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绍兴车市 »  汽车销量全球排名洗牌 日系车销量大幅回升

汽车销量全球排名洗牌 日系车销量大幅回升

2014-01-20 13:04:07 来源:转载      编辑:王津津   

网上车市绍兴站讯尽管不少日系车企在2013年末基本恢复到了抵制日货前的销量水平,但是他们又将面临新的问题。在变化莫测的政局背景下,日系车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

日系车销量大幅回升

经历了2012的集体失意,2013的日系车表现从数据上看着实实至名归。虽然前三月份仍然受到岛争危机影响,但从第二季度伊始终端销量便一直稳步回升,加上上至产品战略,中至市场推广,下至终端服务的全方位调整,日系车在年末收获的成绩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汽车销量全球排名洗牌 日系车销量大幅回升

根据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消息,2013年度日产品牌在华销售累计达1,266,200台,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17.2%。其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控股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及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的年度销量均突破记录,东风日产2013年整体销量达到927,000台,相比2012年的年度销量增长了19.9%。与此同时,东风日产的12月单月销量高达105,800台,创建了东风日产自2003年成立以来的单月最高销售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7.9%。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全年总销量达117,000台,同样刷新了其年度销量纪录。

丰田的官方数据表明,丰田与两家在华合资公司总计在华销售91.75万辆汽车,同比上涨9.2%,完成当年销售目标。

本田中国发布的信息显示,2013年全年本田在中国达成了75万辆的总销量目标,较2012年增长幅度超过25%,创年销量的历史最高纪录。2013年12月,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共销售国产汽车101465辆,创单月销售的历史最高纪录,连续4个月销量环比稳步增长。

汽车销量全球排名洗牌

2013年,日系三大厂商集中发力趋势明显,从数据来看,广汽本田增长37.6%,广汽丰田增长20.58%,东风日产增长19.8%,这样惊人的增长率使日系厂商的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到17%。此外,三菱品牌成为当年增速黑马,2013年全年,三菱在华累计销量为67,175辆,同比暴涨63.4%,2012年全年销量仅为41,116辆。广汽三菱的成立营业与国产三菱ASX劲炫SUV、国产帕杰罗运动版在华上市,对三菱销量攀升起到积极作用。但在整体大涨的前提下,也有部分车企出现了相反的情况。2013年,马自达累计在华销量达到18.6万辆,而2012年全年在华销量18.7万辆,同比微跌0.2%。而铃木方面也由于长期无新车上市面临10%以上的销量下滑,虽在年末新车型锋驭上市,但明显的销量带动效应将在2014年显现。

政治风波再起

钓鱼岛事件后,日系车企在去年终于迎来复苏,但由于中日关系再度出现不明朗,让日系品牌在华的发展笼罩了一层迷雾。

12月26日,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由于该社供奉排位包括14名二战甲级战犯,被视为日本军国主义象征,同时当天也是毛泽东120周年诞辰,外界猜测安倍的举动可能引发中日关系再陷紧张氛围,其中日本车企和行业人士也表达了担忧。

丰田汽车CEO丰田章男迅速公开表示:“中日关系再度紧张可能导致日系车在华再度被抵制。”而事实上,丰田章男的担忧也是目前所有日系车企在华情绪的普遍写照。

日系车销量大幅回升

丰田章男的反应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日系车企的整体态度。在政治事件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向媒体指出,中日之间再起波澜,丰田或许很难不被中日两国的紧张关系所殃及,日本车企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或将再度面临2012年遭到消费者抵制的局面。

日产汽车表示,在安倍参拜之后,正“密切”关注中日双边态势。日产中国公关总监霍静在北京通过电话向媒体表示:“作为一家企业,我们无意通过各种方式介入政治。我们能做的只是做好本职工作。”

一吉投资管理公司(Ichiyoshi Asset Management Co.)驻东京首席基金经理秋野充成(Mitsushige Akino)指出:“我们(日方)仍然处于这样一个阶段,需要谨慎关注影响。但显然这对日本是负面影响。参拜靖国神社带来巨大的地缘危机。”

乘联会副主席崔东树也表示,日本政治高层选择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让中国民众更难接受,“发出了非常危险的信号。可能导致部分买家止步,原因是可能担忧购买日系车之后,倘若政治环境恶化,车辆乃至人身都面临安全问题。”

汽车销量全球排名洗牌 日系车销量大幅回升

绍兴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27 
关注网上车市绍兴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sx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