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让爱车安全度夏 用手背测试空调最正确

让爱车安全度夏 用手背测试空调最正确

2015-05-15 09:54:05 来源:宁波日报   转载      编辑:高彬   

在前段时间市运管局汽车维修行业免费检测活动中,全市百余家汽车维修企业累计免费检测车辆35141辆次,98%以上的车辆最后都进行了维保。“虽然维保的3.4万多辆车里,有七成是来做常规保养的,但我们还是发现不少车辆存在刹车、轮胎、空调、水箱等各种问题。”在此次免费检测活动中,有近30家公司参与此次服务的轿辰集团运营经理史陈波说。随着夏天来临,宁波百万车主该怎样让爱车更加安全?

轮胎充气量应以冷胎为准

在记者采访的每一位专业人士中,谈到夏季车辆的保养,都会说到轮胎。“平时车辆有问题,轮胎的问题占到10%左右。”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专家陈炯说,随着天气转热,轮胎更容易发生爆胎、鼓胎等情况,因此,合理地使用显得非常重要。

在陈炯看来,台阶停车是最容易损伤轮胎的做法。但是,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停车资源越来越缺少,不少车主只能停到台阶上的车位。“为了顺得上台阶,不少车主‘冲’上去,这样容易导致轮胎鼓包,严重的就会爆胎。”陈炯说,他自己停车的原则是能不上台阶就不上,实在没地方停了,就几乎以怠速的非常缓慢地上台阶,尽量减少震动对轮胎带来的伤害;下台阶也如此。

此外,不少人认为夏天轮胎充气充得少一些,这是个误区。不同车型、胎型对充气量的要求不同,不论天气冷暖,轮胎的充气量应该以车辆说明书为准。轮胎的充气量以冷胎为准,因此,车辆在高强度行驶过后尽量不要充气。

用手背测测空调是否有效

“5月份是空调最好的检测时机,现在正好可以发现一些制冷问题。”史陈波说。这几天,宁波的车主使用空调的多了起来,但不制冷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氟利昂不够、滤芯堵住,以及风扇、风机或控制开关坏掉等。

空调出风口的温度在5摄氏度以内的都是正常的,如果能达到3摄氏度,那空调的质量非常好;如果在10摄氏度左右,那空调就有问题了。“判断空调制冷是否有问题,可以用手背对着出风口,感觉一下。”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高级技师严国铭说,正常的空调能让手背很快有清凉感,如果手背感觉暖烘烘的,那就有问题了。

专家认为,大多数私家车车主对空调缺乏维修能力,如果发现问题,应到专业厂家维护。

车辆在太阳暴晒后不宜洗车

虽然汽车只是工具,但如果好好爱护,它的寿命和安全性也会大大增加。在实际使用中,一些好习惯能使汽车更加“长寿”。

首先是刹车。夏季的高温容易使刹车油受热膨胀,而使刹车效果降低,另外,长期频繁地刹车和充满砂石的环境严重磨损了刹车皮,除了需要特别留意刹车油问题外,陈炯建议司机,尤其是手动挡车辆的司机,通过低挡位或空调的方法让发动机降速,这样既省油又减少刹车片的磨损。

其次要关注水箱。严国铭说,水箱里装的不是水,而是冷凝液,它的作用是冷却发动机。有经验的老司机会通过查看水箱里液体的位置来确定是否需要添加,新司机则可以通过仪表盘的显示来查看水箱液体容量。如果夏天在行驶过程中水箱“开锅”,应在车辆冷却后再打开水箱盖,注入冷凝液,有时候加水也能应急,但有条件后需要换成专用冷凝液,以防伤害水箱缸体。

最后说一下洗车。车辆在太阳暴晒后,不宜洗车。“冷热突然相交,不仅会对车辆的橡胶件造成损害,甚至对外漆也有伤害。”史陈波说,这样受伤的车辆在4S店的日常检修中也有发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