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武汉车市 »  新汽车资本运作能否成功 浅谈观致模式

新汽车资本运作能否成功 浅谈观致模式

2014-01-16 14:58:18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编辑:刘欣然   

【网上车市 武汉车市新闻】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汽车厂商头衔的更迭让人眼花缭乱,从合资到合资自主,从正统合资到台湾“合资”,说来说去,合资的形式都是2个汽车厂商的联手。而在今年,观致又给大家科普了什么叫做资本运作,合资汽车的厂商不一定都是汽车制造商。

从日内瓦车展开始,观致正在逐步进入我们的视线,由奇瑞与以色列量子集团合资成立的观致汽车实际上在2008年就开始运作,而08年金融危机放慢了研发速度,直至今日才开始步入正轨。为什么说观致是资本运作呢,那就要先说说量子集团。

97年金融危机让亚洲人民认识到了跨国金融资本的狠辣,也让索罗斯及其量子基金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以色列量子集团实际上就是索罗斯的量子基金,而冠以”以色列“的标识不仅仅因为索罗斯是犹太人,更重要的是量子基金在亚洲无论是大名鼎鼎还是臭名昭著低调的进入都更加合理。

看完背景在来聊聊团队,观致的核心团队共25人,其中17人来自车企的高管,另外8人则来自于顶级咨询公司等非行业内企业,由前麦肯锡、前沃尔沃、前菲亚特、前捷豹路虎的营销高管组成“销售、营销与产品”核心团队,而董事长及副董事长均为前大众系高管,观致与大众没什么差别的内饰风格也就不甚奇怪了。

观致的背景构成了近于颠覆性的企业理念,这种运营模式并非不可接受,但所承担的风险也不言而喻。而其内部架构更具有突破性,技术、生产工艺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均由外方主导,打破了中外双方各派高管负责经营的管理模式。再来研究其产品研发流程,观致在产品技术上采取工程外包的模式,这种模式会把大量成熟的技术和研发工作外包给国际知名公司,从而将自己的精力转向专注于消费者研究、新兴技术开发及市场营销等方面。也就是说观致大部分时间做的就是将这些“名牌”组装,然后将时间和经理放在市场营销上面。先不说这种模式的好坏,起码在研发成本上奇瑞亦或是量子都不会感到太大压力,这种类似于苹果的运营模式放在汽车制造上是好是坏我们不得而知,但由于核心技术外包,一旦更换供应商则会对同样技术的整车形成重复性开支,于长期运营而言高成本的风险很大。长期依赖技术外包也会导致车厂技术能力的降低及产品开发的雷同。

总结:先不说本文谈到的企业架构所带来的隐患,仅目前观致营销网点的布局就无法体现其资本运营的能力,从去年3月日内瓦车展开始到13年底在其官网上也仅有4家具体店名和地址,这就是一个酝酿了6年的汽车集团应有的运营水平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