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纪录片《引擎的新革命》3月31日央视首映

纪录片《引擎的新革命》3月31日央视首映

2015-03-27 07:35:13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作者:韩天昊   编辑:韩天昊   

日前,央视纪录片《汽车百年》团队再推力作,历时一年完成的柴油技术发展纪录片《引擎的新革命》今日举行了点映仪式,并将于3月31日至4月2日晚上八点34分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

纪录片《引擎的新革命》共三集,追溯了柴油发动机的发展演变、对人类文明的推动以及人类出于对清洁能源的需要,对柴油发动机进行的技术革新。“技术的进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之一。”纪录片《引擎的新革命》导演陈怡表示,“我们制作这个纪录片的目的,就是希望在技术发展的历史中寻找力量,解决当代工业文明中遇到的问题。”

“在柴油发动机发展的历史上,直喷以及涡轮增压技术的应用大幅度提高了柴油的经济性,也促使柴油技术迈上了不断向更高效、更清洁方向发展的轨道。”博世柴油系统中国区总裁、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良表示,“之后高压共轨系统的发明则使得柴油发动机在整个动力总成中的水平取得了革命性的进步。”

19世纪90年代,出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目的,鲁道夫·狄塞尔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柴油发动机,并于1895年将柴油引擎的燃料转化效率提高到30%。之后,柴油发动机在发展中不断革新,其燃烧效率和排放清洁度也随着高压共轨系统、尾气后处理系统等多项清洁柴油技术的发展而得以大幅提高。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以及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高,国内空气质量问题日益严重,加大了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治理雾霾的决心,也使得汽车行业面临严峻的节能减排挑战。将于2016年起逐步实行的第四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规划,将乘用车2020年平均燃油消耗降低至5升/百公里。推广具有高燃烧效率、低油耗特点的柴油车型,可以降低汽车企业的平均油耗,成为实现该目标的有效途径。

目前,高压共轨系统和尾气后处理系统已经将颗粒物的排放降低了98%。而颗粒捕捉器等清洁柴油技术的应用,则可以使颗粒物的排放进一步降低到接近于零排放的水平。这些技术进步使得清洁柴油技术成为治理雾霾,提高空气质量的一个切实可行的措施。在发达国家,清洁柴油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目前在欧洲市场,每增加两辆轿车中就有一辆是清洁柴油车。而在欧洲市场上销售的SUV车型中,柴油版的比例已达到80%。

正如纪录片中所展示的,随着当代社会对绿色交通的需求逐渐增加,清洁柴油技术在中国也将会得到更多的发展和应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