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娱乐 »  解密超选 三菱帕杰罗第2代四驱系统解析

解密超选 三菱帕杰罗第2代四驱系统解析

2014-03-27 06:55:30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相信每个男人都有一颗渴望挑战、勇于冒险的心,这也是户外运动最近几年比较火的原因之一。而爱车的人则渴望拥有一台硬派越野车去征服大自然,但市场中销售的SUV更多的是针对城市开发的车型,真正能够经受得住野外挑战的车并不多,而三菱帕杰罗则是少数中的一员,它能够去接受户外的挑战,主要源于其搭载的第二代超选四驱系统。

虽然帕杰罗劲畅已经在广汽三菱国产,但外观更硬朗的帕杰罗则是以进口的形式销售,目前主打3.0L排量的三款车型,都搭载三菱第二代超选四驱系统,售价39.8-45.3万元,最高配的精英超越版多了后差速器锁止,还有一个最简单区分方式,只有精英超越版才标配后拖车钩。

三菱超选四驱系统已经有了多年的历史,从1990年代初在帕杰罗第二代车型(V33等)上面应用以来,陆续又在第三代(V73、V77等)和第四代(V93、V87、 V97等)等车型上装备,超选四驱也从第一代纯机械的SS4系统(第二代帕杰罗)变成了现在的电子辅助的 SS4-II系统(第三、四代帕杰罗),现在销售的为第四代帕杰罗。

如果单从分动器的挡位看,这套超选四驱就是一套常见的分时四驱系统,拥有2H、4H、 4HLC、4LLC四个挡位,在后两种模式下,中央限滑差速器LSD被锁定,为四轮提供均匀的驱动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4H模式下会根据需求利用VCU调节前后轮扭矩分配,前、后轮的扭矩分配可以在33:67和50:50的范围内进行动态调节,简单说就是这时就是AWD的驱动形式,正是这样的全路况实用性,才被成为超选四驱系统。

第二代超选四驱系统在时速低于100km/h下,可以在2H、4H挡位间随意切换,当处于4H位置时,它相当于一台全时四驱车型,可以提供更好的抓地力和驱动力,应付雨天湿滑路面和简单的非铺装路面,而处于2H位置时,纯后轮驱动会使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有一定改善,不过这样一个大家伙油耗不会太低,选择它的人相信也不会期待它有十分经济的油耗。

而4HLC和4LLC则是去野外探险的法宝,4HLC模式时,中央差速器锁止,动力则平均分配到四个车轮上;而在4LLC时,不但锁止了中央差速器,还拥有更大的扭矩输出,此挡位的传动比为1.9:1,扭矩被放大1.9倍,如果遇到车轮陷入泥潭情况下,4LLc就能派上用场。在车内,仪表板的中央会显示当前驱动形式,这可以让驾驶员轻松地在各种驱动形式之间切换,并随时了解到现在所处的驱动模式。说到超选四驱的不足之处在于中央差速器为较为特殊的电控粘液耦合器(VCU),应付一般路况毫无问题,但如果长时间处于极端情况下,它的可靠性还是还是要逊于传统的纯机械齿轮分动箱,实际上我们能长时间在恶劣条件下驾驶的机会不多。

我们在一般非铺装路面进行了一些简单测试,对于帕杰罗来说完全没有挑战性,一个越野能力强大的车能让你对于野外挑战更具信心,同时也提升了整个历险过程的安全性,因此光有一颗狂野的心还不行,还有选择一个可靠的伙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