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经销商退网/销量下滑 斯柯达发展遇困局

经销商退网/销量下滑 斯柯达发展遇困局

2013-08-07 07:03:12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经销商退网/销量下滑 斯柯达发展遇困局

7月9日,随着一辆明朗白昕锐缓缓驶下上海大众汽车仪征分公司总装生产线,上海大众斯柯达迎来了第100万辆轿车的下线,是最快达到100万辆销量的欧系车企。不过,斯柯达今年上半年的发展并不顺利,又有五家经销商退网,其中斯柯达深圳兆方是斯柯达在中国的第一家4S店,销量不好自然是经销商退出的重要原因。

1、上半年销量下滑 中国市场同比下滑0.4%

经销商退网/销量下滑 斯柯达发展遇困局

斯柯达刚刚发布了上半年整体营收情况,今年上半年斯柯达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3%,为49.7亿欧元,其上半年营业利润也同比下滑了46%,跌至2.43亿欧元。今年上半年斯柯达在全球范围总计售出46万辆汽车,较去年同期的49万辆降低5.8%。中国市场销量较去年同期小幅下挫0.4%至12万辆。而去年斯柯达共计在华销售23万辆,以上半年的销量来看,斯柯达今年整体销量实现同比增长有些困难。

而同为大众旗下品牌的上海大众上半年累计销售660,619辆,同比增长达26.2%。一汽-大众上半年共销售整车756,002辆,同比增长26.5%。相比之下,上海大众斯柯达今年上半年则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0.4%。应该说,销量低迷是经销商退网的重要原因。

2、经销商退网 斯柯达网络向3、4线城市拓展

经销商退网/销量下滑 斯柯达发展遇困局

在100万辆下线仪式上,上海大众斯柯达也公布经销商网络发展规划,从2006年进入中国实现国产以来,在华已拥有462家经销商,下半年斯柯达还计划实现经销商数量上近10%的增长速度,从而突破500家经销商目标,并将全面覆盖3、4线城市。然而,在大力拓展网络之时,上海大众斯柯达也面对这众多老经销商退网的难题。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至少有5家以上斯柯达4s店推出销售网络。其中,2013年7月深圳兆方、东莞星高达、浙江诸暨宝利德集团斯柯达4S店均退网。2013年6月,上饶宝通斯柯达4S店易手。2013年1月上海闵行区安吉斯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退网。其中深圳兆方是斯柯达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家授权经销商,它的退出无疑具有代表意义,实际上早在2010年北京百得利斯柯达退出,也曾引起关注,当时它是斯柯达的全国销量冠军。因此,这些经销商的退出值得斯柯达反思,究其原因当然最根本的就是销量问题,但影响销量增长的原因不少。

3、新产品引入亟需速度

经销商退网/销量下滑 斯柯达发展遇困局

在2010年9月,在中国市场奋战多年的范安德升任斯柯达全球总裁,并着手建立了斯柯达中国,让众多关注斯柯达的人似乎看到了希望。而范安德也表示将加速斯柯达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但众多的牵绊让斯柯达在产品引入方面并未加速。更是曾出现过新车真空期,在2011年整整一年没有新车推出,这在中国市场其他品牌身上是没有的。

另外,在新产品引入上也比竞争对手要慢得多,以斯柯达Rapid昕锐为例,虽然其在巴黎车展发布后,很快就被引入中国市场,然而与之同平台的新桑塔纳新捷达上市时间都早于它,这对于Rapid昕锐的销售显然十分不利。在进口车方面,中国SUV市场无疑是一个长期处于供需两旺市场,因此斯柯达也把Yeti引入进来,然后在上市前就已发布要加长国产,这无疑让进口车销售处于困境,毕竟相比其他SUV产品Yeti的吸引力不够大,因此潜在消费者更愿意等待性价比更高的国产Yeti。

4、频繁人事变动阻碍斯柯达发展

经销商退网/销量下滑 斯柯达发展遇困局

去年10月26日,在任仅15个月的斯柯达中国总裁格鲁特•马克思正式离职,马克思是斯柯达中国成立三年来,辞任的第二位总裁。而斯柯达中国第一任总裁罗凯福自2009年8月上任后,不足22个月就离职,而第二任马克思上任不到15个月也主动请辞,这在其他车企也是比较少见的。另外,斯柯达中国媒体关系总监梁虹也于日前离职加盟观致汽车,成为又一离职的高管。如此频繁的人事变动影响着斯柯达的健康发展,尤其是品牌的建设,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方面斯柯达和大众品牌显然差距较大。

应该说,斯柯达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经销商网络已经开始向3、4线城市拓展,而新车速派即将于8月12号上市,将是斯柯达调整的开始,今年下半年依托SUV-Yeti、旅行车昊锐旅行车及新中级车-速派,斯柯达能否实现销售突破,我们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