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柳州车市 »  雪铁龙新能源技术解析:独到的雪铁龙技术观

雪铁龙新能源技术解析:独到的雪铁龙技术观

2013-11-22 15:40:08 来源:车商提供      编辑:梁柳敏   

导语:11月14 -15日,通过C4L STT车型试驾活动,全国媒体深入体验了雪铁龙的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该系统不仅实现了最高节油15%,而且凭借集成式起动机和发电机启停系统及加强型启动机、高性能蓄电池带来了更好的可靠性,更重要的是该系统还展现出了比其他同类技术更智能的特性:系统自动完成启停不改变驾驶员的驾驶习惯、仪表、收音机在启停中不会关闭、启停信息随时显示等。而这些再次令人领略到雪铁龙在技术的独特之处。通过更深入的了解,笔者发现这种“独特”不仅在更具代表性的新能源技术Hybrid 4及Hybrid Air上体现得更加明显,而且更与雪铁龙的技术观无不关系。

眼光:独到的雪铁龙技术观

任何时候,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不仅是拥有过人的勇气,更重要是拥有独到的眼光。当大部分汽车品牌都以纯电动式、电池式混合动力等常见新能源技术为研发方向时,雪铁龙却与众不同,其全球唯一采用4驱模式的油电混合技术Hybrid 4,及全球首创的空气混合动力技术的Hybrid Air,这两项更独特、更具革命性的混动技术,不仅以更开创性的技术路线引领、推动了新能源技术的发展,更彰显出雪铁龙在技术前瞻性和勇于实践的坚持和勇气。

事实上,在这种坚持和勇气的背后,体现的是雪铁龙一贯追求和推崇的人性化设计、技术领先性的技术观。可以说,这些技术都在追求人性化设计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同时,以先进的技术引领了新能源技术的潮流。

雪铁龙新能源技术解析:独到的雪铁龙技术观

全球唯一采用4驱模式的油电混合技术Hybrid 4

雪铁龙新能源技术解析:独到的雪铁龙技术观

全球首创的空气混合动力技术的Hybrid Air

Hybrid 4、Hybrid Air:引领性创新

目前,新能源技术仍处于探索阶段,各个汽车品牌的研发方向也大有不同。作为最早跨入新能源领域的品牌之一,雪铁龙虽然也是走先油电混合科技的研发思路,但是在研发理念上,却与其他品牌不同。其最强的油电混合科技Hybrid 4不只是单纯追求节能,而是在此基础上,为起步、加速等关键时刻提供强劲动力输出、增强驾驶的愉悦性而着重设计,而这正是目前新能源领域亟待突破的关键。

雪铁龙新能源技术解析:独到的雪铁龙技术观

Hybrid 4独有的4WD模式提供了更强的动力与更好的驾驶乐趣

和一般油电混合科技相比,Hybrid 4原理并没有不同,但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驾驶乐趣,其采用了发动机与电机前后分离的设计,并提供了四种并行动力的模式可选,包括4WD模式、AUTO模式、SPORT模式、及ZEV模式。需要指出的是,据悉,Hybrid 4在引入国内时,将进行对中国市场开发,其在欧洲市场采用的柴油机将更换为汽油机,但原理保持一致。

Hybrid 4独有的4WD模式,其发动机和电动机将动力同时输出给前轮、后轮,保证驾驶者在有山路、泥路上的前行;在AUTO模式下,车载电脑将自动控制所有系统,电池组配合电动机提供动力输出,节省油耗的同时,又提供更为充沛的动力;而SPORT模式会使电池组会加大提供动力,为快速提速提供强劲动力并增强驾驶的愉悦;在ZEV模式下只有电力驱动,实现“零排放”。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Hybrid 4的燃油经济性不仅同样突出,采用Hybrid4混合动力系统的雪铁龙车型,碳排放量仅为99克/公里,百公里油耗不到4升,符合欧盟下一代环保标准的需求。更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唯一采用4驱模式的Hybrid 4带来的动力和驾驶乐趣,超过了其他同类技术,实现了强劲动力与绿色环保的完美融合。

目前,该技术在欧洲得到广泛应用并受到了市场的良好反响。在欧洲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中,该技术不仅广泛搭载于PSA集团旗下的车型上,而且搭载该技术的车型整体销量遥遥领先,远超其他欧系品牌,可以说,由于PSA集团比其他欧系品牌更早、更专注于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因此科技水平超过了其他欧系品牌,而且在欧洲市场的表现也与早早深耕混动技术的丰田形成了“并驾齐驱”之势。

放眼未来,雪铁龙即将推出的Hybrid Air更彰显出对人性化设计与技术领先的追求。作为雪铁龙全球首创技术,Hybrid Air在响应全球节能减排的号召的同时,更以消费者打造物美价廉的强混车型,及开创性的强混动力解决方案为目标设计研发,另辟蹊径地结合燃油动力与压缩空气动力。

雪铁龙新能源技术解析:独到的雪铁龙技术观

Hybrid Air开创性的地结合燃油动力与压缩空气动力。

Hybrid Air与油电混合科技的原理相似,不同的是,将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且会有积累效应和衰减效应的电池更换为将压缩气体,由压缩空气和传统汽油机相结合提供动力,这不仅使节油率要高于油电混合,而且空气储存装置里的气体并非空气而是惰性气体,确保使用的安全。

Hybrid Air可根据路况在空气驱动、汽油驱动和混合驱动三种模式之间实现无缝自动切换。在Hybrid Air独具的空气驱动模式可使汽油发动机停止工作,由压缩空气释放能量,经由气动液力引擎及变速箱驱动四轮。在减速及刹车时,车辆动能被最大化地回收,保证压缩空气的有效补充。在该模式下。二氧化碳排放为零,最高车速可达70公里/小时,而在城市路况下更可降低多达45%油耗,这使Hybrid Air的百公里油耗低至3升以下,节油效果尤为显著。

雪铁龙新能源技术解析:独到的雪铁龙技术观

雪铁龙新能源技术解析:独到的雪铁龙技术观

空气驱动模式及制动能量回收示意图

而在汽油模式下,压缩空气单元停止工作,车辆仅由汽油发动机驱动,这适用于普通路面或高速公路等路况良好的情况,并保证了压缩空气的自动补充;另外,在混合驱动模式下,汽油发动机与气动液力引擎同时工作,可获得额外动力,最大功率可达90千瓦,堪比更高级别发动机,尤其适用于运动模式、急加速或载重的情况,带来更多的驾驭乐趣。

雪铁龙新能源技术解析:独到的雪铁龙技术观

汽油驱动模式示意图

雪铁龙新能源技术解析:独到的雪铁龙技术观

混合工作模式示意图

相比于油电混合科技,Hybrid Air实现简单、成本更低,可广泛应用于适用于B级、C级车型,加上Hybrid Air比油电混合动力更好的稳定性,令该技术比高成本的电池式混动系统更容易普及,并且消费者不用支出更高的购车成本。同时,该项技术的优势还在于不占用车内空间或行李箱空间,而且便于维修以及报废后的回收和再利用。可以说,Hybrid Air在燃油经济性、可靠性、成本等方面都要远优于油电混合动力,为新能源技术提供了一种更优化的设计方案。

电池式混动动力系统与Hybrid Air的比较

雪铁龙的技术观:技术领先性和人性化优势

纵观雪铁龙的两项新能源技术,无论是Hybrid 4的动力与油耗兼顾,还是Hybrid Air的低使用、购车成本,都是立足于用户而设计,秉承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同时,Hybrid 4、Hybrid Air的研发思路更具前瞻性,不是循规蹈矩去按照主流技术路线研发,而是更开创性的选择了更佳的技术路线。可以说,雪铁龙的技术领先性和人性化优势“技术观”在Hybrid 4、Hybrid Air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在新能源技术领域,雪铁龙的“技术观”不像大众专注于纯粹的技术本身,而是让技术围绕驾乘者的体验存在,更具人性化;它也不同于日系品牌,一切以市场为导向。雪铁龙的技术更坚持自己的理念,始终把用户体验和感受放在第一位,这不仅符合了越来越成熟的潮流趋势,也让我们对雪铁龙的技术有了更多的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