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长春车市 »  汽车工业60年 中国商用车身世大起底

汽车工业60年 中国商用车身世大起底

2013-07-25 11:36:04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降磊   

2013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第一个甲子,六十年的时间,中国已跃身为“车轮的国家”。数据显示,我国国民汽车保有量已超1.2亿辆,平均每千人拥有89辆汽车,汽车工业产值达到5.29万亿元,占全国GDP比重达到10.2%,汽车工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磨练与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实现了今天的辉煌和腾飞,但谁也不会想到在60年前中国的汽车工业几乎是从零开始,更谈不上乘用车与商用车的车型细分。在这60年的岁月中,涌现出的许多自主品牌汽车创造了令人赞叹的发展奇迹,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便是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之一。

开天辟地 混沌之中显生机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的汽车工业几乎还处于一片空白,而混沌之中正是开天辟地、大有作为的好时机。1953年7月,毛主席亲自为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题字,标志着我国汽车工业向前迈出了第一步。在经过了50年代的艰辛起步,60、70年代的不断探索、80年代的合资热潮之后,我国的汽车工业逐渐摸索到了门道,经营出了自己的特色,由合资生产、模仿仿制到自主研发,开始了百家争鸣、群雄并起的时代。

可以说,商用车的发展史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史的代表和缩影。1947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特种纵队修理厂成立,新中国成立后由该厂诞生了中国第一辆国产轻型载货卡车NJ130定名为跃进牌。这辆车的诞生过程也充满波折,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既没有专用的大型设备、也没有一个固定的生产场所,仅仅靠着台钳和装在箩筐里的简单工具,加上国人的聪明智慧和不畏艰难的精神铸就了中国第一辆商用车的传奇

随着改革开放脚步和市场需求的发展,我国的商用车类型从单一的载货卡车又延伸出了客车、火车、半挂牵引车、客车非完整车辆和货车非完整车辆等车型。资料显示,1978年,我国载货汽车年产销量仅有9.6万辆。到了2007年,载货车年销量214.45万辆,客车年销量34.95万辆,商用车销量增长达25倍。近十年来,中国本土商用车品牌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凭借科技、创新、管理奠定了品牌基础,成为了我国商用车市场的主力军。

不断进取 自主创新谋发展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成立于1996年8月28日,是中国汽车工业重点骨干企业之一,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赞誉——“集诸多改革成果于一身的现代化企业”,被业界誉为“中国汽车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的企业”。在短短十几年的发展史中获得了如此多的荣誉,不得不让人惊叹“福田速度”,其实,一切的荣誉皆来自福田汽车坚持自主创新之路的结果。

可以说,“创新”的NDA是福田汽车与生俱来的,1996年,来自于主机配套厂、经销企业等涵盖了的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手打造了“百家法人造福田”的神话,使得福田汽车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

在之后的17年中,福田汽车始终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通过“集成知识链合创新”的福田发展模式,成功打造了旗下欧曼、欧辉、欧马可、奥铃拓陆者、蒙派克、迷迪萨普风景、时代等十一大汽车产品品牌,创下了中国商用车历史上十年产销汽车180万辆的奇迹,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值得记录的一笔。作为中国商用车的领军,福田汽车在2006年5月被确立为全国自主创新典型企业。在服务品质方面,福田汽车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推出“透明服务工程”,实现对客户“五个无忧”的服务承诺。

如今,福田汽车品牌价值超过500亿,已经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商用车企业。2013年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3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福田汽车以总排名34位,汽车行业第34名,商用车行业第1名再度荣膺“中国商用车”冠军。根据福田汽车2020战略,到2020年,福田汽车全球销量将突破400万辆,销售收入将超过5000亿元,实现利润300亿元以上。

福田汽车有自信通过世界级业务规模和世界级的企业发展能力,进入世界汽车企业前10强。我们希望在下一个甲子,中国汽车工业能够实现更多的辉煌,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创下更多的奇迹!

长春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03 
关注网上车市长春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cc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