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访谈 »  新晶锐/SUV/速派相继入华 访范安德博士

新晶锐/SUV/速派相继入华 访范安德博士

2014-10-04 12:55:40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邓玺   编辑:孙远远   

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博士

2014年巴黎车展已经盛大开幕,斯柯达亮相了全新晶锐以及晶锐旅行版等重磅车型,在车展现场,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博士接受了网上车市的采访,就斯柯达未来在华战略规划等问题给出了答案,国产版的全新Fabia晶锐预计会在明年上海车展首秀。

Q1:范安德博士在中国工作过,他在中国市场拥有丰富的经验。能不能描述一下,斯柯达在中国有一个到2018年销量达到50万辆的的目标,如何在中国市场实现这个目标,有哪些措施?另外,从长远看,在未来,斯柯达汽车和上海大众有没有直接合资的可能性?

范安德博士:首先,我们要找准面向一个市场的产品,可以说,在这方面,我认为我们目前行进的道路是正确的。在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地加强同上海大众的合作。比如新车发布,我们会在别的地方发布之后,紧接着就在中国发布,甚至在中国的发布时间还可以早于其他地方。

其次,我们应该更加着眼于中国用户的需求。我只想提两方面。一个就是车辆的大小,还有一个就是它的外观,从这个角度来讲,斯柯达汽车的设计部门会进一步与上海大众进行合作。

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博士

第三点是进一步推进经销商网络的建设。我们的经销商网络所体现的面貌应该是现代的、清新的和具有创新意识的,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将在2017年底之前完成。我们还准备向中国市场推出一款比斯柯达Yeti 野帝更大的SUV,这样可以更好地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这件事情还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但是已经为时不远了。所以,我们将进一步地开展打造品牌定位的一系列工作,到2018年年末,我们应该能够达到在中国每年销售50万辆的水平。

Q2:现在也有一种说法,斯柯达在中国市场跟大众的品牌和产品,区分不是很大。斯柯达进入中国的时间又没有大众长,请问斯柯达在中国的发展,跟大众的品牌在品牌差异化方面有哪些想法和策略?

范安德:我们当然是有自己的品牌形象,有自己的设计、自己的产品,当然,它是基于大众的技术基础之上。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途径与我们的用户沟通。可以说,同样的技术,我们的价格比大众更便宜。在很多种情况下,我们的产品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宽敞的空间。同时,这种主动的生活方式,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成为我们的用户。通过掀背式车型这样有特色的产品,我们能够在中国销售得很好。我们有自己的经销商,因此在用户的眼里,我们拥有自己独立的地位。在中国,大众在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我们跟大众一样优秀。

斯柯达中国总裁韩麦安先生

韩麦安:去年,我们已经在产品方面进行了拓展。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拥有6款本土生产的产品,明年还将更多。除了产品进一步要拓展以外,我们也在积极地做经销商网络方面的工作,使它们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用户面前,比如说在北京、上海这两个城市,已经在实施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正加强在中国树立斯柯达的品牌形象。

Q3:斯柯达的品牌更注重功能性和实用性,但是今天发布的全新Fabia晶锐,颠覆了之前我们对斯柯达品牌的固有印象,我想问斯柯达“Simply Clever”的品牌理念会不会改变?或者在这个口号基础上,打算进一步丰富它的内涵?此外,在中国,品牌做得最好的,一个宝马的宝马之“悦”,以及是英菲尼迪的“敢▪爱”。但是,相比之下,我个人感觉斯柯达在中国的这几年比较专注于产品本身,品牌宣传做得非常少。我刚提到的这两个品牌在中国的投入是非常大的,未来,斯柯达在品牌宣传上,会不会给斯柯达中国更多宣传权限,或者是来自于斯柯达总部的更多资金支持?

范安德:品牌核心“Simply Clever”(专于智 慧于行)是”Clever Engineering”(精于制造)和”Human Touch”(源于理解)的统一体。对我们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也是!我们这个品牌,不应该是一个冷冰冰的品牌,而应该是一个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比如说,进入斯柯达的车辆之后,你永远知道手机应该放在哪里,它会有一个固定的位置,不会没有地方放。在后备厢里,永远都有固定物品的装置,有储物网、有挂钩,不会让这些东西在后备厢里滑动,这应该是工业界的基准点。也许在中国我们还没有充分理解这点,也没能把它传达给用户,在这方面,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努力。

第二个问题,关于品牌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我认为,我们现在提出的“积极的生活方式(active lifestyle)”是可以进行推广的。目前,我们正在展开这方面的调查工作。 刚才,韩麦安先生已经讲到了在今年广州车展的时候,我们也会在这方面进一步与媒体沟通,明年,这方面的工作会更进一步。

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博士

Q4:在北京车展的时候,范安德博士曾经提到过:因为斯柯达可能要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比如说更高的销量以及更独立的品牌,所以,他会考虑在合适的时机跟上海大众为斯柯达成立一个独立的销售公司。我想问一下,他认为什么时候是合适的时机,有没有觉得更早的成立这样一个销售公司,才能让斯柯达品牌在下一阶段发展更好?他有没有考虑过为斯柯达在上海大众的股份当中争取一些股份?

范安德:的确这是一个适当时机的问题,什么时候这样的一个合资企业才有意义。我们目前的设想是在我们在中国的销量达到50万辆的时候。因为想要实行这样的方式,需要一定的规模,这样做之后,肯定也会损失一些协同作用,但目前,这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现在的重点是产品、品牌、以及我们的经销商。目前,我们同上海大众的合作非常好。总的来讲,销售机制并不是我们目前关注的重点。

Q5:现在大众集团正在力推插电式混合动力,想了解一下,斯柯达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准备?

范安德博士: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大众能够做到的,我们也能够做到。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混合动力式车仅限于进口车,还没有国产的车辆。这个技术成本相对较高。所以,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中国用户在这方面的购买力如何,这当然也涉及到斯柯达。

欧洲市场实际上也是一样的,几年之后,我们将会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但是同样,它的成本相对较高。所以,这种比较昂贵的技术,目前还只是那些高端车型的厂家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但是,我想再回到一点上来,凡是高尔夫奥迪A3能够做到的,我们的明锐也能够做到,凡是帕萨特能够做到的,我们未来的速派也同样能够做到。

斯柯达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博士与斯柯达中国总裁韩麦安先生与中国媒体代表合影

Q6:全新Fabia晶锐这款车大概会在11月份在欧洲上市,什么时候会引入到国内?刚才范安德博士提到一款大型SUV,今年3月份我在上海大众斯柯达的经销商年会上看到了这款车,这款车非常有优势,但是大众也会推出Cross Blue这样的七座大型SUV,如果斯柯达这个车型能够先于大众的这款SUV推出来,会非常有利于提升斯柯达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地位。

范安德博士:国产版的全新Fabia晶锐预计会在明年上海车展首秀。我们不会考虑这样的大型SUV,我们考虑的就是像途观Tiguan这种规格的SUV,因为这是最成功的SUV,所以我们觉得斯柯达也值得推出这样一款车。顺序是这样的,先是晶锐,然后是新的速派,然后才是大型的SUV。

Q7:请您用最简短的话语来描述斯柯达的核心优势。

范安德:良好的性价比以及空间,还有很高的客户满意度。我们的车辆总是会有比较高的剩余价值,而且,家庭非常喜爱我们的车,因为它安全可靠。另外,我们确实可以依托于大众极具优势的技术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