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研发能力不足/销量低迷 奔腾发展遇困局

研发能力不足/销量低迷 奔腾发展遇困局

2013-08-28 17:27:25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研发能力不足/销量低迷 奔腾发展遇困局

日前,一汽轿车正式发布了新款奔腾B50的上市时间,新车将于9月12日正式上市,外观、内饰进行小改升级,而这是一汽轿车每年的“例行任务”,这从推出首款奔腾车型后就已成为惯例,由此也反映出一汽奔腾品牌后续研发能力的匮乏。而随着红旗品牌推出复兴规划,奔腾品牌或许将活的更加艰难。

1、B50B70多年未换代 后续研发能力匮乏

研发能力不足/销量低迷 奔腾发展遇困局

“奔腾”作为一汽轿车旗下与“红旗”并列的品牌,于2006年5月18日首次亮相。目前奔腾以“B”为产品系列标识,按照系列车型级别,由小到大划分为3系、5系、7系和9系等具体的产品系列,并在其后以“0”位代表改款次数,最终定名如“奔腾B50”、“奔腾B70”、“奔腾B90”。截止13年5月,一汽奔腾旗下已拥有奔腾X80、奔腾B90、奔腾B70、奔腾B70HEV、奔腾B50、奔腾B50HEV五款车型。

研发能力不足/销量低迷 奔腾发展遇困局

以奔腾B70为例,它是基于新MAZDA6应用的FORD CD3平台,并进行大量适应性开发。而现在7年过去了,B70依旧没有脱胎换骨的改变,仅仅是每年进行的小改款来适应市场的新变化,而在08年推出的B50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到今年同样也是有五年历史的老车了,而它马上又将迎来又一次的小改款。由此很明显地反映出奔腾品牌研发能力的缺失,靠拿来主义显然不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2006年时的中国市场上,“拿来主义”确实能够以较高的性价比获得市场竞争力,但是7年过去,奔腾B50、B70都已经失去了竞争力,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在自主研发上都已经获得相当实力的时候,更多合资品牌也在着力推出性价比更高的合资自主车型,奔腾品牌依然守着7年前“拿来主义的捷径”,这样的发展方向显然不是主流,加大研发投入才是王道。

2、新产品竞争力匮乏 经销商投入难获产出

研发能力不足/销量低迷 奔腾发展遇困局

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已经越来越懂车,小改款很难打动消费者了,最终经销商的日子会很难过,层出不穷的退网就很说明问题了。实际上,奔腾B70上市之初销量还是不错的,只是那时相对来说竞品较少,而它几乎是复刻马自达6,同时价格要比马自达6便宜几万,因此销售表现还算不错。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汽马自达在推出国产ATENZA之前,老款的马自达6大幅降价让奔腾B70的性价比优势不复存在,新近推出的B90同样受到马自达的挤压,销量同样未有起色,月销量仅几百台。

研发能力不足/销量低迷 奔腾发展遇困局

销量不好最难过的自然是经销商,应该说在奔腾发布之初,经销商绝对是信心满满的,第一款车B70也为经销商带来了收益,但后续产品越来越缺乏竞争力让经销商很受伤,尤其是一汽轿车花重金打造的欧朗品牌,发布会邀来众多明星并未让这款来自老捷达平台的新车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与大众合作这么多年得到的回报仅是一个诞生于八十年代的平台,这很值得一汽轿车反思,由此引出欧朗停产的状况也就不奇怪了。好在今年推出的X80得益于SUV市场的火热,或许能让经销商的日子稍微好过一些。但仅依靠一款产品就支持一家4S店显然不够,而且合资SUV产品的逐渐丰富占领不同级别的市场,自主SUV的生存空间会被大幅压制。

在奔腾的日子不太好过之时,一汽轿车同时高调发布了红旗H7,并对红旗品牌重新进行规划,应该说作为同一家厂商旗下的两个品牌,最近一汽轿车对于红旗的投入绝对是大手笔的,而这更将压制奔腾的发展,在此只能希望一汽轿车能够加大对奔腾品牌的研发投入,推出有竞争力的全新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