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通辽车市 »  SUV车市线变局 “集团军”决胜战争时代

SUV车市线变局 “集团军”决胜战争时代

2013-12-10 11:05:16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南海龙   

SUV车市线变局 “集团军”决胜战争时代

 21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国汽车市场上,各大车企多品牌战略曾经盛极一时。时至今日,与多品牌战略的尘埃落定不同,SUV市场上仍然存在着产品线布局的争论。在中国SUV市场渐趋成熟的当下,是大众本田的单兵模式略高一筹,还是日产丰田的“集团军”模式更有先见之明,两大模式已经到了见分晓的历史时刻。

模式之争:多产品线布局后来居上

在目前的SUV市场上,存在着两种产品线布局模式。一种是以大众、本田为代表的单产品线布局模式,这种模式中的单一产品往往战绩斐然,如大众途观本田CRV都是SUV界的领军车型。另一种模式是以日产、丰田为主导的多产品线布局模式,这种模式的关键在于各产品线定位互补,以免出现自我竞争的局面。

从SUV当下的市场格局来看,仍然是本田CR-V与大众途观两强的巅峰对峙,他们以稳定的销量双双领跑车市,这似乎印证了单产品线模式的威力与成功。但在大量SUV车型竞相入市的情况下,他们的霸主地位正在受到强劲威胁。年初上市的翼虎、刚刚换代的RAV4都对其形成冲击。追兵迫近,“单线作战”的模式令人担忧。

相比之下,作为多产品线布局的创始者,日产、丰田在SUV细分市场部署了多款主力产品,并颇有斩获。如日产凭借逍客奇骏楼兰形成低、中、高端阶梯式的SUV产品阵线,全面提升了东风日产在SUV市场中的份额和话语权,使其产品序列更具体系竞争力。而丰田则以RAV4、汉兰达普拉多乃至兰德酷路泽布局SUV市场,也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

SUV车市线变局 “集团军”决胜战争时代

 有日产、丰田“集团军模式”的成功在前,现代起亚韩系两强也开始跟进、效仿。现代在拥有紧凑型SUV市场热销车型ix35及途胜的基础上,重磅推出全新胜达,旨在丰富其中高端SUV产品线,抵御汉兰达等车型的进攻。而起亚为了全面升级其产品线布局,将狮跑智跑进行属性及价格上的交叉定位,形成了左右夹击之势,也颇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

再加上其他品牌在SUV市场上的大动作,如福特系SUV翼虎、翼搏双翼齐飞;奥迪Q5后,重磅推出国产Q3;马自达将CX-5和CX-7两款SUV车型相继导入国内……多产品线布局似乎已成为SUV市场绝对的主流,“多线作战”已经成为汽车企业谋划SUV市场必须要走的一步棋。

利弊参详:单兵模式将被时代终结

面对单线作战日露疲态,集团作战愈战愈勇的情况,业内专家从市场发展的角度给予了解读:“在SUV市场的拓荒阶段,一切还处于一个摸索的过程,单兵突击模式有利于整合优势资源,降低运营风险,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但随着市场日益成熟,市场规模和消费需求日渐膨胀,单线产品则显得过于单薄,无法满足消费者越来越多样化的产品需求,会显得力不从心,难以为继。”

另一方面,从车型的角度来看,采用单兵突击模式的品牌,其市场成功几率难以保障,即便像途观、CRV等突围成功的标杆车型,其抗风险系数也不高,一旦出现闪失即波动全局。它不仅要面对同级SUV车型的挑战,还要面临僧多粥少而无法持续扩大战果的尴尬,如在不同合资厂商之间分配产品线就成为令其挠头的大问题,可谓有心无力。

再则,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汉兰达和全新胜达异军突起,表明中型SUV市场在经历多年蛰伏后,迎来了全面开花的辉煌盛景。翼搏、昂科拉势如破竹,也证明小型SUV市场开始在中国全面崛起……2013年的整个SUV车市,从高到低,从大到小,呈现出四面开花的火爆局面,这意味着,单兵突击模式不可避免地走向终结,也代表着集团作战模式必将普遍兴起。

SUV车市线变局 “集团军”决胜战争时代

 对于“集团作战”,擅长多产品线战略布局的东风日产很有发言权,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表示:“‘集团军’模式在定位清晰的前提下,可以更好的适应时代变革,也是市场成熟的必然产物,这被欧美日等发达市场的经历所佐证。但是各车型定位必需清晰,且高低搭配、互为补充,这样才能凸显‘集团军’的优势,否则将陷入适得其反的‘内战’。”。

秉承着“定位互补”这一原则,东风日产相继在SUV市场投下逍客、奇骏、楼兰三款差异分明的产品,形成了面向不同消费人群的产品矩阵:智尚全能跨界车逍客,是国内时尚跨界车型的开创者;智酷全能城市SUV奇骏,是城市SUV的“技术之王”;豪华跑车型SUV楼兰,则以跑车外观、轿车舒适以及豪华性能,成为中大型SUV的代表。如此泾渭分明,却又互为补充的“集团战队”,为日产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手,堪称高瞻远瞩。

重兵压境:“集团军”打响全面战争

进入2013年以来,SUV市场的火拼日益激烈,而SUV市场的“军备竞争”也将随着更多重磅车型的加入大幅升级。透过公开报道,可以发现,未来两年将是各大品牌导入国产SUV车型的高峰期。重兵压境的中国SUV市场,已经嗅到了硝烟弥漫的高压态势。

作为SUV市场的主流车企,东风日产将迎来两款战略车型:屡屡见诸报端的小型SUV JUKE以及近期在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第三代奇骏。其中JUKE将填补日产在小型城市SUV市场上的空白,而第三代奇骏则以更符合当今主流汽车审美习惯的外形、更丰富人性的空间及配置,以及对现款车超强越野性能的继承,实现完美换代,将在主流城市SUV市场上大展拳脚。

现代和起亚在已经略显重叠和拥挤的多产品线布局之外,还将各自引进小型SUV车型。有消息称,现代小型SUV新车型也将在2014年推出,起亚也将于2015年投产一款小型SUV。此外,福特、别克、标志也各有所谋。福特锐界、探险者将陆续国产;别克将推出一款中型SUV,与昂科拉形成产品线的互补;标志在3008之外,为2008的导入筹谋……各汽车品牌对SUV市场的重视可见一斑。

更有标志性的是,一直坚持“单产品线策略”的本田和大众也将加入到“集团军”的阵营中。本田意欲在未来两年导入六款SUV,并在两家合资车企间进行平均分配。大众也将导入小型SUV Taigun和中型SUV Crossblue,并计划在2015年底之前,将旗下的单SUV车型序列,大幅度扩展到5款,扩容速度让人惊叹。单兵模式的终结,已经进入倒计时。

SUV车市线变局 “集团军”决胜战争时代

 2013年的中国SUV市场,随着新车的叠现与出彩,细分市场的开拓和崛起,消费者的日渐理性与成熟,已经浮现出全面战争的导火索,各大车型正为此纷纷储备充足弹药。以“集团军”模式的领军车企东风日产为例,在不久的将来,东风日产或最早构建起包括JUKE、逍客、奇骏、楼兰甚至途乐的全员参战体系,覆盖从小型、紧凑型、中型乃至全尺寸SUV的全部细分市场。当然,奇骏、逍客所在的紧凑型SUV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仍然将是决定胜负的主战场。

大众、本田单兵模式的失守只是时间问题,“集团军”模式的先手却也不意味着日产等的必然胜出,如何充分利用先手优势为重中之重。随着细分市场的开拓和重磅车型的抢滩登陆,中国SUV市场不再有后花园和自留地,也难上演个人英雄主义,火力全开的中国SUV市场已经进入全面战争的大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