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北京出首个拼车意见 拼车应是大势所趋

北京出首个拼车意见 拼车应是大势所趋

2014-01-17 11:07:00 来源:今晚报   转载      编辑:柳涛   

北京出首个拼车意见 拼车应是大势所趋

北京近日出台了国内首个小客车拼车指导意见,允许合理分摊合乘费用被写进意见。此举受到广泛好评。

人们都知道拼车好处多:从小处说,可以降低车主的养车成本,可以便利搭顺风车者的出行;从大处讲,可以减缓城市拥堵程度,更可以对雾霾减少起到积极作用。国外不少发达国家的拼车经验,早就对此作出了证明。

但是,拼车在国内仍是个难题。相关管理者首先会想到:拼车可能会带来黑出租泛滥。这也对。不过,因噎废食是不对的。为了防黑车而“欲禁天下之拼车”,可能只是一个“懒”字造成的。因为单纯处罚黑车,不难;而管理拼车,却很难。这无形中加大了管理难度,自然会让有些管理部门“望而却步”。可是,时代的发展、群众的要求,都使得“拼车”日益成为一种大势所趋。

北京出台的拼车意见中,已有两个标准区别黑车与拼车:一是费用,黑车是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只承担基础费用;二是合乘双方事先约定,签订合乘协议,“临时起意”者不算。

只要有了规定,就好办。实事求是讲,这些规定的确给管理部门“加活儿”了。可是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层面看,允许拼车是对的,于国于民都有利,管理部门把麻烦留给自己值得鼓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