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销售大区砍掉6个 奇瑞汽车销售渠道整合

销售大区砍掉6个 奇瑞汽车销售渠道整合

2013-08-26 07:09:15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汪琪   编辑:汪琪   

销售大区砍掉6个 奇瑞汽车销售渠道整合

奇瑞汽车最近的动作十分频繁,这一切还是要从奇瑞全新品牌战略讲起,四大车系的规划中加入了艾瑞泽车系,并且还裁掉了瑞麒以及威麟两个车系。相继就是奇瑞重磅车型艾瑞泽7的上市,而近日有报道称奇瑞销售体系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销售公司更名/砍掉6个大区

销售大区砍掉6个 奇瑞汽车销售渠道整合

变化后的销售大区
序号 大区名称 包含省份
1 东北大区 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
2 华北大区 河北、天津、北京、山西
3 华东大区 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福建
4 华南大区 广东、广西、海南
5 华中大区 河南、安徽、湖南、湖北
6 山东大区 山东
7 西北大区 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
8 西南大区 贵州、四川、西藏、重庆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在奇瑞对产品等体系梳理完成后,奇瑞对销售体系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有媒体从奇瑞获悉,奇瑞销售总公司正式更名为“奇瑞营销公司”,取消原有的销售一部和二部,全国销售大区也从此前的14个整合为8个,减少近半。每个大区又下设不同的区域和职能部门,有些大区增加了省市区域,部分大区整合取消,如京蒙大区已取消,内蒙古划归东北大区,北京、天津、河北和山西组成华北大区。另外,随着调整的加快,奇瑞还对包括市场、网络、售后等十余个部门的组织架构和职能进行了梳理。而且,目前奇瑞还不断从多个企业挖来管理人才,对原销售总公司上至副总经理,下至科长的数百个职务进行了重新调整和任命。

分网销售/增加大区职能

奇瑞销售渠道分网情况
销售渠道 车系名称 旗下车型
一网销售 风云 新风云2
A系列 奇瑞A1 奇瑞A3
瑞虎 瑞虎
二网销售 旗云 旗云1 旗云2 旗云3 旗云5
E系列 奇瑞E5、奇瑞E3(未上市)
QQ 奇瑞新QQ、奇瑞QQ3
东方之子 新东方之子
未知 瑞麒 瑞麒G3、瑞麒G5、瑞麒G6、瑞麒M1、瑞麒M5
威麟 威麟X5、威麟V5、威麟H5、威麟H3
视情况而定 艾瑞泽 艾瑞泽7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取消销售一部和二部后,终端销售网络也由此分为一网和二网,其中一网销售风云系列、A系列、瑞虎系列等车型,二网经销商销售QQ系列、旗云系列和东方之子系列、E系列等车型。奇瑞销售公司改革的核心就是建立以大区为主的销售政策,这也意味着今后大区将有更多的权力。今后大区拥有针对区域市场特征主销车型和制订相应政策的决定权。比如在广州市场,小车销售不太理想,那大区可以选择如艾瑞泽7、奇瑞E5、瑞虎等车型为主打,并制订相应的市场销售策略,而像奇瑞QQ、A1、风云2等车型则可以不做任务考核,不像之前经销商哪款车型都有一定的提车任务。“大区的人了解区域市场特性,这样的调整有利于决策执行的效率。”

未来可能并网销售

销售大区砍掉6个 奇瑞汽车销售渠道整合

有媒体从经销商处获悉,目前区域的合并对他们而言,变化不是很明显,卖的车型也没有变化。不过,奇瑞回归一个奇瑞后,旗下产品分四大产品系列,未来要将近20款新车减少到十一二款,车型减少再加上区域销售模式的变化,未来也不排除合并网络的可能,最起码销售车型的区分将不会那么严格,不排除交差销售。比如,刚上市的艾瑞泽7原本属于一网,但目前奇瑞挑选的首批投放重点经销商,考核标准为经销商的综合实力,并不完全区分一网和二网。

编者总结:奇瑞从完成四大产品系列的制定后,这对于奇瑞来说是个很好的契机,产品的减少却听上去不是很好的事情,但这样可以让每一款车的定位清晰准确,而这次的渠道整合对于经销商无疑是一件好事,区域可根据销售情况来定夺车辆,势必会减轻经销商的任务压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