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换车牌先“换妻” 京津换牌可行性分析

换车牌先“换妻” 京津换牌可行性分析

2014-01-03 10:42:53 来源:北京晚报   转载      编辑:柳涛   

换妻只为换车牌 京津换车牌可行性分析

“两位已婚男性,一位是在京生活的津牌车主,一位是在津生活的京牌车主,双方将车辆变更到妻子名下后各自离婚再交叉结婚,然后再次将车辆变更到两位男性名下,离婚后与妻子复婚,指标互换完成……”以上这个看着都头晕纠结的换牌方法,折射出人们现在的复杂心态。随着天津继北京之后也推出了限牌限行措施,近日在一些汽车论坛上,各种“京津换牌”的帖子火了起来,有的表示要签“君子协定”,有的甚至想出了假结婚的办法。然而记者发现,网上提到的“换牌”方法大多不靠谱。

由于地理上接近的缘故,北京和天津两座直辖市向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机动车方面,京津两地持有对方地区车牌的车主也是大有人在。在天津,对于持有北京牌照的天津车主来说,此前北京牌照在天津行驶与本地牌照并没有太大区别。然而从2014年3月1日之后,京牌车在天津行驶就要被限行,这让一些开着京牌车的天津车主不得不忍痛割爱。

在同样限牌限行的北京,不少开津牌车的北京车主则希望借此机会淘换到北京牌照,于是催生出了“京津换牌族”。“屡摇不中才上了天津牌,这下天津也摇号了,希望能和天津的京牌车主互换……”“天津牌照换北京牌照,两地都方便,最好车互补价格……”在一些汽车论坛中,不少北京车主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然而,由于天津的限牌政策是无偿摇号与有偿拍卖相结合,在这些“车牌互换”的帖子中,天津京牌车主相应寥寥。相反的是,一旦有京牌车主发帖“换津牌”,便马上会吸引众多回复。虽然讨论得热闹,但涉及换车牌的具体操作,车主们却较为迷糊。

在网上,一条假结婚互换牌照的帖子被炒得火热。然而,鲜有人真去尝试这条换牌指南,倒是很多人靠君子协定换着开,或者干脆是换牌不换车。“2010年新宝来,京牌,因长年在天津,想跟有天津牌照的北京朋友互换车辆或相互背户,中介勿扰……”在帖子中,这位京牌车主表示,“互换”之后如果发生事故,责任应当自负,而不应该由原车主负责。为了约束双方明确责任,需要签订“君子协定”。

但是据记者了解,这种“君子协定”很难在责任上说清楚,反而会带来麻烦。由于车牌无法过户,且机动车的牌号、车架号、发动机号唯一,在未经车管所登记备案的情况下,是不可以私自买卖或交换的,更不能私自交换车牌安装在自己的汽车上。如果这样做了,就成了“套牌车”,将会受到严厉查处。同时,私换汽车、车牌签订的协议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一旦出现交通事故等问题,车主不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还将面临被保险公司拒赔等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