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销量垫底 标致雪铁龙拟借“东风”解围

销量垫底 标致雪铁龙拟借“东风”解围

2013-10-23 07:04:28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韩威   编辑:韩威   

销量垫底 标致雪铁龙拟借“东风”解围

2013年即将结束,对于法国PSA集团(以下称标致雪铁龙)来说,在经历了2012年高达50亿欧元的亏损后,2013年又是一个无法举杯庆贺的年份。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销量146万辆,同比下滑9.8%,虽然中国市场贡献突出,但是也无法挽救其在欧洲市场销量垫底的颓势。根据德意志银行的预测,今年标致雪铁龙集团亏损还将达到10亿欧元。资金短缺就要想办法,标致雪铁龙集团拟将转让30%的股权,近水楼台先得月,东风集团和法国政府对这笔股票比较感兴趣,但是东风作为标致雪铁龙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自然可以先行一步。

2012年度亏损50亿欧元 2013年预计亏损10亿欧元

销量垫底 标致雪铁龙拟借“东风”解围

近两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可谓一直没有“缓过来”。2012年,PSA集团的全球业务中只有中国市场盈利,在其最重要的欧洲市场,PSA集团销量下滑13%,高于欧洲汽车市场7.8%的平均下滑水平。而2013年前8个月,欧盟27国乘用车累计注册销量为784万余辆,同比下跌5.2%;标致雪铁龙集团销量为100.13万辆,同比下滑12.3%,市场份额从12.1%减少到11.2%,跌幅远超行业水平。

为何市场表现如此之差?

援引2012年上任的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批评PSA说的原话:“过去20年来,PSA犯了战略性失误,即没有拓展国际市场。”事实上,标致雪铁龙长期雄踞欧洲第二大车企的位置,但很少迈出欧洲拓展其他市场。据媒体报道,2012年,标致雪铁龙有接近60%的销量来自于欧洲,尤其南欧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销量占到标致雪铁龙欧洲销量的59%,而这三国正是欧债危机的中心。

销量垫底 标致雪铁龙拟借“东风”解围

实际上,标致雪铁龙业绩大幅下滑的另一个原因是过度依赖低利润的小型车。总裁菲利普·瓦兰表示,利润率比小型车高3倍的高端车型仅占18%的产品线,标致雪铁龙西欧工厂76%的产能是用于生产A00级和A0级车,“这不是长久之计”。但菲利普·瓦兰的表态与实际做法某种程度上相违背。

销量垫底 标致雪铁龙拟借“东风”解围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为降低成本,大幅削减研发费用,数个车型研发项目流产,包括核心产品C5508后续产品开发。今年5月,PSA再次关闭巴黎研发中心,并计划将场地进行出售。这些举措进一步削弱了PSA产品竞争力。而新车型标致301与雪铁龙全新爱丽舍还是采用落后的4速自动变速器,竞争对手早已使用6速自动以及CVT变速器。

产品名称 新爱丽舍 大众新捷达 别克新凯越 雪佛兰爱唯欧
变速器形式 手自一体 手自一体 手自一体 手自一体
挡位数 4 6 6 6

今年上半年,标致雪铁龙利润贡献最高的C5和508全球销量分别下滑14.8%和26.9%。这样的省钱原则短期可行,但是葬送了公司长期的发展。两年连续亏损,主要是产品在新车不断推出的欧洲市场竞争力较弱,创新研发能力滞后。

借助“东风”脱困 入股谈判进展缓慢

销量垫底 标致雪铁龙拟借“东风”解围

1810年创立以来,标致家族一直是PSA实际控制人。但在当前的危机下,标致家族决定做出最后的让步-放弃控制权。而此前美国通用耗资4.18亿元购买了7%的股份,而今年7月通用宣布不再注资,让标致雪铁龙集团痛失救命稻草。据媒体报道,此次收购是东风汽车首先收到境外投资银行关于收购PSA股权的邀请。与此同时,东风汽车也聘请了一家投资银行做方案。此前,法国方面已经派遣了一支代表团赴中国谈判,但谈判进展比标致的预期缓慢得多,最快也要到11月底达成不具有约束性的框架协议,正式协议还要等到明年初才能签署。而来自法方的消息称,谈判之所以缺乏建设性,是因为东风方面并不急于向标致雪铁龙注资,并且在价格方面不愿让步。

东风入股后 预计产品与技术收益有限

销量垫底 标致雪铁龙拟借“东风”解围

关于东风入股标致雪铁龙,国内业内人士分析呈两种不同观点,一种是:如果股权收购成功是值得的,如果未来欧洲经济复苏,目前是抄底欧洲车企的大好时机,未来将会有很好的投资回报。另外一种观点是:对收购前景不容乐观,目前标致雪铁龙是主要借助转让股权来度过难关。这样的入股并不是收购,东风是很难得到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好处的。

而我们分析,此次股权收购如果成功,对东风参与标致雪铁龙海外市场开拓和全球车型研发是有一定的帮助的,这符合东风汽车的根本利益,但是想获得更加实际的技术与产品,还是比较难的。长期以来,中国主流的国有车企通过与外资合营乘获取高额利润,但其自身产品研发能力和全球化布局大幅落后于竞争对手。

标致雪铁龙在国内表现出色

销量垫底 标致雪铁龙拟借“东风”解围

虽然标致雪铁龙在欧洲市场表现非常差,但是在国内神龙汽车下属两家合资企业市场表现良好。标致雪铁龙集团2012年在中国共售出44万辆汽车。 数据显示,东风雪铁龙上半年总销量突破13万辆,同比增长30.95%。而东风标致1-5月共销售11.7万辆,同比增长30%。雪铁龙全新爱丽舍与东风标致3008、308是主要的功臣车型。预计今年两家合资企业的表现均将超过预期。

结 语

无论如何,此次股权收购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但是利弊兼有。作为消费者自然不会关心这些幕后的故事,消费者只关心各项素质都过硬的新车型,如果双方深入合作后能推动新产品研发,那才是鱼和熊掌兼得的好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