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沈阳车市 »  Jeep牧马人历史回顾 创越野传奇

Jeep牧马人历史回顾 创越野传奇

2013-07-30 11:27:06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董静思   

【网上车市沈阳站讯】Jeep牧马人起源于二战时期的侦察车,而随着日后介入民用车领域之后,再经过两次易主的同时,整个车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是什么支撑着牧马人发展和演变至今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下历史。

历史时间结点:Jeep牧马人可分为四大重要结点

从服役美国军方起家:从二战美国军方轻型四驱侦察车开始——1941年首批生产1500多辆初代WillysMA车型——升级后的WillysMB量产至少36万辆

开始介入民用市场:1944年首次推出民用版的CJ车型——1953年延续推出CJ-3B车型——1955年陆续推出改良版的CJ-5——1965年CJ-5首次搭载V6发动机——随后推出长轴距版的CJ-6

被美国汽车公司收购,军用和民用分家:1970年美国汽车公司全盘购买Jeep——1967年推出全新CJ7四驱车型——1980-1986年推出CJ5LAREDO和CJ7RENEGADE特别版——期间在1981年推出过CJ-8Scramblers——1986年牧马人车型正是诞生,并推出全新牧马人YJ车型

加入克莱斯勒集团至今:1987年克莱斯勒收购美国汽车公司——1991年采用全新直喷发动机——1997年牧马人YJ进行大改款,并推出TJ系列指导2006年——期间2003年牧马人推出过如罗宾汉、古墓丽影特别版车型——2007年到目前,牧马人JK系列上市,并推出了牧马人X、撒哈拉Sahara、罗宾汉Rubicon、极地限量、Freedom、Moab罗宾汉10周年纪念版等多款特别版车型。

Jeep牧马人历史回顾 创越野传奇

Jeep牧马人历史回顾开创越野传奇

编辑视点:从牧马人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最初组成牧马人的基因元素一直都不曾改变,经典的造型、非承载式车身、强烈的机械感这些DNA一直被一代一代的车型传承下来,并且技术的进步让它变得越来越出色,继续书写它那厚重的历史。难能可贵的是,在瞬息万变的今天,像牧马人一样保持纯粹的车型已经少之又少了,很多车型不得不为了市场而妥协,但让人倍感欣喜的是牧马人始终还保持着它越野之王的本色,而正是它的这种坚持让它更加的充满魅力,而越野迷们也会因为它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起源于美国军用车型牧马人的原型车威利斯WillysMA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

提到Jeep牧马人,相信很多人马上就能在脑子里闪现出它的样子,的确,牧马人那副简单、而又特点鲜明的摸样让人非常容易就能记住它。相信也正是牧马人那副独一无二的样子让人对其产生了浓厚兴趣,进一步了解发现,这还是一款充满了传奇色彩,出生就注定不平凡的车型。它坚固、耐用,拥有超强的适应能力,可以应付各种路况,于是厚重的历史、强悍的性能又更让人对它着迷。下面我们就来走进牧马人的发展历程。

Jeep牧马人历史回顾 创越野传奇

牧马人的原型车——威利斯WillysMA

牧马人的原型车威利斯WillysMA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美国军方向全国135家汽车制造商发出了竞标,寻求一种能够满足多项军用需求的轻型四驱侦察车,它需要具备容易驾驶、坚固、高可靠和安全性以及操作灵活的特点。最后军方选择了三家联合完成这个项目,其中班塔姆公司负责完成了设计方案,威利斯公司和福特公司则分别负责生产样车,最后这两家公司针对该设计方案进行了改进和调整,分别生产出了样车Quad和Pygmy,而最终威利斯的Quad被选中。

Jeep牧马人历史回顾 创越野传奇

 WillysMA

实际上最开始威利斯Quad并没有获得军方的青睐,它因为发动机的体积过大,整车重量大大超出了军方规定的车身重量。不过它却因此而误打正着,在军方提高了对车身重量的限制后,配备强劲发动机的威利斯Quad反而成了满足军方要求的样车。经过修改,Quad最终变成了我们熟悉的WillysMA,不过后来它并没有获得大批量生产,在1941年,威利斯只给军方生产了1500多辆车。而真正获得大批量生产、让大家熟悉的是WillysMB,很多2战片中出境的也是它。WillysMB可以看做是WillysMA的改进车型。它累计总共生产了368714辆,在战争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Jeep牧马人历史回顾 创越野传奇

 WillysMB

WillysMB重新又安装了一些MA当初为达到重量要求而去除的一些装备,前期的车型采用了钢板焊接而成的散热格栅,但不久后即被一体成型的格栅所取代,直到现在它也是Jeep产品的最明显的标志性特征。并且根据军方提出的要求,MB还有了更多的改进,例如手刹拉杆设计到靠近中间的位置,使得驾驶员和乘客都可以进行操作;顶蓬从单弓支撑改为双弓支撑让头部空间得到改善、将油箱改在驾驶员座椅下方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战争期间的需求量极高,福特也被授权使用MB的设计图纸制造出了福特版的WillysMB,代号为GPW,它跟WillysMB基本保持一致,生产数量也不少,累计共生产了277896辆。在二战结束之后,威利斯推出了升级版WillysMC、WillysMD,其中WillysMC大量出现在朝鲜战争中,但累计产量并不大。比较而言,MD的累计产量则有MC的两倍之多,在军中的服役时间也长达19年。在设计上,MD是Jeep历史上首款采用圆弧形挡泥板设计的车型,并最终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了CJ-5。

1944年诞生出民用Jeep——CJ系列车型

在1944年,威利斯•奥夫兰多汽车公司开始研制第一款民用JeepCJ-1A,第二年便生产出了CJ-2A量产车,威利斯的广告将它推广为农场主和建筑行业的作业车。这款车采用了无车门设计、侧置备胎、更大的大灯、外部燃油箱盖以及更多的配置,售价为1090美元。作为一款从军用车发展而来的车型,坚固耐用的特性让CJ-2A广受欢迎。

Jeep牧马人历史回顾 创越野传奇

牧马人CJ-2A

CJ-3A是CJ-2A的后继版本,同时它也是第二款也是最后一款采用低发动机盖设计的CJ,CJ-3A与上一款车型极为相似,但采用了整体式单片前风挡,并保留了最初的气门侧置式L型四缸发动机,车桥则经过了升级。另外,CJ-3A还推出过一款农用车型,配备了很多农业作业所需要的装备,诸如液压举升器、发动机限制器、牵引挂钩、驱动轴保护板和载重式弹簧。

Jeep牧马人历史回顾 创越野传奇

牧马人CJ-3A

CJ-3B则在1953年问世,为了装配新款HurricaneF形气缸盖四缸发动机,CJ-3B具有比其军用车前身更高的前格栅和发动机罩。CJ-3B的生产一直持续到1968年,在美国总共生产了155494辆。1953年,亨利•凯瑟以6000万美元收购了威利斯-奥夫兰多汽车公司,从此开始了广泛的研发项目以扩展Jeep产品系列。

牧马人CJ5

1955年,凯瑟公司以圆润的前翼子板设计,在1951年朝鲜战争所使用的M-38A1的基础上推出了CJ-5。CJ-5比CJ-3B略大一些,其中轴距和高度均增加。而发动机、车桥、变速箱和座椅舒适性方面的改进使人们开始对CJ-5这样的越野车越来越有兴趣。虽然在以后几年里不断地对该车型加以改造,但是这种车型基本特性和造型却一直保持到1983年。1965年,CJ-5引入了一款全新的Dauntless型V6发动机。这是JeepCJ首次尝试搭载V6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55马力。

牧马人CJ6

对于早期的CJ车型而言,狭小的车内空间一直是它的一个缺陷,而CJ-6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外观设计上它与CJ-5几乎一模一样,但轴距更长,装载空间几乎可与小货车媲美,但却保持了Jeep特有的高机动性。不过尽管车内空间宽敞,加长版CJ的销量状况却不尽如人意,所以产量也不高。

牧马人CJ7

随着Jeep品牌的飞速成长,产品逐渐多样化,并开始销往国外。于是在1970年,美国汽车公司从亨利•凯瑟手中将Jeep全盘买下。AMC取得拥有权后的第一个动作便是将民用产品和军用产品区分开来,以便更好的发展民用车型。1976年,AMC推出了CJ7,这是二十年来CJ经历的第一次大改款。CJ7的尺寸介于较短的CJ5和较长的CJ6之间,可以容纳下自动变速箱,令舒适性得到提升,并配备了Quadra-Trac全时4轮驱动系统。该车在服役的十年间共制造了379299辆,是JeepCJ历史上最成功的型号。

Jeep牧马人历史回顾 创越野传奇

牧马人CJ8

在CJ-8出现之前,CJ5还推出过两款“个性”车——CJ5LAREDO和CJ7RENEGADE。前者在1980年至1986年期间生产,但由于CJ-5在1983年后停产,该版本的产量非常稀少。LAREDO版本的典型特征有:镀铬的散热格栅、保险杠、轮毂盖和内饰板,发动机盖则视不同的车身主体颜色而漆成银色或豆蔻色。Laredo这个字眼开始出现在多款Jeep车型上,现在则特制一种中高档次的配置级别。

CJ5LAREDO

CJ7RENEGAD则源于1969年的CJ-5“462”版本,这是一个性能强大的功能化车型,装备了超大尺寸轮胎、翻滚保护梁、低速比齿轮和限速差速器。1970年问世的RenegadeI型以及后来的RenegadeII型仍然基于搭载KaiserV6发动机的短鼻式CJ-5。1972年,改用AMC动力系统的长鼻式CJ上市,名字也简化为“Renegade”。

Jeep牧马人历史回顾 创越野传奇

1976年CJ-6停产后,用户开始抱怨车内空间问题,于是,AMC拿出了CJ-8Scramblers。从1981年开始,CJ-8Scramblers替代CJ-5开始量产,车身短小是它的一大特点。CJ-8是美国民用吉普CJ系列中最有特色的一款,其实多数时候,人们倒是更希望把它当作一种小型的皮卡车来使用,其实它在某种程度上就是CJ-7的皮卡版本。这款车的外形在当时受到了颇多非议,但是不管人们对它是褒是贬,在八十年代,CJ-8的销售业绩却非常好。

1986年牧马人名字诞生,牧马人YJ系列问世

1986年,牧马人(Wrangler)这一称呼正是出现了,而就历史背景而言,它的诞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80年代的消费者开始渴望得到轿车般的人性化设计。就像现在的SUV越来越城市化一样,尽管CJ系列仍然被视为实用主义的典范,但它不得不顺应时代和市场发展的需求,于是在1986年,AMC停止了CJ的生产,带来了全新的JeepWranglerYJ,它的诞生标志着这一系列进入了其历史上的第二个阶段。

牧马人YJ

在设计上,牧马人YJ保留了CJ的经典样貌,但重心更低,拥有更好的操控性和更舒适的内部设计,同时前翻式风挡、可拆卸车门等经典元素依旧保留下来。区别于CJ的圆形头灯,YJ的方形头灯设计也是它的一个显著特征。

Jeep牧马人历史回顾 创越野传奇

牧马人YJ

动力方面,YJ装备有2.5升直列4缸和4.2升直列6缸两种发动机,两款发动机拥有出色的低速扭矩表现,后者在1991年被最大功率180马力的直喷发动机所取代,动力表现变得更加出色。1992年,为了安装后排安全带,厂方将翻滚保险杠向后延伸了一些,ABS也进入选装配置表。就在Wrangler上市一年后,克莱斯勒在1987年8月5日收购了美国汽车公司(AMC),于是Jeep也融入了克莱斯勒集团旗下的Jeep部门,这为吉普历史的新纪元开创了一个新舞台。

1997年牧马人TJ系列问世

与CJ-7一样,在经历了十年的巨大成功后,1997年克莱斯勒对牧马人YJ进行了一次大改款,推出了TJ系列,这个系列一直服役到了2006年,成为一款更加亲民的越野车。如果不是重新回归到最传统的圆形头灯设计,牧马人TJ在外观上仍然很难与YJ区分开来,这也正是牧马人经典的地方。但在其他方面,TJ几乎脱胎换骨,全车大约有80%的部件经过了重新设计,牧马人也开始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牧马人TJ

TJ在动力上共享了来自切诺基的4.0升直列6缸直喷发动机,入门级车型则继续使用2.5升直列4缸发动机。针对牧马人一直以来被在舒适性上的欠缺,TJ引入了全新的Quadra-Coil悬架,它取代了老实的叶式弹簧悬架,提高了车辆的舒适性。同时新悬架系统令车辆的离地间隙更高,相应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增大,越野性能也得到增强。

牧马人Rubicon

2003年,Jeep推出了有史以来装备最完善、越野性能最出众的的民用Jeep——牧马人Rubicon,很有意思的是,Rubicon这个的名字正是取自于一条传奇般的越野路段。TJRubicon是为越野狂野爱好者特别打造的,前后轴都选用了可以通过按键锁止差速器的Dana44车桥,传动比为4:1的Rock-Trac分动箱,以及后轮盘式刹车、底盘防护板和Jeep车型上从未采用过的大量选装件。同年,为了配合Rubicon在电影《古墓丽影》中的亮相,Jeep还推出了以Rubicon打造的古墓丽影特别版。

古墓丽影特别版

2004年,Jeep推出了长轴距版的牧马人Unlimited,它在TJ基础上轴距加长了250毫米。该车搭载了4.0升直列6缸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和Command-Trac4轮驱动系统。

牧马人Unlimited

2005年,Jeep品牌又推出了一款RubiconUnlimited,其轴距与Jeep牧马人一样,越野能力像Rubicon版本看齐。

2007年牧马人JK系列问世

2007年全新的牧马人JK系列上市,JK系列车型让牧马人又一次获得了大幅提升。新车外观和内饰设计变得更有时代气息,同时全新的底盘和车架带来更出色的操控性、安全性,发动机经济性也更高。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代牧马人更是一款将个性进行到底的车型,到目前为止,它已经有诸多独具特色的特别版车型问世。

牧马人Unlimited

JK系列上市之初有两款车型,分别是牧马人和牧马人Unlimited两个系列车型,而牧马人Unlimited系列又包括三种车型牧马人X、牧马人撒哈拉Sahara和牧马人罗宾汉Rubicon,而这些车型陆续又衍生除了多款特别版车型,如极地限量版、Freedom特别版、Moab特别版以及最新在上海车展上亮相的罗宾汉10周年纪念版等等,版本之多实属罕见。不过所有的车型都采用实心轴、可拆式车门、外露式铰链、可翻倒式前窗以及创新性可拆式和折叠式车顶,而这些也都是牧马人系列发展至今的精髓。

罗宾汉10周年纪念版

牧马人Sahara为加长轴距的四门版车型,它的轴距为2947毫米,比标准版车型的2424毫米增加了523毫米。长度的增加使它可以安装更大的后排座椅,并提供更充裕的乘坐空间。

Moab特别版

牧马人Rubicon车型则更加强调越野性能,相对于Sahara车型,它增加了前、后桥的两个纯机械差速锁、前悬平衡杆断开功能,并且拥有超低速四驱挡,这些越野装备令Rubicon拥有JK系列车型中最强的越野能力。动力方面,牧马人JK系列搭载的是3.6升或者3.8升(早期提供)V6发动机,动力性能更加出色。 

沈阳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30 
关注网上车市沈阳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sy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