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经销商入主车企 新斯巴鲁中国全面解析

经销商入主车企 新斯巴鲁中国全面解析

2013-10-25 07:13:3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经销商入主车企 新斯巴鲁中国全面解析

今年初,庞大与富士重工正式签约成立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原富士重工独资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外合资公司,开启了国内代理商入主车企的先河。9月3日,庞大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李金勇出任斯巴鲁(中国)董事/副总经理一职,正式开启斯巴鲁中国的新发展之路。

1、 庞大与富士重工合资 开代理商入主车企先河

经销商入主车企 新斯巴鲁中国全面解析

1月17日,庞大汽贸董事长兼总经理庞庆华与日本富士重工业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吉永泰之正式签订合资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合同。原富士重工独资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外合资公司,注册资金29.5亿日元,其中庞大集团出资40%,富士重工出资60%,董事会成员共6名,富士重工占4名,庞大集团占2名。合资公司拟投资总额为90亿日元。

9月3日,斯巴鲁(中国)首次董事会会议召开,宣布两位来自庞大集团的高管进入了新公司董事会,其中庞庆华出任董事长,而庞大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李金勇出任斯巴鲁(中国)董事/副总经理一职。作为中冀斯巴鲁的操盘手,李金勇将自己的办公地点从五方桥的中冀斯巴鲁搬到了斯巴鲁(中国)所在的亮马河大厦18层,同时放弃分管庞大双龙品牌,专心斯巴鲁在华业务。

经销商入主车企 新斯巴鲁中国全面解析

10月1日起,庞大与富士重工合资成立的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接管国内所有斯巴鲁专卖店,全权负责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进口整车销售、市场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等业务。这是国内第一家由本土经销商集团和外资汽车品牌成立的在华销售公司,改变了流通领域销售公司由外资独资的局面。

而实际上,庞大虽然作为斯巴鲁的总代理早已做起了车企该做的工作,准确的说是隶属于庞大集团的中冀斯巴鲁销售公司,中冀首先于2004年设立了总面积达9500平方米的进口车配件中心,接着又建立了24小时客户服务中心,并于2008年投资建设了技术培训中心解决售后服务质量。另外中冀还牺牲经济利益,在2010年在所辖区域内全面下调斯巴鲁零配件价格,调整范围涵盖斯巴鲁自200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所有车型,整体零配件平均降幅在20%左右,最高可达40%。

2、斯巴鲁国产无望 促成双方牵手

经销商入主车企 新斯巴鲁中国全面解析

此前,为了实现成本优势以获得更大发展,斯巴鲁与国内自主车企奇瑞汽车多次接洽,就合资问题进行谈判,积极谋求合作可能,但几经周折后,该项目因为资质问题被迫终止。国产暂时无望,进口车市场竞争又不断加剧,面对销量下滑的态势,斯巴鲁倍感压力。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斯巴鲁中国市场销量为43459辆,同比下跌24%。尤其是众多车企已经大力布局SUV市场,斯巴鲁主力车型森林人竞品逐渐增多,虽然已经换代上市,但仅靠这一款畅销车型很难维持销量持续增长的态势。

经销商入主车企 新斯巴鲁中国全面解析

面对呈下滑态势的销售,斯巴鲁希望用新的方式来挖掘中国市场潜力,因此在牵手奇瑞谋求国产失败后,萌生了收回代理权的想法。从去年开始,斯巴鲁曾多次与庞大集团、上海安吉、东莞意美这三家区域代理沟通,但均没有结果,收权一事也不了了之。在这样的背景下,斯巴鲁只能无奈退而求其次,选择一家最强的代理合作,希望能够激发代理商的潜力,最终庞大集团胜出。

3、斯巴鲁中国2015年目标10万辆

经销商入主车企 新斯巴鲁中国全面解析

斯巴鲁拟2015-2016财年(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在华年销量达到10万辆。近看,虽然去年销量下跌超过两成,但今年斯巴鲁却针对中国市场制定了5.75万辆的销量目标,同比增长高达32.3%。面对这样的一个销量目标,应该说,全新的斯巴鲁中国将会倍感压力,尤其是重点车系森林人已经换代上市后,如何提升其他车型销量提升将是摆在新合资公司面前的重要难题。

与此同时,庞大的角色转换后,能否从之前的新车销售总代理转变为合作伙伴,也是庞大需要思考的,尤其是平衡各个代理商之间的利益,毕竟目前斯巴鲁的分区域代理销售的方式还未改变,如何一碗水端平也将考验着全新的斯巴鲁中国合资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