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信阳车市 »  北汽收购菲斯科或进入谈判 专家批不划算

北汽收购菲斯科或进入谈判 专家批不划算

2013-07-18 15:37:32 来源:网上车市   转载      编辑:黄晓涛   

[导读]日前,有媒体透露北汽高层已组织考察团赴美与菲斯科进行谈判。在业内人士看来,菲斯科已陷入财务“瘫痪”,也无核心技术值得中国企业竞相购买,收购菲斯科并不是明智之举。

自吉利收购沃尔沃以来,自主品牌收购海外车企的尝试时有出现。而收购美国电动车企业菲斯科的传闻则显得颇有争议。

一方面,在菲斯科向中国企业“求救”之初,万向、吉利、东风、北汽等车企均曾表示有意抛出橄榄枝,但时至今日,除北汽之外,其他企业几乎都已低调退出;另一方面,在业内人士看来,菲斯科已陷入财务“瘫痪”,也无核心技术值得中国企业竞相购买,收购菲斯科并不是明智之举。

日前,有媒体透露北汽高层已组织考察团赴美与菲斯科进行谈判。昨日,一位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们在谈,但还没有明确消息,具体细节怎么样也不清楚。”该人士向记者解释说,因为北汽集团相当“大”,一些分管部门谈的合作在没有明确消息时不会反馈给集团总部。

不过,在一位盖世汽车研究院研究员看来,收购菲斯科对中国企业而言“不划算”。他告诉记者:“经营出现问题不是关键,关键是其技术、产品、品牌、管理没有一样可以给中国企业带来多少价值。”

濒临破产仍有魅力?

今年年初,美国电动车制造商菲斯科因资金“瘫痪”濒临破产。不过,菲斯科也曾有过辉煌。

2007年,菲斯科在美国新能源汽车政策扶持下成立,政府的支持使得菲斯科迅速跑在了世界电动车领域的前沿。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是其首款车型Karma的第一位用户,比尔·盖茨也是它的买家。菲斯科还曾获得了政府贷款,收购了通用的一家工厂。

不过,菲斯科旗下的豪华电动车型Karma在2011年底上市后多次暴露出产品问题,至今已进行过多次召回,召回数量达2000多辆。加之今年年初,菲斯科公司内部管理出现混乱,致使其在今年4月裁员75%。

除了内忧,菲斯科还面临财政补贴受限、电池供货商A123破产等“外患”。内忧外患的多重来袭,使得菲斯科最终走向破产的边缘。

而对急于想发展新能源业务的中国车企,菲斯科仍有其“利用价值”,因此,万向、吉利、东风、北汽等数家企业均有意收购菲斯科。据报道,东风集团曾出价3.5亿美元购买计划菲斯科85%的股份,但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一收购计划,原因之一是美国能源部表示“不能让美国财政支持的企业卖与中国企业”。

此前,吉利汽车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也表示:“对收购菲斯科一事,我们不做任何评论。”

上述盖世汽车研究院研究员认为,之前几家中国车企并未正面回应收购菲斯科一事,他们态度非常谨慎,这说明即便有接触也是初期的试探性接触。

“这些企业最终表现出来兴趣不大的根本原因菲斯科有价值的的东西并不多,菲斯科旗下仅一款豪华电动车型,且电动车最核心部件电池也并非自己研发制造,而是采购美国A123,其品牌和整车研发制造的价值较小,对于中国车企帮助不大。”

而在北汽看来,菲斯科则具备很多“价值”。北汽一位相关人士曾对媒体表示,菲斯科电动车有很多有价值的地方,如巡航里程、速度、操控性都要比国内先进,如果收购,对于北汽发展新能源汽是锦上添花。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也认为菲斯科申请破产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北汽自然不会放过。他说:“电动车领域前期投入大、技术瓶颈高,此前未曾涉足该领域的北汽要想迎头并进,势必要通过合作甚至收购的方式来加速布局,”

高层或已开始谈判

虽然东风、吉利、万向相继打消了收购菲斯科的念头,但北汽似乎始终没有放弃。日前,有媒体透露,北汽高层已率队前往美国,洽谈电动车生产企业菲斯科的合作事宜,北汽此行的目的是为购买菲斯科一款电动车Atlantic的全部知识产权和专利,据传考察团中还有政府人员参与。另有消息称,早在今年5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就曾与菲斯科进行接触。

据悉,北汽购买Atlantic的知识产权专利,将用于北汽电动车的开发。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贾新光(微博)曾表示,据传北汽赴美考察团中有政府官员参与,因此北汽收购菲斯科可能更多的是政府“授意”。

上述盖世汽车研究院研究员也认为,“不排除政府授意的可能性”,但这样违背市场规律的做法并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北汽有意发展电动车,但菲斯科不是合理的收购目标,北汽为何这么积极应有其他原因”。

发展新能源切忌“拔苗助长”

事实上,相较于部分车企对新能源业务的“观望”态度,北汽近两年在新能源业务的投入则显得较为主动。“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北汽目前的首要任务”,北汽集团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自2009年专门成立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以来,北汽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动作不断。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曾表示:“目前已经形成了单班4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今年北汽将至少有5000辆电动车上路。”

上周,北汽集团还与韩国SK集团合资成立了一家电池公司,预计总投资为10亿元,北汽持股19%。在北汽集团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北汽相关高层还透露,北汽电动车今年的计划销量是3000辆。

借助外力实现“弯道超车”的做法,北汽在2009年收购萨博技术时就已尝到了甜头。而关于收购菲斯科的传闻,北汽显然也是想买到现成的东西“为我所用”,已抢占在新能源业务上的先机。

不过,在上述盖世汽车研究院研究员看来,即便收购了菲斯科,北汽也“很难”在新能源业务上找到“捷径”,“电动车在中国的发展不是收购一两家企业可以做到的”。

(证券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