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开车请注意:别把老婆/老公放在副驾驶

开车请注意:别把老婆/老公放在副驾驶

2013-12-06 09:11:12 来源:大河报   转载      编辑:柳涛   

开车请注意:别把老婆/老公放在副驾驶

你开车时最怕什么?堵车?坏天气?在高速上碰上大车?还是……一项调查显示,开车时,最可怕的,就是副驾驶上不停的唠叨,国外一家网站在今年做了一项类似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夫妻双方互相成为对方心目中“最差副驾驶”,最爱在对方驾车时指手画脚。

“两个人在不同视角上,方向盘又只有一个,没有分歧才怪。”对于副驾驶位子上的唠叨,大家已经快崩溃了。

开车请注意,别放老婆在副驾驶

“我都吼了不下十次,弃车而去至少也有三四次了,家里那口还是不停地说,一会怪我怎么不并线,一会怪我不超车,一会又说我跟得太紧……我抓狂ing。”在网上,网友“东风十一”说,因为不停被副驾驶上的妻子唠叨,自己现在一点也不想开车了,“一开车就唠叨,一唠叨就吵。”无奈的“东风十一”说,现在只要老婆一坐到副驾驶上他心里就哆嗦,一点也不喜欢开车了。

“红灯起步慢了她要说怎么还不走?红灯起步快了又要说别那么冲。跟车远了说别被人插了,跟车紧了又说注意安全。提前打转向灯说你早了,临转弯再打又说你为什么不早点打灯。看见红灯了减速跟车她说你为什么不并到另外一条车少的线去?等我并线了,她又说不该压实线。加大油门她说你浪费油,低转熄火她又怪你不肯给油。”有人总结了副驾驶上各种唠叨的版本,“开车时,千万不要让老婆坐在副驾驶上”成了大家公认的“准则”。

当男人坐上副驾驶,一样爱唠叨

“变道之前要打灯,你怎么又不记得了?你是猪吧!” “打方向啊,这么近的距离,蹭住了怎么办?”每次开车出错,一旁的老公陪驾就开始咆哮,新手司机小文都被副驾驶上的老公烦死了,她说,都说女人坐在副驾驶位上爱唠叨,其实男人也一样。小文说,最可气的是,老公到现在也没拿到驾照呢。“坐我车就只会说慢点慢点,到转弯时就说大转向要不就慢点,有时离便车道很远就让我大转向,自己都不会开话还那么多。”小文说,她发现,“不管谁,无论是否会开车,只要坐到副驾驶的位置上就唠叨。”

“只要他在我车上,我就没有自主权一样,停车时他也要在那指挥来指挥去,我的头都大了。”洛阳的白领小郭说,自己老公平时很温柔,只要一坐在副驾驶上,就是各种说教和指责,搞得她都不会开车了,“遇红灯了,我踩住制动器等待。他说长时间踩刹车会磨损刹车片。下一个红灯,我拉上手刹,换成空挡。他又说,频繁换挡会缩短变速器的寿命……我都快让他搞得不知道怎么开车才好了。”

科学看问题,

每个人都喜欢唠叨

副驾驶上的唠叨似乎是不可避免的,郑州大学心理学系的老师告诉我们,人大多都是好为人师,总喜欢指导、教育别人以显示自己,这就是无论是谁,只要坐在副驾驶上就唠叨的根本原因。

在驾校教练李东阳看来,之所以坐在副驾驶上会更加唠叨,是因为主驾驶和副驾驶的观察角度不同。“特别是在对宽度的把握上,在副驾驶上看,总会觉得快蹭住了,其实还远着呢。”李教练说,正是因为大多数人对车的长和宽掌握并不好,完全靠眼睛的观察而缺乏经验,使得正副驾驶产生不同的判断,进而发生矛盾。其实,只要坐过专业司机开的车就会明白,完全没必要操这个心。

说教也违法,

小心嘴碎惹出大祸

在一般人看来,副驾驶上的“说教”最多会让人心烦意乱一下,不会有太大的危险,实际上,在副驾驶上多嘴真还挺危险的。

“我有个哥们,有一次遇见堵车,老婆一唠叨,说他选错了线路,哥们就开捷达从辅路压过马路牙子跑到主路去了。把后座的我吓得话不敢说。”网友“阿木木”说,见过不少因为副驾驶上唠叨一怒违章的例子,这样真的是相当的危险。

今年8月份,在许昌,一位司机就因为自己坐副驾驶上的妻子过于唠叨,倒车时把刹车错踩成了油门,酿成了事故。

郑州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说,虽然在相关法律规定中只是原则性规定,没有具体处罚措施,但是对于乘车人来说,他们的这种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七条中“乘坐机动车应当遵守以下规定:机动车行驶中,不得干扰驾驶,不得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不得跳车”的相关规定,虽然因为发生在家庭内部,交警部门不能取证对其进行直接的处罚,但其危害性还是相当大的,不停的唠叨,容易分散司机注意力,导致司机开情绪车,影响行车安全。“公交车里都贴着不要跟车长说话就是这个道理。”孟繁勇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