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其他车市 »  租赁市场呼唤专业租车保险

租赁市场呼唤专业租车保险

2013-11-26 15:39:58 来源:理财周报   转载      编辑:许振宇   

租赁市场呼唤专业租车保险

近年来,随着租车需求的增长,租车保险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关注。选择租车公司前,消费者除了比对租金价格,更要比对保险所含内容,做到知己知彼,心中有数。一般上,租赁汽车最起码应该投四个基本险种,包括交强险、盗抢、车损和第三者责任险,但有一些租赁公司出于成本考虑,往往只投了其中一部分,出了事故要租车人自己承担。因此,租车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检查保险是否到位,以免遇上事故后理赔无法得到保障。

各租车公司保险项目不尽相同

神州租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租车企业,相比一些地区性租车企业,资质更优越。根据了解,该公司租车费用由基本租金、保险费、手续费和增值服务费构成,前三者是必选项目。基本保险覆盖如下内容: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驾驶员)、全车盗抢险、玻璃单独爆裂险和自燃损失险。而在增值服务中,有一项名为“不计免赔险”的增值服务:售价为50元每天,客户购买后,可免除承担“车辆损失险”中由客户承担的1500元费用,以及保险理赔范围外的轮胎损失,但客户仍须向神州租车支付停运损失费。

一嗨租车是国内第二大连锁汽车租赁公司。据一嗨公关总监邵魏介绍,他们的租车费用由基本租车费用(日租金)、基本保险费用、手续费以及可选服务项组成,前三者为必选项目。基本保险包括交强险、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在此之外,一嗨租车联合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一款自驾游意外保障产品——“嗨无忧”产品:提供全车最多7位被保险人(含司机和乘客)全方位的交通意外事故保障和交通事故行李损失保障。保期5天的保险费为50元,16天至20天为102元,保险金额最高可达40万元。“一嗨基本保险费用中绝对免赔额为2000元,发生事故后,车辆定损在2000元(含)以下,由客户全部承担;在2000元—4999元之间,客户承担2000元+车辆停运损失;5000元以上,客户承担2000元+车辆停运损失+20%贬值损失。”邵魏如是说。而对于客户是否有关于这个“绝对免赔”的规避方法,邵魏表示,“目前正与保险公司方面沟通,并收集用户意见,后续将酌情推出不计免赔相关险种。”

至尊租车的租车保险包括短租保险、长租保险和代驾保险。除短租保险没有“乘客座位险”外,三者的保险项目里均包含了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驾驶员座位险、乘客座位险、盗抢险(100%)和车身划痕险。

瑞卡租车是专注于华南地区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其营业网点遍布广州和深圳,运营模式与神州、一嗨有所差异,租车价格采用一口价的方式,即价格中包含了基本保险费和手续费。最低免赔额为2000元,在增值服务中有一项名为“万元无忧”的服务,20元/天,购买此服务后,若发生事故,只要报保险并配合保险公司处理、提供完整的保险资料后,车辆实际损失在10000元以内(含10000元)的,客户无需承担该部分费用。

市场欠缺专业租车保险

随着国内租车市场的“烽火四起”,不少租车公司为了争夺市场,纷纷降低租车的价格,重大节日来临之时更是趁机从中打促销战。与租车的低价相比,租车保险就显得不那么让人满意:已有保险贵,专门保险缺。

虽说天平车险此前推出了“租车出行自驾保险”,对租车者自驾途中的意外伤害事故进行承保,但该险种也只能说是一项专项险,让消费者按需购买,远远无法满足目前租车市场的需求。

那么,如何让租赁车辆的保费下降呢?

据我们了解,一些租车者希望保险公司能够推出短期的租车保险,租几天车就购买几天的车险,可以自由选择保障的范围、期限等。好比在国外,租车人可按照自己的需求购买保险,把根本用不到的保险刨除之后,费用能便宜很多。把保险产品细化,人们按需购买,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这对保险公司来说未尝不可。就如宠物坐车意外险、高尔夫球杆丢失意外险等等这些专门针对某一类需求的险种,既满足大家多样化的需求,又解决了保险费用过高的问题,还能打消租车人怀疑租车公司赚保费的疑虑,实为利好三方。

在价格战之后必定是服务的比拼,价格失去强大优势,各大车险公司必然要加强主打服务牌,而能够满足众多消费者不同需求的多种新险种推出,必然能够开拓更广阔的细分市场。如此看来,保险公司开展短期租车险种还是有一定的市场需求,这不仅能够给租车人更多的保障、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还能增加保险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客户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