去车间里找0.6升机油,放在你后备厢。”

北京现代4S店,记者帮悦动1.6L的车主张先生向售后服务人员讨要多余的机油,售后人员表示,4升机油基本上都用光的,“如果要拿走空瓶子,可以给你”。

东风日产逍客2.0L车主楼小姐,她说每次保养完4S店都会把空的机油瓶放在她车上。但是一看用户手册,她的MR20发动机车型,需要的机油量是3.6升。记者发现,用户手册上载明另一款HR16发动机,需要的机油量是4.1升。

但是,4S店出售的机油都是4升或1升装的。楼小姐找出最近一次保养清单,就收了她4升的机油钱,280元。这就意味着,如果你的车需要加3.6升机油,你必须买下一桶4升;如果要加4.1升,就必须买一桶4升的再加一桶1升的。

如果4S店没有把多下来的机油还你——意味着,大约每保养五六辆车以后,4S店就会净赚一桶机油!而普通家用车的4升装合成机油,4S店的价格通常在200多元,豪华车会更贵。

主动分装机油 只有个别4S店能做到

何先生每次做保养都会要求带回多下来的机油,下次保养的时候带去用上。不过这又有一个问题:机油打开长时间不用,有可能氧化变质。

在记者暗访的多家4S店中,有两家做得最好:

一家是福特店,售后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预估做保养的车辆数,每天早上将机油分装好:一桶4升装的机油分装成8小桶,价格也定为一桶的八分之一。遇到需要加4.5升机油的车,车主就只需付4.5升的钱,又不用担心多下来的机油时间长了会变质。

另一家是斯柯达,明锐车主蒋先生表示,4S店告诉他每次保养需加机油3.2升,多下来的0.8升都会放在后备厢。

那么,管理部门对此持何看法?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维修管理处处长张懋表示,4S店必须明确告知消费者:买了多少、用了多少、要不要带走。他表示,推荐4S店使用机油卡,每次按实际用量收费;或者每次按整桶价格收费的,做几次机油保养之后免费赠送一次。

截至记者发稿,已有奥迪、北现等品牌4S店表示,将会加强员工管理,会在醒目的位置贴告示,提醒客户机油的剩余情况,愿意带走就让客户带走,不带走再由4S店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