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9月1日试行私家车检新政 日常检测不可少

9月1日试行私家车检新政 日常检测不可少

2014-05-19 11:16: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转载      编辑:柳涛   

日前,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根据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自9月1日起,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同时不得指定检验机构,推动机动车异地年检。此官方微博“私家车6年免检”的消息发表后,达州网友纷纷点赞支持,称改革车检制度是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据悉,今年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出台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的新措施,针对当前车检中存在问题,回应社会公众对改革车检制度的呼声。主要包括加快检验机构审批建设、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推行异地检车等服务措施,加强对检验机构的监管、政府部门与检验机构脱钩、强化违规违法问题责任追究等。

对此,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表微评:车检,要么改要么免,车检制度频遭吐槽,不仅在于它的繁与烦,更因为它暗藏腐败可能,成了少数人尽情饕餮的利益蛋糕,养了一帮寄生于此的蛀虫。取消车检,也许并不现实,但改革车检制度,势在必行。除了适当放宽年限,更需打破垄断。网友点赞6年内可免2次年检

虽然达州相关职能部门执行“私家车6年免检”的具体措施还未出台,但是广大车主先在网上乐开了花。

网友“流川枫”表示:“以前6年以内的新车要求每2年年检一次,按照这个规定的话,6年可以免去2次年检。”

家住达川区翠屏街道办南坝街的文先生为上下班方便,3年前买了一辆车,一年前审过一次。“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了,而车辆年检本来就很麻烦,导致排队年检特别耗费时间。其实新买的车一般不会出大问题,国家对汽车质量的控制我们还是很放心。”因此,对即将实施的新规,文先生大为赞成:“早就应该这么办了!”

而汽车行业资深从业人士祝先生则认为,试行新车6年内免检虽然意在便民利民,但广大车主在日常用车过程中还是要注意对车辆安全性能进行检测,尤其是长途行驶之前。安全第一

取消年检不现实

记者发现,网友除为“私家车6年免检”点赞之外,还纷纷建议废除汽车年检制度。网友“建议领袖”发表微博:建议尽快废除私家车年检制度。在国外,没有听说私家车还须年检。但在中国,私家车一年要检验一次,这背后有多少猫腻!汽车年检滋生腐败,应该废除。

另一位网友“天狼星”说:“质量合格的车子才能出厂进入市场,车主对自己拥有车辆负责,无需年检,况且年检过程中确实有很多问题,以后改为社会机构实施检测,保险公司负责监督更实际些,希望将来驾照也不用几年更换了。”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政府部门出台“私家车6年免检”就是为了方便市民、减少车检中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对6年以上的“老车”进行强制年检还是有必要的,主要是针对车辆安全行驶考虑的,全面取消车辆年检制度不太现实。

达州相关职能部门执行“私家车6年免检”的推进时间、具体措施如何,本报还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