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合肥车市 »  网友献计:收“拥堵费”不如推森雅“爱心后座”

网友献计:收“拥堵费”不如推森雅“爱心后座”

2013-09-11 23:49:3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编辑:周磊   

问君上班几多愁,恰似乌龟爬高楼。

在我国汽车市场走向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貌似无法破解的社会难题,那就是交通拥堵。问题不仅如此,与此相伴的还有空气污染的后果。 这两个社会顽疾已然成为政府和民众的心头病。

在9月2日公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通知中,“节能低排放”成为核心词,并提出“研究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尽管拥堵费政策还只是处于“研究”阶段,但已引起全民热议,成为新闻热点话题。

不过笔者发现,在针对“拥堵费”的大讨论中,不管是赞成者,还是反对者,大多数人的聚焦点都集中在“费”上,而不是“拥堵”本身上。而一些网友的另外一个观点——推广“爱心后座”却让人眼前一亮。在笔者看来,这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上上策。

有网友表示,在我国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不发达、不完善的阶段,私家车的使用不可替代,即使是提高一定的使用成本,私家车主依然会选择驾车出行。如果不能通过经济手段限制私家车使用,那么就要换个角度思考,探讨更好利用私家车的问题。

网友建议认为,社会应该积极倡导“爱心后座”行为。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车主,都应该主动分享自己空闲的后座位,私车“公”用,让同行的人坐上自己的爱心后座,让资源高效利用起来。如此不仅能够减少私家车的使用量,缓解交通压力,而且能够降低尾气排放量,为环保尽力。

所谓“爱心后座”,是由一汽森雅品牌联动全国客户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一汽森雅在各地组织“森雅爱心车队”,开展包括“森雅送你回家过年”在内的公益活动,分享爱心后座,载送同行的人,倡导“责任、分享、真爱”的价值观,号召更多车主为缓解交通压力和减轻环境负担做贡献。经过多年推广,目前不但已有数十万雅友加入车队,而且还有其他车友会组织也纷纷响应,加入到了分享爱心后座的行列。

网友献计:收“拥堵费”不如推森雅“爱心后座”

                   森雅爱心车队春运期间分享“爱心后座”

网友献计:收“拥堵费”不如推森雅“爱心后座”

                            森雅爱心车队分站成员合影 

类似的活动还有崔永元、赵普、郎永淳、陈伟鸿等公益名人发起的“顺风车”公益项目,号召车主利用空闲座位,帮助同路的人一起结伴而行。

笔者认为,不管是“爱心后座”,还是“顺风车”,都是一种责任,是一股正能量,它体现了一个汽车公民的社会意识,也象征着一个城市的文明进步。如果说征收“拥堵费”是政府部门不得已而为之的管理办法,那么推广“爱心后座”则是顺应社会发展的优良风尚,是促进“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大势。

网友献计:收“拥堵费”不如推森雅“爱心后座”

 一汽森雅佳宝微信账号二维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