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春节用车比较忙 节后来谈谈汽车检测吧

春节用车比较忙 节后来谈谈汽车检测吧

2015-03-03 10:27:41 来源:爱卡汽车网   转载      编辑:高彬   

七天的春节假期转瞬即逝,相信大家在红包的狂轰乱炸中以及东走西串的满足中国的非常愉快。

这期间,爱车带您回家,陪您购物出行,可算是为您的生活立下汗马功劳。现在大多数人们已经带着“上班综合症”回到工作岗位,我们除了要调节好自己的状态,也不要忘了爱车的节后维修保养问题哦。

由于春节期间忙于探亲访友、外出游玩的车主逐年增多,经过长途跋涉的车辆需要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检查、检测和保养维修以便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但是究竟要做哪方面的检测与保养呢?

一、检查轮胎

假期用车频率增加,行车里程(参配、图片、询价) 大幅度提升,行驶路况下降,首先影响的部位是轮胎。轮胎胎面花纹沟槽的底部有一磨损标记,如果胎面橡胶花纹块磨损到与这些突起的标记一样的高度时就应立即更换轮胎。

保养提示:如果你的车不是越野车,又在崎岖、不平整的山路泥路上跑了几天,轮胎磨损就会比平常在市区平整路面大。轮胎在出厂前都会在标有磨损标记,经过长途行驶后可以先目视一下磨损标记———这个标记一般在轮胎的胎纹里,如果它已经和胎面一样平的话就需要更换了。如果四条轮胎的花纹和磨损标记都没有问题,没有跑偏或异常抖动的情况,那就可以继续放心驾车。

另外,高速行驶过程中轮胎也会随着车速和距离的增加而变得温度升高,橡胶的特性就是温度越高质地越柔软,这时如果有坚硬的石子或者尖利的硬物,就很容易穿入到轮胎里,后果不堪设想。假如你的轮胎已经在山路上被扎过,并且在当地只是随便修补了一下,返回成都后最好重新回4S店进行检测,以免影响行车安全。

二、检查底盘系统

春节回家或自驾游途中有可能遇到崎岖不平的路,那么底盘就有可能受作。车主可对比爱车假期前后是否有明显变化。如果出现底盘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现象,就说明底盘已受损。这是因为路面障碍物刮伤底盘后,可能会导致底盘的一些零件变形,特别是上下摆臂、左右方向拉杆等容易发生变形。另外,一些轻微碰刮同样会引起机油底壳或波箱油底壳等发生轻微渗漏,出现这样的情况,建议把爱车先开到4S店专业的底盘防锈护理或喷上涂料,做一次底盘装甲以免留下后患。

三、检查刹车片

长时间用车后,还应该提高警觉的一个部位就是刹车片。回家或自驾途中,有很多美景,也有很多弯路。一般来说,弯路或山路行驶,刹车的磨损都会大大增加,因此回来后保养重点是刹车片。

保养提示:长时间高速行车、山路的频繁制动还有高温环境下使用,都是加剧刹车片磨损的重要因素,所以自驾跑山路和高速的车主们回来后一定要检查制动系统。山路要踩着刹车制动大家都可以理解,为何长时间高速对刹车的磨损大呢?这是因为长距离行驶途中踩刹车的次数多,高速刹车时刹车片温度升高,高温容易使其出现不同幅度的变形影响刹车效果并加大磨损程度,所以长途自驾后应重点检查刹车盘/片的状况。

一般说来,检查刹车系统有三个步骤:一是听刹车时的声音有无异响;二是感觉一下制动力是否充足,踩下刹车踏板时的高度与新车时有无明显区别,一般磨损严重的刹车在紧急制动时会明显感觉踏板位置较低;三就是参考上次更换刹车片的时间以及里程,一般手动挡的刹车片每5万公里就要更换,而自动挡可提前到3万多公里,不过这不是绝对的参考标准,因为磨损状态和驾驶习惯有很大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