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娱乐 »  历尽磨难 回顾特斯拉在硅谷的发展历程

历尽磨难 回顾特斯拉在硅谷的发展历程

2014-02-17 06:38:35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冯绍耕   编辑:冯绍耕   

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汽车公司,一家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以及零件的公司,成立于2003年,总部设在了美国加州的硅谷地带。在传统巨头纷纷倒下的最艰难日子里,这个出奇制胜、名不见经传的小弟不仅挺了过来,而且发展得如日中天。截至笔者发稿时,特斯拉电动车在美国纳斯达克的股价作出了每股198.10美元的高开,近一个月的日均成效量达到851.00万美元。这些坚挺的数字都让人对这个成立仅十一年的汽车品牌倍感兴趣。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那么,如日中天的Tesla在发展中当然也会有一段传奇的历程。

特斯拉(Tesla)汽车公司成立于2003年,只制造纯电动车,总部设在了美国加州的硅谷地带。Tesla得名于美国天才物理学家以及电力工程师尼古拉-特斯拉的塞尔维亚姓。现在提到Tesla,大家立刻就会联想到Elon Musk。但是,千万不要忘了马丁·艾伯哈德(Martin Eberhard),这位资深车迷和环境保护论者才是Tesla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马丁·艾伯哈德在加州的肯辛顿长大,在他11年级的时候,举家搬迁到伊利诺州生活,1978年,他从纽约高中毕业。1982年,马丁·艾伯哈德接受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颁发的计算机工程学士学位,仅仅在一年之后,他就从同一所学校获得了电气工程的硕士学位。

马丁·艾伯哈德的职业生涯开始于WyseTechnology公司,做一名电气工程师,在那里,他开发设计出了他的第一个产品:WY-30ASCII计算机终端后来,马丁·艾伯哈德成立了两家公司,NetworkComputingDevices,Inc.(制造基于X-window的网络终端设备)以及NuvoMedia(制作关于火箭的电子书)。

早在21世纪初,马丁·艾伯哈德(Martin Eberhard)在寻找创业项目时发现,美国很多停放丰田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Toyota Prius)的私家车道上经常还会出现些超级跑车的身影。他认为,这些人不是为了省油才买普锐斯,普锐斯只是这群人表达对环境问题的方式。于是,他有了将跑车和新能源结合的想法,而客户群就是这群有环保意识的高收入人士和社会名流。

630万美元艰难起步

2003年7月1日,马丁·艾伯哈德与长期商业伙伴马克·塔彭宁(Marc Tarpenning)合伙成立特斯拉(TESLA)汽车公司,并将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硅谷地区。成立后,特斯拉开始寻找高效电动跑车所需投资和材料。由于Martin Eberhard毫无这方面的制造经验,最终找到AC Propulsion公司。在AC Propulsion公司CEO的引见下,Musk认识了Martin Eberhard的团队。2004年2月会面之后,Musk向TESLA投资630万美元,但条件是出任公司董事长、拥有所有事务的最终决定权,而Martin Eberhard作为Tesla之父任TESLA公司的CEO。这也为今后特斯拉汽车高管之间的争斗埋下了伏笔。

在有了技术方案、启动资金后,TESLA开始开发高端电动汽车,他们选择英国Lotus汽车的Elise作为开发的基础。没有别的原因,只是因为Lotus是唯一一家把TESLA放在眼里的跑车生产商。

变速箱技术陷入“死循环”

2004年到2006年,虽然公司人数一路由20人增至150人。但首款车型Tesla Roadster的研发工作却遭遇了瓶颈。2007年,危机集中爆发,而变速箱问题成为导火索。作为一辆堪比保时捷法拉利的超级跑车,Tesla Roadster对高性能加速的要求非常高,这时候,普通电动车不配备多级变速箱的情况俨然不能满足Roadster的需求,因为异步电机在低转速的情况下功率输出效率较低,所以引入二级变速箱顺理成章。但问题是,如何在高压高功率电控系统和变速箱协调之间做系统性研发,业界还没有先例。

此时的Tesla资金严重匮乏,生产遥遥无期,变速箱取代电池成为Tesla的阿喀琉斯之踵。在多次的测试中,二级变速箱的可靠性依然不能通过美国交通部的测试。不仅如此,作为CEO的Martin这时也出现了困惑,工程师与神俱来的执拗让他陷入实验到失败,失败到实验的死循环中。

2007年,由Ze'ev Drori接任Tesla的CEO职务,Ze'ev Drori是Monolithic内存公司的创始人,在硅谷同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2008年新CEO上台之后解雇了几位关键人物,实际上包括创始人Martin Eberhard以及其搭档Marc Tarpenning都先后相继离开了Tesla,这其中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Martin Eberhard在成本控制方面并没有让Elon Musk满意。

据Tesla内部人士介绍,那段时间整个公司都陷入一种莫名的恐慌之中,甚至担心自己永远也生产不出可以通过测试的产品。这一事件直接导致了Martin被迫离职。最终,Tesla大幅提高了变速箱成本,并将原本的晶闸管替换成更加先进的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以控制功率,但依旧不得不以牺牲部分性能的条件换取产品通过质量验证。

 

对于Eberhard的出走,Musk的逼宫甚至Musk本人夺权的做法在道义上有些人很不赞成,但Eberhard离开了公司照样持有公司的股份,仍是股东,只是没有了话语权。造物的天才不一定运营管理的天才,在众多公司的创始人发明者中能成为Steve Jobs的几率微乎其微,而Musk却是最能接近甚至某种程度上超越Jobs的全才,也是最能带领Tesla走向辉煌的英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Musk本人也是一个发明家,物理学家和天才,并且他有着常人无法比拟的对运营公司的天赋。

资金链濒临断裂

在好不容易解决了变速箱问题后,新问题随之而来:成本严重超过预算。2008年10月,第一批TeslaRoadster下线并开始交付。但是,原计划售价十万的Roadster实际成本却高达12万,和既定的7万成本相距甚远,Musk不得不将售价提升至11万。这一举动引来预定客户的极大不满,在洛杉矶举行的客户见面会上,愤怒的购买者差点吧Musk围攻晕倒。不过,即使将售价提高1万,Tesla依旧面临赔钱卖车的窘境。

此时的Musk已经没有能力再向Tesla注资,而Tesla眼看就要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尴尬。要知道,Tesla的竞争对手Fisker最终就倒在了资金上。

幸运的是,这时候又一个关键性的转折出现了。在Musk的一再邀请下,戴姆勒派代表参观了Tesla工厂并且非常惊讶。随后,Tesla用了8周时间,将一辆Smart改装成电动车,改装项目包括底盘、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Musk用先进的技术打动了戴姆勒,后者最终投资5000万美元收购Tesla 10%的股份,两家公司也进入更紧密的战略合作阶段。不久后,Tesla又与丰田签订合作协议,为丰田提供电池组以及电动发动机。为了维持现金流,Musk又拿出了自己仅存的6000万美元,用于生产和工程的流动资金。

可以说,这三笔钱把Tesla从悬崖边拉了回来。在熬过这段艰难的时光后,Tesla的资金情况逐渐好转。2009年奥巴马和朱棣文参观Tesla工厂,Tesla也成功获得美国能源部4.6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2010年Tesla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额达2.26亿美元。开盘当日,Musk也在帐面上力挽狂澜地赚了6亿3千万美元。

笔者观点:从Tesla的历程来看,一方面它有位敢想敢做的CEO,另一方面特斯拉汽车在各种逆境的时候总是能得到不错的资金支持,所以Tesla能够支撑到现在并渐渐有所起色。哥本哈根会议后,各国都对减少碳排放量信心满满,信誓旦旦,但是要做到并不容易,电动车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政府所重视和推广,TESLA前途不可估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