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乐山车市 »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2014-01-02 10:04:49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邱蕾   

  时值金秋,正是购车的好时节,在自主城市SUV领域,9月28日上市猎豹飞腾2013款吸引了众多车主的眼球,“九万四驱王”的超值性价比和给力的“免利率免手续费”信贷优惠无疑远远超出了车主们的期待。众所周知,猎豹飞腾其实是大名鼎鼎的三菱帕杰罗IO的国产化引进。作为专为都市年轻一族打造的车型,其设计意图是要适应城市日益拥挤的道路以及山区起伏的公路,同时也坚持一个理念:外形、油耗等要全面超越传统越野车,而必须保留优越的越野性能。那么,在猎豹飞腾2013款进一步降低专业SUV门槛之后, “九万四驱王”的名头是否名副其实?猎豹飞腾十年的经典沉淀,又会带给我们什么惊喜?

近日,经过一番试驾,我与猎豹飞腾2013款进行了全方位、近距离的亲密接触。坚持经典时尚美学的外观内饰设计,堪称运动悍将的超强通过性和操控性能,丰 富成熟的动力输出,以及猎豹军品级的品质和安全保障,无不散发出一种经典魅力,正如试驾工作人员所说,只需亲身一试,我就从内而外爱上这个SUV中的“经 典技术派”。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经典美学•时尚演绎

车和人一样,第一印象很重要,而决定车子第一印象的便是外观造型了。在大量SUV外观线条以圆润为美的当下,坚守SUV经典造型的猎豹飞腾2013款绝对 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外形阳刚俊朗,整体线条粗犷刚毅、简洁有力,从正面看去,从帕杰罗传承而来的标志性鹰眼晶钻头灯和圆形雾灯充满力量感,由格栅两边 向后延伸出来的两条遒劲有力的发动机盖棱线,展现出当下SUV中少有的不羁气质;来到车身侧面,一道平直的腰线以前大灯“眼角”为起点一直延续到尾灯组, 更为吸引眼球的是另一道腰线在车身中段呈鸥翼式伸展,两条腰线间形成一个内凹的切角,给人以棱角分明的锐利感觉,却又显得稳重可靠。在SUV造型日益轿车 化的今天,猎豹飞腾自有自己的坚守,它所展现的独特美学气质,让人第一眼见到就会情不自禁被深深吸引,那充满力量感的方形车身,简洁雄浑的线条,是永恒的 经典时尚,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在坚守的同时,猎豹也不拒绝改变。猎豹飞腾2013款对车辆前脸进行了更细致的修改。中网被一条横向镀铬装饰条贯穿,中部有一个梯形的基座与顶端相连, 猎豹金属徽标便坐落其中,足够醒目的同时更加凸显质感。整体中网层次感十分丰富,从徽标层、镀铬层再往内,是一排向两边倾斜排布的条状格栅,它们的倾斜方 向与基座两个斜边一致,共同赋予车标一种向上的擢升感。总体来说,工程师们在经典车型外观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具匠心的设计发挥,由中网对徽标的烘托也可以看 出猎豹汽车品牌意识的提升。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猎豹飞腾2013款此番新上市,在颜色上也经过了优化,其中最突出的变化是,取消了原有的云母绿版本,推出了“旷野绿”新车款,整车看上去接近军绿色, 却比传统的军绿少了些刻板与严肃,多一些率性而自信的从容感,据介绍这是市场调研中消费者认为更符合他们心目中猎豹越野精神和军工内涵的颜色,而根据消费 者偏好对颜色进行细致优化,也体现出品牌不断追求创新和突破的开拓精神。在这辆旷野绿车身的效果看来,同色外部件保持了猎豹飞腾2013款外观上的统一与 流畅,整车给人带来了一气呵成、爽朗脱俗的直观感受。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内饰上则更多保持了原型车的风格,以黑灰色调为主。打开车门,本不期待特别惊喜的我,却惊喜地发现猎豹飞腾2013款在中控台、座椅、车门等部位增加了充满现代气 息的皮纹装饰,与新的顶棚面料一起为车内营造了更为时尚的氛围。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猎豹飞腾2013款还对座椅进行了优化,升级后的座椅在包裹性和舒适度 方面堪称一流。总体来说,猎豹飞腾2013款的用料和做工正在向精细高档的方向进化,各部件的装嵌也相当认真,细节之处尽显军工严谨品质。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经典搭配时尚,猎豹飞腾2013款在经典和时尚之间旋转腾挪,显得游刃有余。以经典美学演绎新时尚,可以说,猎豹飞腾2013款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运动悍将•操纵灵动

和同样主打城市SUV概念的众多同价位自主SUV不同,猎豹飞腾的基础并不是轿车,而是越野车,完整保持了帕杰罗系列越野车的血统和灵魂。与我们一同参加 试驾的一位忠实拥趸“飞腾帮”车友介绍说,猎豹飞腾最能打动他的地方,就是虽然主打都市使用,但保持了纯正的越野车血统和技术储备,让平时一般道路行驶有 一种游刃有余的优越感,而专业四驱等尖端越野车配置悉数保留,使得它即使面对专业越野任务也毫不怯场。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猎豹飞腾得到了三菱达喀尔九冠王时代的精髓,底盘采用天生就擅于操控的后轮驱动形式,并在承载式车身的基础上增加了独立的钢框架,这种车身结构既有硬派 越野车的底盘刚性,又不乏轿车的舒适与重心稳定性。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配备了抗冲击更强的减振支柱,提供了在高速行驶以及非铺装路段的舒适性,后悬架为 多连杆式螺旋弹簧整体桥,带液压双向作用筒式减振器,最大限度上提供在恶劣环境下的脱困能力,不管在城市和乡郊、山峰和低洼路面都能体现超强的适应性,从 容应对各种复杂路况。而得益于猎豹汽车针对中国消费者实际路面使用状况的不断优化改进,悬挂调教软硬适中,让猎豹飞腾2013款的公路性能优势更加明显, 使保证越野性能的同时,日常使用也比较舒服。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既然拥有“九万四驱王”的市场美誉,最引人瞩目的自然就是其四驱系统。猎豹飞腾2013款沿袭了一贯硬派越野车才装配的电控超级选择四轮分时系统,在城 市及铺装道路,采用2H两驱,采用后轮驱动模式,规避了一般SUV因重心高又采用前轮驱动模式带来的转向不足的通病,后轮驱动能提供更大的爬坡能力,在山 路驾驶过程中游刃有余;4H高速四驱系统能提供在一般非铺装路面或湿滑路面的行驶稳定性,大大增加了在一般非铺装路面或湿滑路面的行驶安全系数。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更令人惊喜的是,我所试驾的这辆车中,后桥配备了伊顿锁式差速器。伊顿式差速器具有防滑功能,是一种防滑差速器。防滑差速器是判断一辆SUV是不是具有良好越野性能的基本标志,是一个真正的越野爱好者不会舍弃的装备。

伊顿差速器是机械差速锁的一种,伊顿机械锁式差速器区别于普通差速器(Open Differential) 和限滑差速器(LSD,Limited Slip Differential)。在遇到一侧车轮打滑的情况下(如冰雪、泥泞路面),普通差速器会将发动机扭矩全部传递到打滑的车轮上,使车辆无法获得任何牵 引力驶出障碍:而限滑差速器(LSD)虽然能够通过部分限制左右车轮的相对转动,将部分的发动机扭矩传递到不打滑的车轮上,但在大部分情况下由于传递的扭 矩有限,还是无法帮助车辆获得足够的牵引力摆脱障碍。

伊顿机械锁式差速器(MLD)作为在限滑差速器(LSD)基础上的改进产品,可以通过在一侧车轮打滑的情况下(左右轮速差达到100转/分钟),触发机械锁合机构将车桥完全锁死,将发动机扭矩100%传递到有抓地力的有效车轮上,从而提供足够的牵引力帮助车辆驶出障碍。

目前国内装备防滑差速器的SUV为数不多,10万以下价位的就更难找到,而猎豹飞腾2013款全系均可选装,即使最低配的两驱车型在差速器加持后其越野性能也会很大的提升,因此除了追求on-road和off-road兼顾的大众人群外,猎豹飞腾2013款也十分适合有重度越野需求,而又不想在器物上耗费太多的爱好者们。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在试驾当日,我们为了测试猎豹飞腾2013款的越野性能,还特意选取了位于郊区的崎岖路段,这是一个天然的越野场地,路面工况包括泥泞、沙石路面、浅坑以及漫水路面,其中比较有挑战的是接近45°的大陡坡,以及接近U型的急转弯。

当我怀着挑战驾驭的激动心情发动车子,猎豹飞腾2013款的反馈却是出乎意料的驯服,似乎在告诉我不必刻意去征服什么,大可对它的表现放心,好好享受驾驭 本身。驾驶猎豹飞腾2013款,以60-110km/h的中高速经过颠簸路面,在悬架、减振器及横向稳定杆的共同作用下,整车能感受震动却不显得颠簸。底 盘对地面附着很稳,如果只是路面积水,飞腾可以在不需要减速前提下轻易的通过,并不因地面泥泞而打滑,卓越的路面适应能力可见一斑。而面对作为专业级越野 科目的45°爬坡,猎豹飞腾2013款的底盘优势则进一步体现出来,变速器挂入二档,分动箱扭矩即源源不断输送出来,轻易攀上现场接近45°的陡坡路段, 证明了猎豹飞腾2013款的野性程度足以秒杀市面上众多文质彬彬的所谓专业SUV。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驾控乐趣也是猎豹飞腾2013款的一大特色。紧凑的车身结构赋予行驶更好的灵活机动性,猎豹飞腾2013款的最小转弯半径仅需要5.38m,而当我面对一些锐角弯乃至发卡弯作出挑战时,它表现出很好的纵倾控制和循迹性,都能以轻松优雅的姿态完成。也难怪原型车帕杰罗IO在日本本土享有“雪国飞鹿”的盛名,不仅表明了其四驱底盘在特殊路况下的从容,也很形象地描绘出猎豹飞腾2013款灵动驾驭的特点。

充沛动力•经济高效

除了表现出色的底盘与四驱系统外,猎豹飞腾2013款的发动机也传承自备受推崇的越野大师三菱帕杰罗,表现稳定,品质有所保障。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动力配置方面,猎豹飞腾2013款使用的2.0L三菱4G94发动机,拥有89kw/5500rpm的最大功率以及168Nm/4500rpm的最大扭 矩。 虽然这样的排量对于爱好大排量的传统越野车来说算不了什么,数值上的表现也算不上出类拔萃,但对于追求平衡实用的猎豹飞腾2013款来说,这款性能可靠的 发动机却是十分适合的。发动机转速从2000转至5500转都可以平稳地输出超过150N.m的扭矩,对于推动1吨多的车体应该说轻而易举,而且这样宽泛 的优质扭距输出也使得应付各种路面变得简单、敏捷。此外拥有的MPI多点燃油喷射系统不仅能够提高燃油效率,令一点一滴能量发挥最大功效,也能在提升燃油 经济性的同时保证充沛动力输出。这样低油耗高效率的动力表现对于一贯被认为“费油”的SUV而言,无疑让人感觉更实惠省心。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与这台发动机匹配的是一款5档手动变速器,实际驾驶中,离合轻便清晰,换挡顺滑,挡杆行程也很适中,操作起来十分顺手。起步轻松有劲,1500rpm以 上已有足够的力量,3、4挡在顺畅路面行车十分舒服,只要转速位于5500rpm以下的理想区域,动力和发动机运转声都很让人满意。油门和刹车方面,并没 有进行特别倾向的调教,使用起来自然、放心,容易上手。从实际表现看,我们认为猎豹飞腾2013款车身与动力组合的匹配是成功的,在整个试驾中丝毫不会感 受到动力阻滞或是马力不足的尴尬,具备完全不输于专业越野SUV的运动感。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总体来说,猎豹飞腾完好的延续了三菱帕杰罗的越野精髓,并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传统越野车,各项改进措施比较符合我国道路、燃油的实际情况,舒适性也不低 于同级别的轿车,适合日常居住在城市而周末假期喜欢出游的人群。同时,“九万四驱王”的越野实力和出色性价比,让猎豹飞腾2013款也可以成为越野迷们最 为实际、实惠的选择。

军工保障•安全可靠

安全性方面,军工出身的猎豹更是一丝不苟。不论是主动保护上,还是在整车被动安全方面,猎豹飞腾2013款都没有丝毫的马虎。一方面搭载了电子式 ABS+EBD的主动防御系统,面临任何复杂路况,能随时监测车身动态状况,有效缩短制动距离主动避险,即使突发情况也能争取更多的主动性。另一方面,猎 豹飞腾的车身强度级别从原型车帕杰罗IO的B级升格到B+级,能最大化地保护人员安全。

与此同时,猎豹飞腾2013款装备SRS主副安全气囊,全面防护保障前排驾乘人员的安全。而后排儿童保护装置则可以让有孩子的车主放心驾驶。试想一下,当 周末摆脱了城市的喧嚣,带上家人和孩子,带上各种用具到郊外露营野炊,开着四驱的车子,驰骋在野外,感受大自然的气息,这是何等舒畅的生活。

经典超值四驱SUV——试驾猎豹飞腾2013款

 经过此次试驾之后,我愿意给出这样一个评价:十年磨砺而成的猎豹飞腾2013款以卓越的性能和品质满足了我们几乎所有的期待。它以四驱为亮点,拥有专业 的SUV底盘和越野装备,它秉承的SUV运动造型美学让人一见倾心,堪称SUV中的“经典技术派”。不管外形、操控还是动力、安全等方面,猎豹飞腾 2013款都有着出色的表现,低至九万的四驱入门价格更是堪称“超值”,我们有理由相信它将在SUV市场闯出自己的天地,引领新的热潮。如果你也对购置一 辆SUV有兴趣,建议你也到经销店去亲自试驾体验,相信你也会像我一样爱上这款经典超值四驱SUV。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