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爱奇艺汽车主编李楠 论坛发言稿

爱奇艺汽车主编李楠 论坛发言稿

2013-12-04 14:34:52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作者:于尚宏   编辑:于尚宏   

爱奇艺汽车主编李楠 论坛发言稿

爱奇艺:刚才听了车云网的同事赵晶说的,其实我们今天要谈的话题没有那么复杂,大家把话说深了,有些话题是明年三月份要说的,今天全部说出来了。今天说的是新媒体的问题,新媒体是什么概念,很简单,汽车行业的内容每天就很多,每年发生的事也那么多,基本上在一个模板里不会变,都是主角配角在变,新媒体就是一个传播形式,为什么传统媒体比如报纸杂志电视压力那么大,并不是内容不好,包括报纸上一些财经内容做得非常好,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压力,是因为传播的问题,包括我之前和谢老师也在讨论一个问题,视频网站的内容能不能放在电视上,我们也达成了一致:不能。因为互联网用户和电视用户完全不一样,因为电视用户是在40岁以上的,我家里的电视盒已经没有了,电视机也已经没有了,现在只有一套能接上笔记上上的音响。我们现在需要电视做什么?电视对于我最大的需求是每年看足球赛、世界杯,新浪现在把所有的球赛,至少我关注的足球都已经拿走了,而且解说员是黄健翔,包括北京电视台以前的解说,所以电视对于我没有任何的价值了。这个例子说明什么?内容都没有变,真正要变的是一种传播的形式。刚才大家提到了自媒体,自媒体只是新浪、腾讯给我们提供一个特别好的传播平台,这个传播平台又是基于移动、联通给我们一点小的带宽来拓展这个平台,使大家从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上脱离下去,这个才是真正新媒体的意义。

什么是自媒体,刚才赵晶也提到罗振宇,我在没看罗振宇的节目之前,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他是谁。但是他讲了很多东西之后,我觉得这个人很有深度,很有意思,我也开始关注罗振宇。包括高晓松,我之前也很不喜欢这个人,无论是长相还是做出的事,救驾除外,我也不是很喜欢这个人,但是我看了他的小说,看了他在汉字英雄里他所评论的内容,我发现他是一个很有深度,很有头脑的人。这就是对于自媒体的改变,并不是说我有多少的粉丝,有多少关注度,就是自媒体,有影响力的人。真正有影响力的人是有底蕴的,不是谁的粉丝数多谁就有影响力,粉丝也许不是僵尸粉,但他可能对这个行业,或者社会舆论里没有什么影响,这个也不能称之为自媒体。所以重要的内容是未来媒体的发展形式是什么样的。既然说到网络媒体,对于网络媒体,其实最大的关键点不是内容做得怎么样,说实话,拼内容,每个网站把自己的强势内容打成纸,没有任何一家做得次,为什么现在有所差异呢?原因是展现的问题。

我到了爱奇艺之后第一件事是搞产品库,但是我做不了,任何一家创业媒体都做不了产品库,这个需要大量的沉淀积累,需要大量的投入。所以马上就要找合作方,百度旗下有垂直网站,有汽车垂直网站,为什么没有跟它合作?原因就是同质化了,因为它完全照搬汽车之家的形式,没有任何的亮点,对于专业的视频网站来说,这点很重要,所以陶力那边是我们最终的选择,因为我们达成了共识,很很专业的术语大众化,这对于视频网站来说也是很需要的,视频网站的用户对于汽车来说没有那么专业,汽车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并不是很重要。为什么我还要做这个产品库,原因是他看到有意思的视频,好看的汽车宣传广告片之后,他会有一个下意识的反映,我要去看数据是什么,我仅此给他提供一个服务,让他觉得在这里看汽车非常舒服,如果套用汽车之家的产品库,他还是看不懂。这是未来汽车网络媒体,内容和产品两个部门并驾齐驱,并不是内容为王,产品就忽略掉了。

国外的汽车网站做的是什么,内容占多少,产品占多少,国外的汽车产品网站只是追求一个新和快,没有追求更多的,工具其实是汽车行业新媒体未来的方向,但是这个方向怎么去发展,每家媒体自己会在产品部门投入多大的力量,这是每家媒体自己的选择,网易现在是对的,包括内容垂直化也是对的,这样对新浪搜狐腾讯都是有差异的,其实这个思想是正确的。

包括我刚到爱奇艺的时候跟叶友卿沟通过一个问题,视频网站汽车频道该怎么做?他说了一句特别开心的话:视频网站汽车频道终于都是做汽车的人了,不是以前都是做视频的人了。视频网站的汽车也很有意思,至少在专业度上有一定高度了,不是像以前放上广告片就完事了。并不是说视频网站未来会跟各位垂直网站或门户有些什么内容上或者上的争抢,我觉得大家是分开的,每个人针对的方向是不一样的。

有个问题问崔老师,大家今天都积极说了一堆的问题,其实今天应该说的是新媒体,形式和内容都是这样,包括之前晓科也提到,同样的活动、同样的环境、同样的车、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光线,怎么能做出不一样的呢?优酷有它的特点,乐视也有特点,包括PPTV也有自己的特点。其实视频在跑活动的时候特别尴尬,视频需要大量的时间,包括各种光线,但是环境和场地不允许,如果大家角度都一样,每一桢都相同,视频也是有问题的。所以有些视频是不是可以不去?不去也不行,所以内容形式还是需要讨论的,我刚才非要插在王浩前面说,刚才大家都有点跑题,新媒体的传播形式,所谓的新媒体,就是原来的内容换成传播形式,包括产品部门和内容部门一定是并驾齐驱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