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解决停车难 北京将建统一停车管理系统

解决停车难 北京将建统一停车管理系统

2013-12-31 10:34:38 来源:北京质量报   转载      编辑:柳涛   

解决停车难 北京将建统一停车管理系统

从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了解到,今后,京城“难停车”和“乱停车”等问题将一一解决。北京日前出台了《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提出了建立统一的停车场信息管理和发布系统,并出台了对停车泊位进行编号、促进停车信息化管理、加大对停车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等多项措施。随后,《北京市停车规划管理办法》、《关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建设的意见》、《占道停车经营服务规范》、《占道停车电子收费实施方案》等11个配套文件也将陆续公布。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从2001年的195万辆增加到目前的约540万辆,但正式停车位仅约276万个。供需的悬殊给“黑停车场”、“黑停车位”提供了空间,违规占道停车现象层出不穷。对此,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停车处处长史凯表示:“针对不正规的停车场和停车位,我们会发现一个取缔一个,将停车管理的运营全部暴露在阳光下。”

根据《管理办法》,北京将建立统一的停车场信息管理和发布系统,对停车泊位进行编号,对停车场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并实时公布向社会开放的停车场分布位置、使用状况、泊位数量等情况,为京城民提供动态出行信息。《办法》还规定,区、县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市停车场动态信息管理和发布系统,建设区域停车诱导设施,并负责运行、维护和管理。向社会开放并收费的停车场也应当配建停车诱导系统以及停车诱导标志,并应当将系统接入所在区域停车诱导设施。

针对全市的占道停车泊位信息,史凯表示,将会在统一编号后进行公布。其中,城六区内部的占道停车泊位信息将于2014年6月左右公布。“通过车位的编码,以及收费员的证件,可以一目了然地判断停车位是否正规。”他同时表示,“在此基础上,如果停车人将车停到了不正规的停车位,可能就会收到罚单。”史凯强调,“年底前,全市约3000名停车收费员证件将加装二维码,车主可以随时查询收费员的资质。如果不正规,可以随时举报”。

《办法》还明确了区、县管理部门可以终止与道路停车泊位的管理单位协议的若干情形,包括发生服务质量纠纷,影响恶劣的;未按原承诺标准提供服务的;质量信誉考核不合格的;擅自转租转包、挂靠经营的;多次实施违法行为,拒不改正的等情况。

据介绍,明年起北京还将会对城六区中每个区内的2~3个老旧小区进行立体停车场挖潜试点,并采取不同的融资方式。此外,北京还在东城、西城、朝阳等城区做了占道停车电子收费的试点工作。经过完善,停车缴费有望通过公交一卡通刷卡完成。未来北京市的停车格局,将以配建停车场为主、独立建设停车场为辅、临时停车场为补充。

在北京将公布的一系列停车管理配套办法中,《北京市城六区占道停车特许经营办法》明确,未来停车管理公司将根据政府招标的方式进行停车管理收费,中标的特许经营企业除了向政府缴纳经营权使用费,将不再缴纳占道费,而这笔费用将纳入非税收入管理。该《办法》中特别提到,“城六区政府应定期对征收情况进行审计并向社会公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