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宾利中国销量下滑18% 单车利润高达30万

宾利中国销量下滑18% 单车利润高达30万

2013-06-28 07:28:33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宾利中国销量下滑18% 单车利润高达30万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汽车产销双双超过900万辆,根据目前发展趋势判断,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将超过1000万辆,并继续保持10%以上增长。而对于超豪华车市场,部分车企已经受到竞争环境及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其中宾利一季度同比2012年下滑大18%,与去年风光相比反差巨大。

1、受竞品影响 宾利一季度销量大幅下滑

宾利中国销量下滑18% 单车利润高达30万

今年一季度,宾利全球销量从去年同期的1759辆增长25.75%至2212辆,但是在被众多车企视为“人傻钱多速来”的中国市场,宾利并未继续维持增长态势,一季度销量474辆,同比去年同期下滑18%,去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578辆,同比增长高达84.9%。这样的数据应该是出乎宾利中国预料的,尤其是对比2012年的数据后。

2012年宾利在中国市场共交付车辆2253台,与2011年同期相比增长23%,创下宾利汽车在中国地区的销量新高,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同时也是众多超豪华中国市场销量最高厂商。应该说,在年初的时候宾利对于中国市场一定是信心满满的,不过现实的数据会令宾利很困惑,尤其是在收回总代理权近一年的时间就开始出现下滑,而之前都是高速增长的,究其原因是与竞品加速布局不无关系。

宾利中国销量下滑18% 单车利润高达30万

宾利车型中销量最大的是欧陆飞驰四门轿跑车,其次是欧陆GT系列,它们的竞品无疑是法拉利玛莎拉蒂兰博基尼,而这些对手早已对中国市场启动特别服务,当然不是简单的增加销售网络,其中法拉利从2011年7月1日开始,国内购买法拉利车型的消费者享受长达七年的免费保养和定期的车辆检测服务。而兰博基尼在年初宣布,2013年在国内正规渠道购买全系Gallardo车型,3年保修期内可免费享受三次维护保养(每12个月一次或每15000公里一次)及前后刹车片更换各一次的服务。不过这两家都没有四门轿车,因此对宾利威胁最大的应该是玛莎拉蒂。

宾利中国销量下滑18% 单车利润高达30万

2012年,玛莎拉蒂向中国市场交付了930辆汽车,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玛莎拉蒂全球第二大市场,销量仅次于美国市场。根据规划玛莎拉蒂的销量将在2014年达到4万辆,并在2015年前达到创记录的5.5万辆至6万辆。为完成这样的销量目标,玛莎拉蒂早已意识到中国的重要性,在全新一代总裁全球首发前,新车就在北京为潜在客户进行了一次预展,而玛莎拉蒂Ghibli则在上海车展全球首发,另外玛莎拉蒂SUV-Levante计划将于2014年投产,它将是宾利SUV-EXP 9 F最直接的竞争对手。随着玛莎拉蒂这些新车型的上市,宾利将面临更大的销售压力,此时应该会怀念未取消总代理时的轻松岁月。

2、为追求更大利益 宾利中国回收总代理权

宾利中国销量下滑18% 单车利润高达30万

早在2009年6月,宾利与大昌行集团下属上海宾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签订了未来五年的进口商协议。作为大昌行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宾利上海主要负责宾利在内地市场发展。宾利在2010年共交车815辆,同比增长达94%,2011年销售1839辆再创销量新高,2012年交付车辆2253台,与2011年同期相比增长23%,这样的销量大昌行获利颇丰,作为生产商的宾利自然知道大昌行的收益,因此从2011年就开始酝酿收回代理权,最终在当年达成协议。

2011年11月,大昌行发布公告称,预计自2013年起,大众集团旗下大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宾利汽车在中国认可的进口商及代理商,大昌行转为宾利汽车的经销商。公告同时称,大众汽车同意授予大昌行5个在宁波、大连、合肥及其他两个城市的新宾利经销权。应该说,宾利并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汽车厂商,沃尔沃奔驰路虎捷豹、阿斯顿马丁等品牌相继收回总代理权,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收回进口车型代理权,不仅可以规范市场销售行为,还可以更有效地维护品牌形象,当然最重要的是可以实现更多的利润。

宾利中国销量下滑18% 单车利润高达30万

相比普通家用车,顶级豪华的利润自然要丰厚的多,在一般车型还在为几千或者几万元的单车利润而苦苦努力的时候,豪华车都是以几十万计的。在4月的上海车展上,玛莎拉蒂展台销售权拍卖也侧面表明了豪车的高利润,像宾利旗下车型最低售价都要230万以上,在大昌行独家代理的时代,单车利润超过10%是很容易的,因此每台宾利至少有近30万的利润,这是宾利收回总代理权的重要原因。

收回总代理权后,以前坐等数钱的日子也就不在了,从品牌宣传到销售网络开拓都要亲力亲为,这些以前都是总代理做的事情,应该说宾利在收回代理权并未像其他品牌那样维持高速增长,相反的在今年出现大幅下滑,这很值得宾利中国反思,毕竟在大昌行时代都是高速增长的,或许宾利中国需要一些改变,现在来看全新飞驰选择在中国进行全球试驾也行是个开始!

分享到: