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广州车市 »  广东省法制办确认深圳限牌令合法性

广东省法制办确认深圳限牌令合法性

2015-02-02 10:41: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转载      编辑:邱雁萍   

因深圳“突击”实行小汽车限牌政策,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顾大松对此提出质疑,并向广东省政府法制办寄信,建议审查深圳限牌文件是否合法。记者从广东省政府法制办获证实,广东法制办近日已复函顾大松,确认深圳限牌合法。

1月30日上午,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称,广东省法制办复函确认深圳限牌令的合法性,并展示了复函全文。广东省法制办新闻发言人也向记者确认了这份复函的真实性。顾大松表示,个人通过法定程序表达意见的行动就此结束,不过仍会继续开展停车治理等合理调控城市机动车规模的市场机制与法治方式研究。

根据该复函,1月26日,广东省法制办复函,《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的通告》,该办认为《通告》符合有关规定,主要依据是: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59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使以下职权:(一)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规定行政措施,发布决定和命令……”。

二、《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76条规定:“市政府可以采取下列交通拥堵治理措施:(一)实行机动车保有量增量调控……”。

三、2014年12月29日深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5次会议通过的《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政府治理交通拥堵和交通污染情况专项情况工作报告的决议》规定:“会议同意市政府关于治理交通拥堵和交通污染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市政府可以立即组织实施《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76条第1款第1项、第2项规定的交通拥堵治理措施,并将措施的实施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3)37号)规定:“特大城市要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