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站在风口的猪 车企牵手互联网造车大盘点

站在风口的猪 车企牵手互联网造车大盘点

2015-03-18 06:46:50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目前流行一句话: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这句话出自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而现在互联网汽车以新能源车切入,颠覆传统造车领域,继乐视北汽、易奇泰行之后,上汽与阿里也加入其中。3月12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据悉,双方合作的首款互联网汽车将于2016年上市。

实际上,进军“互联网汽车”的并非只有上汽和阿里巴巴,之前乐视的互联网汽车同样进展迅速,在疯狂挖人的同时,乐视在1月20日公布了全新的LeUI系统,由UI和乐视云(Lecloud)共同打造,将贯穿汽车、手机、TV等所有乐视智能终端。而在2月3日,易到用车、奇瑞汽车和博泰集团在北京宣布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推出其首款合作产品“互联网智能共享电动汽车”——易奇汽车by iVokaOS。其目标更加宏大,到2018年,该合资公司将推出15万辆电动汽车,达到全球第一。

1、上汽-阿里巴巴投资10亿 首款互联网汽车明年上市

上汽与阿里共同发起“互联网汽车基金”,投资10亿元用于组建合资公司,搭建互联网汽车的开发和运营平台。双方将围绕用户需求,打造全新的“互联网汽车”生活。同时,该基金的成立将推进“互联网汽车”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未来将是开放式的资本平台,吸纳更多互联网汽车参与者,双方合作的首款互联网汽车将于2016年上市。

上汽在整车集成、动力总成、新能源技术、汽车电子及架构等方面拥有强大和坚实的自主开发能力,在车载信息服务和车联网应用领域拥有深厚的研发和运营经验,在汽车销售、服务、物流和金融等方面拥有完善的体系。在传统汽车领域,2014年上汽集团销售整车561.99万辆,同比增长10.07%。阿里巴巴集团拥有自主开发的Yun OS操作系统,拥有中国最大的云计算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构建了庞大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和生态圈,在电子商务、金融、地图和导航、通讯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

2、乐视牵手北汽打造互联网汽车 先行发布智能系统

1月20日,乐视举行主题为“定义未来”的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开了超级汽车“SEE计划”的具体进展。并宣布乐视超级汽车(中国)公司成立,并且正式宣布原英菲尼迪中国及亚太区总经理吕征宇加盟,担任副总裁,直接向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汇报。据介绍,目前乐视全球超级汽车研发团队的规模已经达到260多人。

作为“SEE计划”的第一个阶段性成果,乐视向外界发布了中国第一套智能汽车UI系统——LeUI Auto版。这是乐视发布的首个与造车计划相关的产品,它是乐视生态在汽车领域的延伸,它标志着乐视造车计划已经开始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和成果。据介绍,乐视的目标不只是要制造电动汽车,而是要打造一个完整的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

当然乐视不是独立造车,北汽作为乐视超级汽车项目的重要合作方,目前不仅为乐视输送了技术人才,更重要的是,还为它提供了所需资金。去年夏天,在北汽与乐视一起收购的美国高科技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Atieva中,北汽是第一大股东,乐视的资本投入位于北汽之后。另据北汽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北汽新能源与乐视合作研发的第一款D级车,将登陆今年的上海车展,共同展示双方的研发成果。

3、易到用车、奇瑞汽车和博泰三方打造 2016年首款新车上市

2月3日,易到用车、奇瑞汽车和博泰集团在北京宣布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推出其首款合作产品“互联网智能共享电动汽车”——易奇汽车by iVokaOS。易到用车创始人兼CEO周航在发布活动上表示,到2018年,该合资公司将推出15万辆电动汽车,达到全球第一。

据了解,该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名称为“易奇泰行”,先期三家共出资1000万元,注册地点在安徽芜湖。三家公司的合作中,奇瑞负责汽车制造,博泰负责车联网解决方案,易到用车搭建汽车共享租赁平台。未来易奇泰行生产的汽车产品将为纯电动车型,且主打“智能”和“共享”理念,没有钥匙,“只用不卖”,用户如果要使用该款车型,需通过易到用车等互联网平台进行租用,而无需购买。

易奇汽车项目在2015年启动,第一款电动汽车计划在2016年上市,到2018年将推出15万辆易奇电动汽车,达到全球第一。据悉,易奇汽车首款车型将以奇瑞QQ电动版为蓝本,结合博泰车联网系统打造,预计充一次电可行驶200公里。

“互联网汽车”现在看就是站在风口上的猪,在看到特斯拉的成功后都想进入这个曾经的传统造车领域,不过现在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近期也面对着很大的面临,这三个互联网汽车领域的先行者能否取得成功,我们将持续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