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上海车市 »  丰田、本田汽车在华销售创纪录

丰田、本田汽车在华销售创纪录

2014-01-08 09:09:56 来源:金融时报   转载      编辑:刘巍巍   

日本的丰田(Toyota)和本田(Honda)去年在华汽车销量创下新纪录,它们已从2012年中国消费者抵制日货的冲击中复苏,但在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上未能缩小与欧美竞争对手的差距。

全球产量最高的汽车公司丰田昨日表示,其两家在华合资企业2013年共售出汽车91.75万辆,同比增长9.2%。2012年,中日之间发生激烈的领土争端之后,中国消费者抵制日货,导致丰田汽车在华销量首次下滑。

不过,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增长率近10%的丰田仍成为相对的输家。丰田作为中国市场第五大外国汽车制造商的地位被美国的福特(Ford)取代,后者去年销量达到93.5813万辆,同比飙升49%,同样刷新了该公司的纪录。

丰田的销量也不及德国的大众(Volkswagen)和美国的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这两家公司在华年销售量均超过300万辆,在问鼎第一的角逐中不相上下。截止2013年11月的销售数据显示,德国大众稍占上风。

作为日本最大、最著名的汽车品牌,丰田在中日岛屿争端中首当其冲。争议对象是位于东中国海的由日本实际控制的尖阁诸岛(Senkaku Islands),中国称其为钓鱼岛,并宣称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

2012年下半年,中国消费者在举行激烈的街头反日抗议的同时,发起了抵制日货的活动。虽然去年这些活动有所减弱,但两国领土争议仍未解决,中国人对日本的普遍反感也没有降低。

本田在华销售的反弹强于丰田:2013年售出汽车75.6882万辆,同比增长26%。本田推出了畅销车雅阁的升级版,这款车型颇受中国市场欢迎,也提振了年底的销量。该公司表示,12月销量同比大增60%。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政治摩擦拖累了丰田和本田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后者受影响较小),但战略失误也是它们发展滞后的原因之一。他们特别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迅速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丰田和本田在华的产能扩张力度都不够大。

丰田、本田及日产(Nissan)在华市场份额之和已从2008年的25%下降到2013年年中15%的低位。在这三大日本汽车厂商中,日产在华投资最多,销量增长无疑也最快——在其他两个对手市场份额缩减的同时,日产在华市场份额则有所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