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绍兴车市 »  一汽迎来建厂60年 中国汽车产业四次创业

一汽迎来建厂60年 中国汽车产业四次创业

2013-07-15 10:47:13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周婷婷   

网上车市绍兴站讯】7月15日,一汽集团公司迎来建厂60周年纪念日。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奠基典礼在长春市郊举行,毛主席亲自为一汽奠基题词,拉开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序幕。这一天,从此也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纪念日。响应中央勤俭节约的号召,一汽集团表示:“今年建厂60周年纪念日,一汽将在长春举行大规模庆祝活动。”

不过一汽将通过另外一种形式纪念中国汽车产业60年,一汽旗下自主品牌,包括一汽轿车、天津一汽、一汽吉林的车型,将集体优惠回馈消费者对一汽自主的支持。

绍兴汽车网 夏利

1000万 中国汽车半年销量新纪录

从1953年到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从零开始,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7月11日,中汽协公布汽车产销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1000万辆大关,分别达到1075.17万辆和1078.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12.3%,增速高于预期。

时间回到2009年10月20日的长春。这一天,在一汽解放的工厂里,中国汽车高调庆祝了年产销首次突破1000万辆,一辆一汽解放卡车驶下生产线代表了中国当年生产的第1000万辆车型。时间过去还不到4年,中国汽车半年销量就已经突破1000万辆。

中国汽车年销量破千万辆用了56年,从1953年到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爆发更多的是伴随着私人市场的开发,2003年被称为私人汽车爆发元年,非典的爆发加速了私人汽车进入家庭。另一个巧合是,今年举办十周年庆典的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华晨宝马等合资企业也正是在2003年正式成立的。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03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44.37万辆和439.08万辆,其中轿车共生产201.89万辆,同比增长高达83.25%。

绍兴汽车网 发动机

V12 自主创新技术的突破

“一汽在自主研发上,最有优势的就是发动机。”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而最能代表一汽发动机技术水平的,非V12发动机莫属。早在2007年,一汽自主研发V12国产发动机就点火成功。这款代号为CA12GV的全铝发动机,也是我国第一款自主开发的顶级乘用车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包含多项新技术、新结构,燃烧系统可同时满足气道喷射和缸内直喷要求,为直接升级为汽油直喷发动机奠定了基础。

研发中心是现在一汽最重要的部门之一,截止2012年底,一汽拥有产品研发人员6110人,拥有工程技术人员1.8万人,技术工人2.2万人,技术员工占员工总数的30%,远高于行业12%的平均水平。围绕“节能环保、安全舒适、可靠耐久、电子智能和工艺材料”五大技术领域开展深入的研究和探索。现已掌握了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总成和混合动力、汽车电子等229项核心技术。目前,一汽拥有汽车专利技术2143项,位居汽车行业首位。

“十一五”期间,一汽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52.1亿元,形成了“产品策划、性能开发、工程设计、试制验证、试验认证”五大体系能力。建设了中国规模最大,包含整车、车身、底盘、发动机、零部件、新工艺、新材料等研发和试验检测基地。拥有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汽车振动与噪声和安全控制”实验室被国家列为重点实验室。

2012年,一汽因经营效益成果显著,又成为国务院国资委通报表扬四家重点盈利企业之一。2012年,一汽销售总量达264.6万辆,并以982.87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的第9名,国内汽车企业品牌价值第1位。

绍兴汽车网 红旗

60年 中国汽车产业的4次创业

一汽的60年其实也是中国汽车工业60年发展的缩影。一汽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孙国武向腾讯汽车介绍:“一汽60年的发展可以总结为四次创业。”1953年,中国一汽第一次创业,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历史。第二次创业创造了垂直换型转产的汽车生产奇迹,实现我国汽车工业从老到新、从落后到现代化的转变。第三次创业在改革开放后,中国汽车开始步入轿车时代,通过合资合作,中国汽车结束了“缺重少轻,轿车几乎空白”的历史。现在,中国汽车进入了第四次创业阶段,做强做优自主事业,为实现我国汽车强国的梦做出新贡献。

一汽如此,中国汽车产业也是如此,自主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自主将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包括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汽车集团都将自主做为未来发展的核心。

据中汽协刚刚发布的销售数据,2013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356.67万辆,同比增长13.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2%,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降幅与上年相比有所减弱。伴随着红旗荣威950等的上市,自主品牌在高端化上正在发力,这让自主品牌综合竞争力有所提升,但与进口品牌仍然有差距。

中国汽车的自主之路,仍然在创业路上。

一汽迎来建厂60年 中国汽车产业四次创业

绍兴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27 
关注网上车市绍兴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sx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

更多» 一汽解放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