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大连车市 »  开车“路怒族” 年底如何保持心态平和

开车“路怒族” 年底如何保持心态平和

2014-01-14 09:51:34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姚晓骞   

开车“路怒族” 年底如何保持心态平和

 【网上车市 大连站讯】“路怒族”是指在汽车驾驶中遭遇拥堵、抢道等容易发怒、情绪失控的驾车人群。1月11日,我市某医院医学心理科王医生在采访中认为,“路怒族”形成与个性关系密切,在驾驶群体中的比例是基本恒定的,但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增加,“路怒族”总量也会越来越多,对交通安全来说,藏有隐患。

“路怒族” 一边开车一边骂人

每到18时左右下班高峰期,从临江桥南到桥北新芜路口,一辆接一辆汽车蠕动着。在等红灯的间歇中,一位不停按喇叭的司机说,她在城南工作,每晚回城北的家,一般都要从临江桥走,刚开车时还没这么大脾气,可是经常在这里堵,实在受不了。她也知道自己是“路怒族”,“但就是控制不了,不但按喇叭,甚至还不由自主地爆粗口、骂人”,不过她也表示,自己周围的有车一族几乎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路怒族”。

每日早晨8时左右,在王家巷立交桥北,电动车、自行车以及行人不停地从马路中间穿行,进出路边的集贸市场,经常会看见有急着上班的驾车人试图在行人空当中驶过,险象环生,在行人差点被碰到指责司机时,冲突便爆发,有些司机还会怒气冲冲大骂行人,甚至“过招”。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说到自己,或家人朋友,常常是一边开车一边骂人,一旦别人抢道,就会想办法反超,自己其实也爱抢道,很少有礼让行人的表现。他们很迷惑,不开车的时候脾气很好,可是一趴在方向盘上,就像变了一个人。

据了解,除了堵车,被超车、抢道等外,任何可能有碍“路怒族”行车流畅的举动都可能让他们怒不可遏,一位有十余年驾驶经验的司机告诉记者,他发现,现在开车的人,特别是年轻人,火气特别大,有一次绿灯亮了后,他的动作稍微慢了点,后面的司机就把头伸出车窗对他破口大骂,他觉得不可理喻。

这些“路怒族”开车时容易情绪失控,除了发生交通意外,司机与行人、司机之间小口角骂战不断,甚至还会演变成肢体冲突,酿成流血事件。去年这些事例不少,一位出租车司机与公交司机互不相让,最后出租车司机用刀砍伤了公交司机。一些交警也证实,“路怒族”是定时炸弹,大多容易上火,对交通安全是个威胁。

驾校暂无心理干预课程

据了解,在驾校学车时,教练也不时提醒学员在今后驾车途中,要保持心态平和,并用大量实例展示“路怒”失控行为带来的惨痛教训。不过一些司机回忆说,学车的时候只想着把车开会,教练说的只言片语,虽然是好话,但没什么人记得或当真,基本上被当做“耳旁风”了。

因此,有市民认为,教练对学员的安全提醒虽然是好心,但由于不是有意识系统地对学员进行心理干预,所以效果不佳。他们建议是否能在驾校培训中,增加专门课程,让学员从接触驾驶之初就能意识到“路怒”的危害。不过,记者了解到,我市众多驾校没有开设这门课程。

保持身心状态良好很重要

我市某医院医学心理科王医生认为,大多数“路怒族”形成与个性有关,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这些人脾气情绪就不是太好,只是没有表现出来而已,所以要想避免在驾车中有“路怒”表现,这些人在生活中就应该加强修养,学会自律,同时交警部门一方面对“路怒族”的宣传提醒要有的放矢,另一方面对于因“路怒”造成的事故要依法惩戒。

另外一些心理专家也认为,“路怒族”数量的增加除了个性外,社会工作方方面面的压力较大,也是形成“路怒族”的主要原因,“路怒族”应尽量保持身心良好状态,要休息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作为“路怒族”亲近的家人朋友同事,应该尽可能关心他们,提醒他们安全第一。

大连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32 
关注网上车市大连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dl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