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和雷诺正式签约 拟2016年上半年投产

东风和雷诺正式签约 拟2016年上半年投产

继2013年12月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东风雷诺项目,2013年12月16日,中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和法国雷诺(简称雷诺)在武汉举行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签字仪式。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与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代表双方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合同。

新闻速读:
1、2013年12月16日,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在武汉完成签字仪式
2、东风雷诺按30万台整车的年生产能力规划,一期实现15万台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
3、未来东风雷诺经销商网络将同时销售合资车型及雷诺进口车型
4、东风雷诺目前经销商数量为92家,不久后将增长至120家

东风和雷诺正式签约 拟2016年上半年投产

根据合同,双方将共同投资77.6亿元人民币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雷诺),双方投资比例各50%。东风雷诺将在湖北省武汉市设立,生产和研发基地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占地95公顷。东风雷诺按30万台整车的年生产能力规划产能,第一期实现15万台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合资公司产品将于2016年上半年投放市场。在商品规划上,东风雷诺将首先通过国产化,以SUV产品为先导,推出一系列全新的雷诺汽车产品,同时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和东风品牌合资自主汽车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2012年,东风集团与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东风集团收购了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在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中持有的全部股权;随后,东风集团与雷诺重新签订了合资经营合同,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雷诺董事会由8名成员组成,其中东风集团委派4名,雷诺委派4名,首届任期东风集团委派董事长,雷诺委派总经理,四年轮换。

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表示:“东风雷诺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东风集团与雷诺-日产联盟全面合作的开始,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在商业模式上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是东风集团加速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期待东风雷诺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充满魅力的产品和顾客体验,我们期待东风雷诺的成功。”

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作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东风集团和雷诺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以确保合资公司的成功。我们用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来表达我们的雄心和信心,这也是我们长期战略组成部分。也许未来我们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但为此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随着全球经济、技术一体化进程,全球汽车行业主干企业之间加强资本和能力合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发展演化的趋势。

1999年,雷诺与日产全球联盟,构建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2003年,东风与日产全面合资,创建中国最大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随着东风和日产之间良好的合作展开和经验积累,东风和雷诺之间的合作水到渠成,2013年,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正式签订。

东风雷诺的成立标志着东风集团与雷诺-日产联盟全面合作的开始。基于东风日产合资项目十年形成的规模和成功经验,通过跨品牌的资源共享和协同效应,东风雷诺将快速构建在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和服务全价值链上的能力,并获得在效率和成本上后发的竞争优势。

东风-雷诺-日产“金三角”合作关系的合拢,对东风雷诺、东风日产两个合资合作项目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过协同提升效率和成本能力,通过竞争强化市场属性,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顾客的需求。东风雷诺和东风日产将在优化的资源条件和良性的竞争关系下共同谋取成功,并以此促进东风、雷诺、日产这三方母公司的发展。

在全球汽车行业不断整合的背景下,“金三角”这一由东风集团和雷诺-日产联盟共同创造的跨品牌区域发展模式,为行业提供一个效率和成本优化的有效路径,对推动全球汽车产业战略格局的演进将产生积极的意义。

东风集团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以建设“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为企业愿景,在深耕中国市场44年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与雷诺的合资合作,不仅可以进一步丰富东风集团的产品谱系,提升东风集团的市场竞争力,而且可以进一步利用全球资源,加速推进东风国际化发展的进程,为东风大自主战略提供新的增长极。

雷诺已在中国进口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东风雷诺的成立使雷诺通过合资企业的本地化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以一个全新的维度实质性地进入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雷诺亚太区主席罗吉乐(Gilles NORMAND)说:“2012年,亚太地区市场占据了全球汽车销量的50%,但雷诺在该地区的销量只占雷诺全球销量的10%。我们要充分利用中国市场和该地区其他市场的规模和增长,扩大雷诺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18年,雷诺全球销量的20%将在该地区实现。”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