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技术储备匮乏 沃尔沃与BBA竞争难获优势

技术储备匮乏 沃尔沃与BBA竞争难获优势

2013-12-04 07:01:59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技术储备匮乏 沃尔沃与BBA竞争难获优势

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沃尔沃首发了国产沃尔沃S60L车型,新车在进口S60的基础上轴距加长80mm,动力上S60L搭载5缸2.0T 高功率版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国产加长后,沃尔沃S60L在尺寸、动力装备、亮点配置等方面与奔驰C、宝马3系奥迪A4L等竞品仍有明显的差距,究其原因则是沃尔沃新技术储备匮乏所造成的,尤其是动力储备方面明显落后于竞争对手。

1、节约成本 沃尔沃全系换装5缸2.0T发动机

技术储备匮乏 沃尔沃与BBA竞争难获优势

在2008年,国家出台新的大排量消费税政策,促使各大豪华品牌转向推进小排量增压动力,沃尔沃逐渐淘汰原来的2.5T、3.2L和4.4L大排量发动机,转而推出3.0T、2.0T、1.6T等增压动力,其中1.6T和2.0T则采购于曾同属一个集团的福特,并且匹配福特的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沃尔沃轿车在2010年被吉利汽车收购,福特动力随着沃尔沃推出的年型车逐渐被替代,旗下原有搭载的2.0T四缸发动机被沃尔沃自主研发的5缸2.0T发动机所取代,变速器也变成了Gear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目前仅剩XC60还沿用着福特动力。

沃尔沃动力解析
发动机型号 2.0T 五缸低功率版 2.0T 五缸高功率版 XC60 四缸2.0T(福特引擎)
最大功率(kW/rpm) 132/5000 157/6000 177/5500
最大扭矩(Nm/rpm) 300/2700-4000 300/2700-5000 320/1800-5000
发动机技术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缸内直喷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在沃尔沃的调校下,现有2.0T 五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分为高功率和低功率两个版本,与现款XC60未被更换的福特2.0T四缸动力相比,无论在功率还是扭矩方面显然都有不小的差距,另外福特发动机还带有缸内真喷技术。有说法称沃尔沃这款2.0T五缸发动机是由原来的2.5T五缸发动机改进而来,如果这个消息属实的话,那么两款发动机有差距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不是属于一个时代的产品。由于受制于成本、产能等问题,相信沃尔沃换装自主研发动力恐怕也是无奈之举,毕竟福特与沃尔沃已经不属于同一集团,因此在零部件采购上恐怕不会再有相应的优惠措施,并且后期的售后服务也会受制于人。

技术储备匮乏 沃尔沃与BBA竞争难获优势

当然,对于沃尔沃来说也有好消息,在去年年底,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未来一代沃尔沃汽车的核心部分: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和VEA(Volvo Engine Architecture 沃尔沃发动机集群)已经完成主要研发工作,进入实质产品设计、生产设施升级的运营阶段。由此可见,沃尔沃已经着手研发新一代发动机,预计最快将在明年量产,匹配到现售车型上恐怕还要等上一段时间了,而目前国内豪华市场更新技术的速度越来越快,很多技术已经全球同步更新,在这方面沃尔沃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

2、大力研发安全环保技术 忽视基础研发

技术储备匮乏 沃尔沃与BBA竞争难获优势

沃尔沃前几年宣传最多的就是安全、环保,诚然这两方面对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实际上目前全新体系研发的豪华品牌车型在安全性方面的差距已经很不明显,在欧洲NACP的碰撞测试中未获得五星成绩的车型已经非常少。在沃尔沃推出城市安全系统时确实受到了相当的关注度,但在当初面向媒体的首次公开演示即出现了碰撞事故,不难看出这个系统也并非100%的安全,最重要的是驾驶者不能完全依赖于各种电子系统,而忽略了人本身的作用。

技术储备匮乏 沃尔沃与BBA竞争难获优势

由于当初在未分拆之前,沃尔沃在福特整体框架下,可以专注于其擅长的安全、环保领域,因此大部分的研发资金都投入到了这方面,并且确实有了很多成果,比如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同时城市安全系统是沃尔沃前几年大力宣传的,但却因此忽略了汽车发展的根基,在新车研发、动力储备上明显落后于奔驰、宝马奥迪等竞争对手。在从福特分拆后,这样的劣势逐渐显现出来。

技术储备匮乏 沃尔沃与BBA竞争难获优势

比如在新车推出方面,沃尔沃在近两年来仅推出了V60、V40这两款款新车,S60、XC60都已征战中国市场数年,而S40、S80、C30XC90则更是急需换代,但由于没有这方面的研发储备而逐渐被市场边缘化。在今年广州车展推出的S60L,则是在现有车型上拉伸尺寸,而奔驰、宝马、奥迪早已在车型研发之初就确定了标准轴距版和长轴版,比如奔驰新一代C级、宝马3系等。而在动力方面,沃尔沃同样捉襟见肘,在各大品牌纷纷推出小排量增压动力时,沃尔沃同样无可选择,甚至不少自主品牌都已经推出了1.5T增压动力,与增压动力匹配的变速器上8AT甚至9AT逐渐成为豪华车型首选,沃尔沃唯一能够自豪恐怕就是车内的北欧空气了,显然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这一个方面。

可以说,沃尔沃由于动力储备方面的缺失,已经全面落后于竞争对手,急需进一步加大投入,虽然目前整体销量呈现大幅上升之势,但随着众多竞品的加入,尤其是国产路虎捷豹英菲尼迪讴歌等新竞争者的加入,各项技术储物不足的沃尔沃未来很令人担忧,只能期待新平台能推出有竞争力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