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跑步入夏 爱车如何才能经受高温的考验

跑步入夏 爱车如何才能经受高温的考验

2014-06-03 12:52:44 来源:半岛都市报   转载      编辑:柳涛   

近日,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不少市民感受到刚进入夏天扑面而来的“热情”,而爱车也随着高温的袭来开始经受“烤”验。近日,记者采访汽车维修人士获悉,爱车能否安全陪车主过夏天还要看前期的保养做的细不细 ,由于夏天温度较高雨水天气也相对较多,因此业内人士提醒车主最好提前对爱车进行全面细致的保养。

开车要纳凉 空调得给力

进入夏天,越来越多的车主开车时选择打开空调纳凉,但经过长时间的使用 ,到了夏天空调应该到了清洗的时候。“最近有车主来保养的时候说开空调的时候问着有异味,这就是该清洗了。”青岛圣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经理李斌介绍,汽车空调系统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在进风口、风道、风扇、蒸发器表面等处会积聚灰尘和污物,导致霉菌的滋生。

“灰尘和污垢堆积的轻空调制冷使用起来可能感觉不明显,但是如果堆积较多的话制冷效果明显下降。”李斌说 ,如果车主长期呆在充斥霉菌与异味的车厢内,身体肯定会受到损害,严重的还会导致呼吸道疾病。他说 ,如果车主到4S店保养时空调没有异味,只需要进行空调滤芯清理或更换,同时对风道风扇、进风口和出风口进行清理。

“有些车主经常将空调打在低挡位,怕使用高挡位会费油,其实这些担心是不必要的。”李斌说,正常情况下短时间的加大风量并不会增加油耗,由于空调在使用过程中会形成污垢,隔一段时间使用最大风量反而可以帮助清洁空调系统。

“腿脚”有劲儿才跑得顺

记者了解到,轮胎胎压是夏季经常被车主忽视的保养项目之一。“一些车主认为夏天天气热,空气热胀冷缩汽车轮胎气稍微软一点应该没事,其实这是不对的。”青岛钰滨赫起亚4S店售后经理潘燕祥介绍,如果胎压不足,车胎与地面的接触部分会瘪进去,轮胎两侧会向外鼓,当温度和气压上升到一定程度时,车胎可能发生爆裂。

“每个品牌的车型购车时说明书都有额定胎压 ,根据季节的不同胎压也不一样,建议车主夏季的胎压别低于额定胎压 。”潘燕祥说,胎压过低会加重汽车零部件的负担,不但油耗过高、发动机容易过热 ,对轮胎的磨损也要比平时高出很多。

此外,夏季的雨水天气较多,雨天行车会对轮胎提出更高的要求,雨季胎纹的深度最好能保证在 4毫米以上。“如果胎纹深度过低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间形成水膜,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等情况。”他说 ,车主还要注意检查轮胎是否有鼓包现象,如果有应该立即更换轮胎,避免夏季爆胎事故发生。

发动机浇凉水很伤车

到了夏天,最让车主担心的莫过于发动机温度过高,担心驾车过程中会出现“开锅”情况,针对这种担心,李斌介绍说 ,夏天保养时车主就应该对发动机进行细致的检查,比如防冻液够不够,节温器工作是否正常。“夏天有些车主喜欢往发动机里浇凉水,认为这样发动机可能更"凉快",其实这是损害发动机的做法。”据介绍,水中含有很多杂质,容易在发动机、水箱里留下沉淀物。

据了解,车主夏天驾车时千万不能将节温器拆下,因为节温器能保证发动机在最佳状态下工作,其本身就像是发动机的“空调”。此外,夏季开车时车主应定期更换机油和滤芯,同时对燃油系统内产生的积炭也要定期清洗,让汽车发动机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

“夏天汽车在太阳下暴晒,时间长之后车内的温度会明显高于车外温度,建议车主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物品。”潘燕祥说,夏季吸烟的车主应当格外注意,打火机千万不要遗留在车内,以避免车内温度过高导致打火机爆炸,像香水、空气清新剂等物品也是导致汽车火灾的常见危险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