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泸州车市 »  汉兰达横跨2千公里打造首幅车身唐卡

汉兰达横跨2千公里打造首幅车身唐卡

2013-10-29 16:33:03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邱蕾   

唐卡是在松赞干布时期兴起的一种新颖绘画艺术,是用彩缎装裱而成的卷轴画,内容上多为西藏宗教、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等,记载着西藏的文明、历史和发展。唐卡的绘制工艺极为复杂,用料极其考究,颜料全为天然矿植物原料。色泽艳丽且经久不退,具有浓郁的雪域风格。

随着时代的变迁,唐卡艺术到在近代逐渐没落,一些工艺甚至面临失传的危险。为了这一稀有艺术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复兴,国家在2006年把唐卡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以唐卡为核心的热贡艺术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汉兰达横跨2000公里打造全球首幅车身唐卡

 (唐卡艺术作品展示)

青海的热贡地区是著名的唐卡艺术之乡。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唐卡艺术,让唐卡艺术得到更好地传承,日前,广汽丰田联手专业SUV网站联合越野发起了主题为“汉兰达探寻热贡唐卡之旅”的活动。活动车队于9月30日从北京启航,探寻团队经过近2000公里的行程,于10月3日抵达热贡县的民族文化宫。

热贡民族文化宫今年6月才正式建成,文化宫设有展览区,教室和图书馆等,不仅可向外界展示艺术作品,也可为喜爱唐卡艺术的人提供学习唐卡艺术的环境。文化宫内有70名青少年,他们在文化宫免费食宿,学习汉藏文化课及唐卡绘制。热贡民族文化宫的几位创始人是噶藏大师、兰卡大师和桑杰大师。兰卡大师是当地有名的热贡唐卡艺术家,曾参加隆务寺的佛像绘制工作;噶藏师傅11岁出家,16岁开始学习唐卡绘画,现在已经是省一级的工艺美术大师;桑杰师傅亦是当地著名的艺术家。

汉兰达横跨2000公里打造全球首幅车身唐卡

 (兰卡大师代表广汽丰田及联合越野向孩子传达了希望和祝福)   

抵达文化宫后,团队与文化宫的学生和老师们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交流学习。期间,噶藏大师、兰卡大师和来自文化宫的青少年们为汉兰达设计并制作了车身唐卡。探寻团队也对当地的民族和宗教文化设施进行了参观和了解,并将随车带来的,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爱心物资赠送给了热贡民族文化宫,其中包括4台43英寸LED 电视以及玩具用品等,以为孩子们今后的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

10月7日,全球首幅车身唐卡在两位大师和他们的学生笔下共同完成。随后,为了让更多人可以亲身感受到唐卡艺术的魅力,并一睹唐卡艺术的真容,这件承载着热贡唐卡艺术,也代表着现代文明与古代艺术的和谐交融的作品被妥善装车,由专业车辆运送,经西宁运往北京,并于10月15日起在798白玛梅朵艺术中心向公众展出。

汉兰达横跨2000公里打造全球首幅车身唐卡

 (10月7日,全球首幅车身唐卡在热贡诞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