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成都车市 »  集赞 细说一汽大众高尔夫7点滴事儿

集赞 细说一汽大众高尔夫7点滴事儿

2014-10-11 15:46:51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杨劲罡   

写在前面的话

话说在先前已经前后试驾过两次高尔夫7,接触下来后也写了两篇试驾体验。或是机缘巧合也可能人品爆发,这次又有幸得高尔夫7一枚。然而,陪伴我的不仅有高尔夫7,也有随之而来的烦恼。如果再按照传统试驾方式出稿,小编自然难逃主编大人扣罚绩效的命运。如此一想,双眼噙泪,辗转难眠。

思来想去,决定将视角从一名媒体试驾切换到以一车主的心态来看待全新的高尔夫7,从细节上入手,通过这么些天的接触,谈谈它给我留下的印象。印象是客体的形象在认知主体头脑中的认知,但印象这玩意儿总是有好有不好,毕竟完美的事物是不存在的。针对好与不好,我将分别是集赞与吐槽来分别说明。好吧,开始!

集赞

在我看来,尽管大众过于典型的家族风格遭到不少人编纂成各式各样笑话,但高尔夫拥有着大众集团最典型的设计DNA则是毋庸置疑的,而历代高尔夫车型的演变,则是一种持续性的改进。相比于第3代、第5代较为圆润的外形饱受诟病,第7代高尔夫变得越发地简洁明快,线条越发棱角锋利,整体更加扁、平、宽。从这点来讲,大众重拾第一代高尔夫设计基因,也展现出高尔夫越发成熟设计的自信,这对于日后促成高尔夫庞大的家族是有益处的。

除此之外,第七代高尔夫依旧保留了鲜明的C柱特征,个性化的标志得以传承。在注重传承的同时依旧不忘在细节方面创新:不同于如上一代高尔夫6那样常见的圆型油箱盖,高尔夫7将油箱盖设计成非常规化的平行四边形造型。这样一来,不仅打破了单调的设计风格局面,展现出更强的设计感,在整车视觉效果上更加协调,与满弓式的C柱有着很好的呼应作用。试想,如果这是一个常规化的圆形或是方形,那至少是格格不入乃至无趣的。

全新的高尔夫7在尾灯部分的棱角设计方面更为锋利,硬朗的风格与车身整体设计形成了一体。全系标配的海外版GTI车型的LED尾灯是国产化高尔夫7的一大亮点,无论在白天还是黑夜,整车的辨识度都非常高。

高尔夫7出自于大众目前最新的MQB平台,也是国产车型中首台诞生于MQB平台的车型,与海外车型相同,采用了众多B级车甚至更高级别产品的内饰布局与材料选择。

虽然高尔夫7的大众味道依然浓厚,但相比前一代车型,它已有了较大改变。中控台更偏向驾驶员,这样的设计让驾驶员无论在休息还是在驾驶过程当中都能更加方便地进行相应的车辆功能操控。

内饰做工依旧保持较高的同级水准,整体质感与手感也优于上一代车型。除开设计外,这和采用了多重材质工艺也是密不可分,如钢琴烤漆、搪塑工艺、镀铬装饰、绒布面料、蜂巢纹理饰板,Alcantara及真皮材质等。这些出色的材质工艺不仅让整车在内饰方面的豪华感大为提升,也将同级部分车型拉开了很大的距离。

这里尤其要提到的是Alcantara材质的引用。作为曾被应用于中高级车型上的Alcantara材质首次出现在了大众紧凑级车型当中,这多少得益于MQB平台。Alcantara材质集柔软典雅,耐用也耐磨性强,极易保养对于车主来讲应该是不二之选。

同样归功于MQB平台,AUTOHOLD+发动机起停技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驾驶员长期在拥堵路况下频繁踩刹车换挡驻车的程序,从而解放双手和双脚。对于懒人或者女司机来说,这样的贴心组合能让他们省心不少。不过,你当然也要准备好接受这两位其实好像还并不熟识对方而带来的配合上的小瑕疵。第七代的高尔夫被冠以很多“越级”的前缀自然不光是只有AUTOHOLD和发动机起停技术,而电子手刹,智能钥匙以及可选装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都是其“越级”的重要砝码所在。

虽然个人对于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的可靠性留存一点余地,但单从功能上来讲,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的确给行车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安全。尤其是在高速公路路况下,只要设置好恰当的跟车距离和车速,驾驶员基本上可以只掌方向盘,双脚都可以得到休息,这对于远行或经常走高速的朋友来讲是个不错的选择。但需要明白的是,ACC毕竟是一套辅助系统,它的IQ值并不会太高,偶尔开个小差丢个神儿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在本次使用过程中就遇到过)因此,ACC作为一款电子产品,理论上它必定会存在着一定的不稳定性的潜在因素,当它开小差的时候希望你可别开小差。

从电子系统的配置上可以发现,高尔夫7不光有一副靓丽的身板在配置上果然也有拿得出的几把板斧,这些都值得称赞。除了这些明(配)面(置)上的看得见的,高尔夫7在其他细节上的表现会让你觉得它很人性化,用几个词语来讲就是,想你所想,善解人意。

高尔夫7的中央液晶显示屏很“聪明”。聪明?是的。通过配备在其周边的传感器,当你需要操作屏幕时,手还并未接触到屏幕前,液晶屏上就会自动将之前隐藏的菜单栏再次显现出来,以便于操作。一旦操作完毕,菜单栏又会再度隐藏退居,为显示的内容呈现更多的空间,让内容更加纯粹。当然,这样“聪明”的功能,大众管它叫:接近时的屏幕动画。

在倒车过程中,车尾后方的环境影像会经摄像头采集后在中央液晶显示屏上呈现,这是普通摄像头所干的事情。而大众为高尔夫7的倒车可视系统添加了一套“PS”系统——即可以根据周围的环境或者自己的喜好需要来调节视频影像的白平衡、对比度及明暗度。如此一来,可以让呈现的影像更加清晰有效。这样的功能在黑夜和阳光强烈的白天的实用性就显现了出来。

“不要遗忘你的移动电话”,这句话是来自停车后高尔夫7显示屏上的一句话。要不是多亏它的提醒,相信我会少不了几次折返回车中搜寻自己的手机。当然,要得到这样的提醒的前提是手机蓝牙和车链接在一起。

此外,适应性超强的后排中央扶手箱中的水杯槽能拆解后组合出多种储物模式,也更能有效地固定住各种尺寸小的瓶子。车门内侧的储物槽中内置的植绒布衬垫除了能带来更为豪华的体验外,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减少物品在储物槽中碰撞发出异响的可能。而行李箱内壁上的两个小挂钩能更加有效利用空间,挂取些不宜平放在行李箱上物件。

以上都是车辆静态体验,关于车辆动态体验在之前的两篇试驾报告中已有提及。良好的方向盘指向性配合上沉稳扎实的底盘在驾驶过程中能给驾驶员更多自信并可以探寻更多的驾驶乐趣。而超低的油耗表现,也是高尔夫7最令我惊讶的地方。本次试驾车在城区和高速上的路况都有涉及,配合上发动机起停技术,百公里5.5L的平均油耗无疑是高尔夫7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出色佐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